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程序文件

管理评审程序

发布时间: 2013-11-25 10:15:12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一、目的

  为了定期评价本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制定本程序。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局质量管理体系的定期评审。

  三、职责

  (一)局标办负责编制管理评审计划和管理评审报告,验证管理评审效果,保管管理评审资料;协助局长组织管理评审会议并准备相关评审材料。

  (二)分管局领导负责审核管理评审计划,向局长报告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审核管理评审报告,监督管理评审措施的落实。

  (三)局长负责审批管理评审计划,主持管理评审会议,审批管理评审报告。

  (四)局机关各单位负责准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总结,落实管理评审决定和措施。

  四、工作程序

  (一)管理评审会议由局长主持,局领导、两总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内审员参加。

  (二)管理评审计划

  管理评审会议原则上每年进行一次,管理评审计划经分管局领导审核,报局长审批后组织实施。

  (三)若出现下列特殊情况,可适当增加管理评审的频次:

  1.局组织结构的设置和职能分配发生变化时;

  2.外部环境(如法律法规要求/社会需求)发生重大变化或体系运行有需要时;

  3.统计制度方法有重大调整或变化时;

  4.质量方针、目标发生变化时;

  5.有服务对象投诉或出现重大工作差错时;

  6.局长认为需要召开管理评审会议。

  (四)管理评审准备

  局标办负责编制《管理评审实施计划》,内容包括评审目的、评审时间、地点、参加评审的单位和人员,对参加管理评审的单位提出具体要求。经分管局领导审核、局长批准后,提前发给有关单位。

  有关单位根据《管理评审实施计划》的要求,对本部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内容包括:内审检查结果、服务对象反馈情况、工作业绩、预防和纠正措施效果、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变更的因素、改进的建议等,在管理评审会议召开前通报局标办。

  局标办根据机关各单位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总结,汇总起草全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报告,报分管局领导审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报告的内容包括:

  1.质量方针的执行情况和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

  2.服务对象对本局行政管理工作的满意程度、意见和建议;

  3.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实施、验证;

  4.内、外部审核的结果以及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

  5.根据服务对象期望、社会要求、环境条件等变化情况,提出对质量体系的补充和修改建议。

  (五)管理评审会议

  1.局标办组织召开管理评审会议,局长主持;

  2.分管局领导向局长报告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如有必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本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作专题汇报;

  3.参会人员就本次管理评审内容进行评议,包括:管理体系运行概况及对体系运行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总体评价结论;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目标策划活动完成情况的总结;对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的建议;

  4.局长作总结发言,发布评审结果。评审结果包括改进质量管理体系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的决定和纠正措施及预防措施要求、需要提供的资源等;

  5.局标办做好管理评审会议记录。

  (六)管理评审报告

  管理评审会议结束后,由局标办及时编写“管理评审报告”,经分管局领导审核、局长审批后,印发局机关各单位。管理评审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1.管理评审的目的、时间、地点、主持人、评审范围和依据;

  2.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的整体评价及结论;

  3.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4.行政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包括资源需求等等。

  (七)措施落实

  局机关各单位根据“管理评审报告”,落实各项改进措施。

  (八)效果验证

  局标办根据“管理评审报告”规定的期限,组织各有关单位验证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局领导汇报。

  (九)归档

  局标办归档保管管理评审中形成的相关资料。

  五、依据文件

  1.质量管理手册

  2.年度质量目标

  六、记录

  1.管理评审计划

  2.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总结

  3.管理评审会议记录

  4.管理评审报告

  七、附件

  管理评审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