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7期

发布时间: 2013-9-6 11:41:25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求真求实见成效 数据质量新提升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省统计局着眼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为决策及公众提供优质服务,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开展了统计数据求真求实专项行动,上报的统计数据较为准确地反映了全省经济发展实际,在国家统计局各司数据审核评估中,均获得一次通过。

  一是建立健全统计业务工作制度。为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了统计业务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两个新规范,即《河北省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和《河北省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实现了统计工作规范化的全覆盖。

  二是专业创新举措求实效。各专业在执行原有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审核评估制度等基础上,围绕净化源头数据,提高数据质量深入到企业、项目现场、农村等与调查对象面对面了解情况,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培训业务知识,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减少原始数据上报的差错率。同时,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评估体系,做到数据生产全过程把关。

  三是认真开展统计三查工作。各级各专业对企业一套表网报数据做到即报即审即验,加强公式审核,对每条审核清单都认真分析情况,查明原因,并要求企业写出详细的文字说明;对易出错指标、逻辑关系等进行人工审核,避免出现数据不匹配的情况,防止出现数据过高或过低的情况;完善数据质量核查机制,对增速快、总量大、人均高、月度间变化大的企业和地区数据进行重点核实,促进核查工作常态化。针对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了调查单位名录库、数据质量和贯彻落实四大工程总体部署情况等三个方面的检查。县级统计局对近40000个单位(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设区市统计局对1590个单位(项目)进行了抽查,省统计局对11个设区市、24个县(市、区)、近300个企业(项目)进行了重点核查。

  四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以数据质量为重点的统计巡查和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企业在一套表联网直报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乱报的行为,保证企业独立真实上报各项统计数据。全省共检查10446个企业(项目),立案191起,结案172起,罚款21.03万元,震慑了统计违法行为,为统计数据求真求实提供了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