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程序文件

省级财政经费预、决算管理程序

发布时间: 2013-11-8 8:36:44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一、目的

  为有效控制省级财政经费预算管理工作过程,确保预算编制、计划下达和预算执行工作过程及时、准确。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局省级财政经费管理工作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监督、年终决算三个环节。

  三、职责

  (一)办公室(财务处)负责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年终决算工作。

  (二)人事处负责预算中人员基础信息工作。

  (三)办公室(财务处)负责预算中车辆和局公用资产信息工作。

  (四)相关单位负责项目预算信息工作。

  (五)局长负责年度预算、计划审定工作;签发年度预算报告,计划文件以及决算报告。

  四、工作程序

  (一)预算编制

  1.本环节工作时限:按财政厅预算管理要求时间;

  2.办公室(财务处)拟定预算编制通知下发各相关单位;

  3.人事处负责审核提供人员基础信息、办公室负责审核提供车辆及局公用资产管理信息;相关单位提供项目库涉及项目的清理审核信息;

  4.办公室(财务处)根据审核后的人员基础信息、资产信息编制基础资料;根据相关单位上报的项目的内容编制预算项目库;

  5.主管局长对办公室(财务处)汇总录入及初步审核的基础资料和项目库资料进行审核,通过后报局长;

  6.局长审定基础资料及项目库资料后上报省财政厅;

  7.财政厅下达审核后的部门基础资料及确认入库项目,办公室(财务处)编制部门预算建议计划;

  8.局长审定部门预算建议计划;

  9.分管局领导签报后上报省财政厅。办公室(财务处)按省财政厅批复的预算组织预算执行。

  (二)预算执行

  局机关各单位按开展各项工作并支出相关费用。费用的支出不得突破预算要求,预算执行必须符合各项经费的使用规定,支出进度必须符合省财政厅支出进度要求。办公室(财务处)负责对支出进度及支出内容监督、管理。

  1.工作时限:按省财政厅管理规定进度要求时间;

  2.办公室(财务处)根据省财政厅下发的预算通知,下达预算到局机关各预算单位;审核汇总各单位根据预算编报的分月用款计划,上报省财政厅。

  (三)决算工作

  1.办公室(财务处)按照财政厅决算编制通知,对局机关各单位下发决算编报通知,同时进行决算编制培训,汇总编制年度决算及相关报表、编写报表说明及决算分析报告;

  2.局机关各预算单位根据本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编报要求编制年度决算及相关报表、编写报表说明及决算分析报告,审核无误后上报办公室(财务处);

  3.办公室(财务处)审核汇总后报分管局领导审核;

  4.分管局领导审核后,经局长签报省财政厅。

  五、依据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3.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4.行政单位财务规则

  5.河北省统计局财务管理规定

  六、记录

  1.河北省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情况

  2.河北省部门收支预算建议计划表

  3.河北省部门决算报表

  七、附件

  省级财政经费预、决算管理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