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先进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人物先进事迹

李小丽

时间:2018-12-25 作者:管理员




平凡岗位 精彩人生

 

邯郸市广平县统计局 李小丽


 

  李小丽,2007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2011年进入邯郸市广平县统计局工作,现任能源科科长,统计师。

 

  一、与统计结缘

 

  到统计局工作之前,她就与统计有过两次缘分接触。在任大学生村官期间,她被聘为普查员直接参与了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每天起早贪黑,登记商户,这是第一次与统计结缘。2010年,她抽调到南阳堡镇统计站,作为指导员参与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制作宣传条幅,入户填表登记信息、核实改错、上报信息、撰写总结,让她对统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是与统计的第两次结缘。2011年,广平县公开招聘60名事业人员,她幸运的考上,60名人员共分配到了三十多个单位,她分到了县统计局。因为熟悉普查工作,成为普查中心的一员。在进行“六人普”资料汇总和撰写分析报告时,一串串数据简单明了的道出了全县几十年人口的变化和发展,让她深刻感受到统计的重要意义,从此她就深深地爱上了统计这份工作。

 

  二、第一次开车上路

 

  2015年,她开始负责农业专业,由于家里不种地,对农作物的播种情况不甚了解。从负责这个专业开始,她几乎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下班时别人走了她还在研究报表,稍有空闲就跟农牧局的工作人员去田间地头认识作物,查看长势,预测产量。每次实割实测时,不管是高温天还是节假日,她都是一村一村的走,一户一户的收,保质保量,亲自完成。有一次夏收时节,她接到调查员电话,一个样方马上就要收割,为了抢在收割机前完成样本采集,她们需要立刻下村。单位人手少,司机没在家,她想都没想从办公室拿上公车钥匙,笨拙的打开车,拉着工具就朝着三十多里外的大庙村开了过去。由于是刚拿到驾照不久,从没有单独开车上路。一路上紧紧张张,不小心撞到了路边炸油条的棚子上,撞坏了车上的一个反光镜,人家看她是一个瘦弱的女子,也没有让她赔。到地块后,从拉尺子测量,到麦子装袋编号,刚弄完,户主联系的收割机就进地了。

 

  三、中断两次的采访

 

  20164月,在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开完遥感测量培训会后,她忧心忡忡的回到单位,一方面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不能有一丝耽搁。另一方面她也担心自己的身体,从小就很瘦弱,再加上怀孕已经近六个月,很担心自己关键时刻支撑不住。从购买PDA,到培训乡镇统计员,再到实地遥感测量,她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摸索到经验,以便工作顺利开展。遥感测量开始后,她就体会到了诸多辛苦。5月份,天气已经很热,在田间来回奔走,口渴难耐,但她又不敢喝水,因为田间没有厕所,劳累口渴让她头昏脑胀,她当时已经怀孕六个多月。可是时间紧张,再累也不能说休息,她得带领大家按之前的计划走,否则就完成不了任务。56日,她下午一点钟便来到了史宋固村工作,炎炎烈日,她们用5个多小时才把三个样方测量完,一阵阵头晕恶心险些让她昏倒。当时正在广平县调研工作的总队领导冯志忠同志在现场看到这一幕,非常感动。陪同调研的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淑英知道她是党员后,就让县委宣传部的同志找到她,进行采访。由于采访很细,她心中惦记着工作,无心应付采访,就找到主管局长,说让记者别采访了,还需要干活呢,主管局长说配合一下,这也是工作。采访近两个小时还没结束,她有点焦急,又找到局长,说不要采访她了,她只是做了自己份内的工作,没啥宣传力。更主要的是正在进行测量,任务还很多,不想耽误工作。局长批评了她,说接受采访也是工作,宣传你不是你自己的事情,你代表的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这对宣传农业统计很有意义。县委宣传部写了“八零后女党员的别样风采”在2016516号的邯郸日报头版进行了报道,凤凰网、长城网、搜狐网、市局内网也先后转发。她的事迹也被作为全县“两学一做”活动的典型进行学习。遥感期间,因为工作紧张,她经常上火流鼻血,有时她就想,这是为什么呢?也许这就是责任心吧,既然领导把专业给了我,就要千方百计干好,要不心里不踏实。

 

  四、倾斜的顶梁柱

 

  她的爱人是个独生子,家里上有公婆和九十多岁的爷爷奶奶,下有儿子和幼小的女儿,公公常年多病,婆婆重症关节炎,行走不便,在家里她本该也是顶梁柱,可是很多时候因为局里忙,这根顶梁柱关键时刻顶不上去。儿子小的时候,办公室人少,上下班时间不能保证,她没有时间接孩子,家里老人年老多病经常住院,而她却因工作忙碌,不能两全,对此,爱人也有怨言,他的担子很重,对于家庭她非常愧疚,可是尽管如此,家人还是默默地支持她,让她能安心工作。她说:“我这根家庭的顶梁柱倾斜了,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在不断地成为单位的顶梁柱。”

 

  踏踏实实的工作也带来收获,她先后获得了“河北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先进个人”、“广平县消费品零售额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邯郸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河北省职称考试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遥感测量工作先进个人”、“邯郸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2月,她当选为广平县第十届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20174月,获得“2016年度最美广平人”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201712月,获得了省统计局颁发的河北省首届“最美统计人”荣誉称号。干一行,爱一行,统计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却是她的梦想,她将扎根统计,继续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工作干的更精彩!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