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资料>群众路线>程序文件

统计行政复议审理工作程序

发布时间: 2013-11-6 8:27:32 来源: 网管办浏览次数:?
 

  一、目的

  为规范统计行政复议程序,保障统计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公正、合法办理行政复议事项,制定本程序。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局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过程。

  三、职责

  政策法规处职责:

  (一)受理行政复议申请;

  (二)向有关组织和人员调查取证,查阅文件、资料;

  (三)审查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拟定行政复议决定;

  (四)转送行政复议申请。

  局领导负责对行政复议决定进行审批。

  四、工作程序

  (一)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二)省局对行政复议申请进行审查:

  1.是否有明确的申请人和符合规定的被申请人;

  2.申请人与被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有利害关系;

  3.是否有具体的复议请求和事实依据;

  4.是否属于复议范围和受理复议机关管辖;

  5.是否在法定期限内提出申请。

  (三)政策法规处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5日内进行审查,对符合复议申请条件的,应当决定受理。

  (四)政策法规处自行政复议申请受理之日起7日内,将复议申请书副本或行政复议申请笔录复印件发送被申请人,被申请人应当自收到复议申请材料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答复,并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被申请人没有按规定提出书面答复、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的,视为该具体行政行为没有证据、依据,决定撤销该具体行政行为。

  (五)行政复议申请符合《行政复议法》和相关规定,但不是本局受理范围的,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对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相关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自收到行政复议申请起5个工作日内以《行政复议申请不予受理决定书》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受理。

  (六)行政复议以书面审查为主,省统计局仅就双方所提供的书面材料进行审查后作出决定。

  (七)对复杂、重大的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提出要求或行政复议机关认为有必要的也可以进行调查,听取意见,或者采用听证的方式。

  (八)行政复议人员在调查取证时,应由2人以上共同进行,并出示工作证件及相关的证明文件。

  (九)省局要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适当性进行全面审查:

  1.主体是否合法;

  2.主要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

  3.适用依据是否正确;

  4.自由裁量幅度是否适当;

  5.程序是否合法;

  6.其他事项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十)审理复议案件的依据是: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以及上级行政机关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十一)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影响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行政复议中止:

  1.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其近亲属尚未确定是否参加行政复议的;

  2.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丧失参加行政复议的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参加行政复议的;

  3.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4.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下落不明或者被宣告失踪的;

  5.申请人、被申请人因不可抗力不能参加行政复议的;

  6.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的;

  7.案件审理需要以其他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其他案件尚未审结的;

  8.其他需要中止行政复议的情形。

  (十二)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

  1.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2.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3.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4.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经复议机关准许达成和解的。

  (十三)省局应当在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复议决定:

  1.维持决定;

  2.履行决定;

  3.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决定;

  4.赔偿决定;

  5.驳回决定。

  (十四)对于行政机关行使法定自由裁量权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或者当事人之间的行政赔偿或者行政补偿纠纷,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可以在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自愿达成和解或由行政复议机关按照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

  (十五)复议决定作出后,应当加盖省局印章,送达当事人。

  (十六)申请人逾期不起诉的,或者不履行最终裁决的行政复议决定的,应由行政机关或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五、依据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2.河北省统计条例

  3.行政复议法

  4.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六、记录

  1.行政复议申请不予受理决定书

  2.调查取证的有关文件、资料

  3.行政复议决定书

  七、附件

  统计行政复议审理工作流程图及相关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