获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提名奖人员

蒲晓毓

时间:2017-12-24 9:45:36 信息来源:河北省统计局

 

 

  蒲晓毓,男,53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49月毕业分配到无极县委办公室任干事,19891月调入无极县委组织部,先后任干事、组长、办公室主任、副部长、县委正科组织员等职务,20078月至今任无极县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任统计局长十年来,他心谋大局,勇于担当,任劳任怨,以能力、信心和细心在工作上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河北省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个人”、石家庄市级劳动模范、多次被县委、县政府嘉奖和记三等功。在他的带领下,全局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各项工作屡创佳绩,先后荣获河北省第二次、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河北省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一、扎根统计沃土,勇于奉献担当

 

  蒲晓毓任统计局局长前,先后在县委办、县委组织部从事党务工作23年。做了“半辈子”党务工作的他,到专业性较强的统计局工作,他有些发懵,面对新岗位带来的新挑战,工作一贯严谨认真的他没有退缩,他坚信只要肯下功夫钻研,就能翻过一座座高山。为尽快熟悉和掌握业务,他一边废寝忘食、手不释卷地翻看专业书籍,一边虚心向同事请教,掌握业务技能。周末,他在“书海”里畅游,节假日,他在“数海”中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半年多时间,他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正是由于多年来对统计工作的积累和投入,蒲晓毓的统计业务日益精熟,只要是关系到无极统计数据的,他都烂熟在心,被同事们戏称为“活电脑”、“数据库”。政府领导需要有关数据时,他都能脱口而出,应对如流。他还经常深入企业开展各种调研,经常为领导决策及时提供科学的参谋服务;加强各项数据的跟踪监测,及时提供准确的进度情况,确保了全县各项指标顺利完成。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撰写经济方面的分析20多篇,所撰写的统计分析文章多次得到县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肯定。

 

  二、注重倾情带队,强基固本聚力

 

  他经常说,职务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领导班子是一个单位的领头雁、火车头、指挥中枢和领导核心。领导班子如何建设,事关这个单位事业发展的兴衰成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学习,亲自讲课,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工作实践中稳步提升。通过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他的忠诚担当,垂范务实,使班子成员苦累无怨,班子内部信任相容、荣辱共担、谋事干事成为工作常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主持建立完善了行政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18项工作学习管理制度,并从严管理,奖惩分明。他爱人因病住院做手术没有告诉任何人,独自一人默默扛起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而却对下属悉心关怀,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照顾,他在统计局这几年先后有6名同志被提拔重用,帮助3名干部解决子女就业问题,每次大型普查和调查分配的“先进个人”名额他都让给了别人。与此同时,他还积极组织干部开展读书、知识竞赛、歌咏等文体活动,以文化育人,使干部职工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营造了能激发工作热情、能优化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弘扬工匠精神,求实创新发展

 

  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保障统计数据准确可靠,是统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这是蒲晓毓的工作信念。2016年省统计局确定无极县为全省编制资产负债表4个试点县之一,为做好此项工作,他亲自带队,和同志们一起,到涉及的11个部门进行座谈走访和调查了解,最终形成了完整可靠的工作报告,得到省市统计局的充分肯定。在经济普查和工业调查中,调查户都怕多交税而报小收入。针对这种情况,他主动登门拜访,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顾虑,从另一个方面询问调查户每月上交的税金、房租、水电费和财务费等费用,用这些资料来评估调查户的收入,确保了数据质量。

 

  统计不仅是一个地方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监测仪”,更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诊断书”和“化验单”。如何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全县工作大局。蒲晓毓的思路是:市场经济发展到哪里,统计就反映到哪里,党政部门决策到哪里,统计就服务到哪里。着眼县里的工业发展,他和同事们用翔实的数据对“一区三园”建设提出建设性建议;立足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出必须加强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的前瞻性建议;为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工作,强化责任,层层把关,评估分析,撰写了详实可靠的监测报告;结合县域经济发展要求,建立了县域经济考核评价体系……一项项有理有据的合理化建议,均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相继付诸实施。

 

  四、善行仁爱之举,志愿社会公益

 

  在恪尽职守、廉洁勤政的同时,他还带头奉献爱心,志愿服务。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帮扶贫困学生活动,全员参与,让爱心走进社会。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孤寡老人及救助失学儿童、无偿献血等志愿公益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常怀仁爱之心,常为仁爱之行,常当仁爱使者。关爱他人、崇德向善已成为引领统计人的道德新风尚。

 

  质朴、刚正的品行,铸就了他勤勉、朴实的作风;坦荡、炽热的胸怀,充盈着他对统计事业的挚爱。他不爱张扬,却心怀统计;不争名利,却求真务实,十年无私奉献与担当,十年不懈追求与坚守,蒲晓毓在平凡的统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刻下一串峥嵘的印记。面对未来,他将和同事们一道,不忘初心,追梦远行,不断推动统计事业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