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先进事迹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人物先进事迹

方 孟

时间:2018-12-25 作者:管理员



 

自我加压 不用扬鞭自奋蹄


保定市涞水县王村镇统计站 方  


 

  方孟,来自保定市涞水县王村镇,2012年毕业于河北政法职业学院,2016年招聘为王村镇统计站统计员,开始了她的统计人生。在统计路上,她坚信:当一个人做出某种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倾注一生的心血,忘我地投入时,其生命的价值将会得到质的升华。在这样的信念下,她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好统计工作,并有幸参与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并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

 

  一、忠诚统计,对统计工作高度负责

 

  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她认真学习统计专业知识,并接受了系统专业的培训,迅速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统计系统的专业人才。在以后的工作中,她认识到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对村委和企业上报的各种报表的数据准确性和差错处理等工作严格把关、核对并统一标准,力争把差错消灭在基层,确保定期报表数字准确、真实。由于态度明确,把关措施得力,王村镇的月报、季报和年报等数据及时准确的上报到了县统计局,由此她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6年下半年,全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拉开了序幕,镇政府经过研究决定,让她加入农普队伍,成为镇农普办的业务骨干。作为20169月刚刚入职的新人,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类似农业普查这样大规模的繁杂又细致的工作,从着手农业普查的第一天起她就坚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市农普办培训期间,当时她的女儿刚刚6个月,还在吃母乳,一天也离不开她。领导为照顾她,允许她可以不参加培训。可她认为如果不参加培训,之后的工作就难以推进。爱人看她为此着急,就主动请假陪她参加培训。她们夫妻二人就自驾出行住宾馆,带着孩子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她认真听讲,课间休息时回房间哺喂女儿。小家伙好像知道一样,跟着爸爸在屋里也特别听话。爱人牺牲自己的工作时间,请假照顾孩子以及小宝宝的懂事,让她特别的感动。

 

  家庭的莫大理解和支持,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决不能辜负他们。培训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她认真学习农业普查各种普查分类标准、指标含义和审核要点。为掌握分管村的基本情况,翻阅了大量统计资料,仔细核对普查摸底信息底册等基础工作,抱着不懂就学、就问的心态,每当遇到不甚清楚的地方,都主动和镇农普办的同志进行沟通交流,碰到更加复杂的问题就向县农普办的老师请教,受到县农普办的老师和领导的多次表扬和鼓励。

 

  二、刻苦钻研,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信息化是统计工作方式的重大变革,加快统计信息化进程是提高统计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发展现代化统计事业的必然选择。为此,她刻苦钻研统计业务,在熟悉掌握统计业务知识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网络知识,运用计算机完成了每月统计报表的数据录入工作。并且在王村镇农业普查期间,顺应时代要求,建立微信群,将王村镇15个村的23PDA录入员拉入微信群中,分享PDA使用方法和技巧,每天通报各村上报进度,以此激励大家的工作。在她不懈努力下,王村镇农普工作进度一直名列前茅。

 

  三、以情感人,全力做好各种普查和调查工作

 

  大型普查作为重大的国情国力的调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家庭,需要精心做好普查准备,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协调面广。在普查摸底入户期间,她始终与村普查员战斗在农普第一线。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放弃了节假日与休息日,与村普查员一道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真实情况。由于前期的宣传工作和摸底工作做得足,绝大多数农户很配合,但也有个别农户不太重视普查工作,对如实申报普查情况有顾虑,怕填报的数据成为以后缴纳税费等的依据,不想如实填报。针对这些情况,她一次次找到这些农户,耐心地讲解农业普查的意义和重要性,让他们认识到农业普查与他们下一步的发展息息相关,只有把第三次农业普查做细做扎实,下一步政府制定政策的时候,才有针对性,才有利于对他们的帮扶发展。深入细致的讲解取得了广大农户的配合,通过近半个月的时间,在各位村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按时保质完成了祖各庄村普查区528户的走访、摸底工作任务。

 

  四、任劳任怨,把负责的工作做到极致

 

  农业普查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涉及到很多牵涉精力的细节问题。以普查表的耕地确权面积和林地确权面积为例,该项工作作为普查的关键数据之一,尤其马虎不得。各个普查区的任务重、人手少,尤其是镇区范围内农户配合意识差,她硬是挨家挨户地收集齐所有资料。在接到部分村小组的耕地面积确权信息模糊的消息后,她又挤出时间,积极协调镇国土所和林业站收集信息,及时送交到各个普查员手中,为农业普查指标数据的准确采集打下很好的基础。

 

  按照镇农普办的分工,她主要负责祖各庄村普查区的普查业务工作,兼顾15个村普查区的数据审核,以及后期的PDA录入工作。就工作量而言,她负责的是全镇任务最重的普查区。为坚持保质保量的原则,在进行PDA正式录入工作前,她每天马不停蹄地穿梭于村中,详实询问农户的真实情况,谨慎地采集各类普查数据,很好地兼顾了普查数据质量和普查进度。在普查数据录入关键时期,她每天加班加点,奋战在第一线。普查中,每天都是到傍晚才往镇上赶,有时候晚上回来,大部分人家早已熄灯进入梦乡,但到第二天,她又充满干劲地奔波在农普的工作路上。

 

  统计工作利家国,不用扬鞭,自加压力。她的辛苦没有白付,汗水没有白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保质保量保时地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她就是这样一个对工作固执的乡镇统计员,一个脚踏实地的普查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为统计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冀ICP备06024562号  地址:石家庄市城角街686号
信息公开电话:0311-87048151(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