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专题学习

中共河北省统计局党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3-8-2 17:30:56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根据《河北省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现就全局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三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明确标准,对照检查,认真整改,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统计服务人民群众的突出问题,以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果促进和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二、主要内容

  围绕解决省委《实施意见》中提出的1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落实“八个着力”要求,重点开展以“十对照、十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

  1、对照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要求,重点整治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

  2、对照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科学决策的要求,重点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各类评比、考核、培训、表彰和节庆、论坛泛滥等问题。

  3、对照勤政为民的要求,重点整治机关和公务人员慵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

  4、对照严控“三公”经费的规定,重点整治因公出国(境)、超标准公务接待等“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5、对照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重点整治拉拉扯扯、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问题。

  6、对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要求,重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以及执法执纪不公不廉、判决不执行等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7、对照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多占住房,违反规定配车、配备秘书等问题。

  8、对照严肃财经纪律的要求,重点整治“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9、对照厉行勤俭节约有关规定,重点整治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安排高消费娱乐,变相旅游,以及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等问题。

  10、对照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重点整治干部脱离群众、对待群众简单粗暴、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自查自纠(7月初-720)

  对照自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十对照、十整治”的主要内容,逐一对照,逐项查摆,通过群众提、个人照、上级点、互相帮,切实找准问题,分别如实填报《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照自查表》(以下简称《自查表》)。

  组织清查。组织专门力量,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查情况进行集中清查,对不如实填报的,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重新填报,确保清查全覆盖、不遗不漏、客观真实。

  整改落实。针对自查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边查边改、立改立行的要求,能马上改的马上就改,不能马上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解决途径、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切实抓好落实。

  728日前,局班子成员的《自查表》报局主要负责同志,7月底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自查表》报省委督导组;720日前,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党员干部的《自查表》报局活动办。

  ()公开公示(720-7月底)

  以公开栏的形式,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自查自纠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并通过局内网局长信箱等方式,广泛接受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监督检查(8月初-8月中旬)

  按照要求,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自觉接受省委督导组的随机核查,对指出的问题,及时改正。

  局活动办对处级党员干部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少于20%

  ()完善机制(8月中旬-9月中旬)

  健全完善制度规定。针对正风肃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有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细化的细化,该制定的制定,重点建立完善公开承诺制度、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

  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作风状况评价机制,并将落实正风肃纪有关规定情况纳入到干部日常考核,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环节,局党组负总责,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专项行动,带头落实制度规定,带头同“四风”作斗争。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全面推开,在一个月内见到明显成效,让群众深刻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狠抓正反典型。注重挖掘正面典型,及时总结和宣传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亮剑”的精神抓整治,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形成专题报告。专项行动结束后,按照要求将整改情况在局机关进行通报,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满意,并形成专题综合报告,报省委督导组。

  附件:1.领导班子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照自查表

  2.领导干部个人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照自查表

  3.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主要对照文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