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资料>指标解释

房地产开发统计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一、房地产开发统计的对象、范围和主要内容

房地产又称不动产,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基本上是指土地和土地上的房屋及建筑物。

房地产开发统计的对象是全社会开发、销售商品房屋和土地及其相关经济活动的数量表现,具体体现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单位进行的商品房屋建设和土地开发经营活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统计调查单位由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核算的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附营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的活动单位组成。

房地产开发投资统计范围包括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商品房建设公司及其他房地产开发单位统一开发的各种类型的商品房屋和配套的服务设施、土地开发工程。比如住宅、厂房、饭店、宾馆、度假村、写字楼、办公楼,为住宅小区配套的学校、幼儿园,土地开发工程,如道路、给水、排水、供电、供热、通讯、平整场地等基础设施工程。

房地产开发投资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基本情况,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状况,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情况,房地产开发企业开竣工面积与销售情况,5000家联网直报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销售及空置情况。

房地产开发企业基本情况包括企业法人单位代码、企业单位名称、企业法人名称、企业所在地、企业联系方式、企业的登记注册类型、控股情况、隶属关系、开业时间、营业状态、年末从业人数、企业资质等级等情况。

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状况包括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税金,工资、福利等。

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情况包括开发总规模、开发进度完成投资、开发商品房的结构,用于开发的资金来源,土地购置和开发情况。

房地产开发企业开竣工面积与销售包括房屋施工面积、开工和竣工房屋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空置面积等。

二、房地产开发统计方法

房地产开发统计采取全面调查的方法。通过统计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布置基层报表收集资料,由县级统计部门进行数据录入、审核、处理,形成房地产开发企业基层单位数据库,逐级上报,超级汇总生成综合数据。各级统计部门均可超级汇总生成本级的综合数据。

房地产开发联网直报采取重点调查的方法。联网直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按月通过全国5000家重点房地产开发企业联网直报信息系统,直接上报国家统计局基层表数据。通过房地产开发企业联网直报,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的能力,适应新时期社会各界对房地产统计信息的需求,提高房地产开发

企业统计自动化水平。

三、房地产开发统计数据发布情况

房地产开发统计数据采取分级发布,由各级统计部门发布本级的数据。发布的程序是下一级统计部门上报的数据,经过上一级统计部门审核评估、确认,将数据反馈给下一级统计部门后,可以采取适当形式正式对外发布。

统计数据一般以统计信息、统计报告、统计资料等形式向党政领导提供,同时以新闻发布、统计公报、新闻宣传稿件,以及《河北经济年鉴》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