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省人普办多措并举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全面准确

时间:2020-12-10

    省人普办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多管齐下、统筹施策,强化“调度、督导、通报”三举措,全面精准做好长短表登记、比对复查及查遗补漏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普查工作效率与数据质量双提升。

    一、精心谋划部署,夯实业务基础

    省人普办在短表、长表登记、比对复查每项业务开展前,都印发通知和相关业务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时限、工作重点、工作标准,并对市、县业务骨干进行视频再培训,保障全省人口普查工作统一推进。将每项业务工作分工细化到人,各负其责,通过数据处理平台监测各地工作进度、填报质量、数据异常情况,梳理各市、县存在问题,精准指导;坚持每日答疑解惑,安排专人收集整理微信工作群里市县提出的业务技术问题,集中研究后统一答复,第一时间传导到基层普查一线。

http://10.13.16.11/res/uploadFile/20201118152449504002.jpg

二、建立日调度制度,畅通沟通渠道

1110日至124日,省市县三级人普办每天相约1830,省人普办召开全省视频汇报交流调度会,掌握各地进度、研究数据质量控制措施。根据前一天汇总数据和比对表,制发当天晚调度提纲,实行视频在线实时调度。运用“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指挥中心”智慧视频平台,点对点通报、一对一点评;各市现场汇报进度、剖析问题、提出举措、总结成效。经过12个夜晚的视频调度,省市县各级普查机构和基层工作人员狠抓问题与短板,强化政府推动,协调解决问题,限时核查整改,确保了方案执行更加严格、登记流程更加规范、数据质量更加可靠。

127日晚,利用全省劳资年报会议间隙,召集各市业务骨干现场就比对复查工作进行沟通交流,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定比对复查最后阶段工作方向、取得实效。

b11d7efccf6ac7fc5d602ff2cff2bdc

三、强化随机督导检查,精准发现问题

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市县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省人普办于1013日至121日,组成8个督导组,由局领导、二级巡视员、总师带队,前后分4轮,赴82县(区)村(居)委会和社区督导全省人口普查工作。督导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通过望、闻、问、切查找存在问题。一是“望”:实地走访察看,现场查阅资料;二是“闻”:听取工作汇报,对存在问题进行细致了解;三是“问”:询问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业务技术处理问题,查看熟练掌握程度;四是查验各项工作是否按照方案及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找出工作短板及弱项。省人普办还委托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摸底结束时和短表登记结束后,分两次共抽取近20000个样本进行电话访查,询问普查入户登记情况,对于入户率低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通过调研督导,省人普办对各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提出指导意见和整改要求,夯实了人口普查数据基础。

127-10日,省人普办随机抽取了50个普查小区,组织各市开展全省人口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检验普查工作质量,了解普查登记中人口遗漏和差错情况,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

http://10.13.16.11/res/uploadFile/20201116185327956005.jpg

四、坚持日通报制度,严把质量关口

为推进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进度,确保数据质量,省人普办建立日通报制度。在普查各阶段的关键时间节点,紧盯普查登记平台,认真比对分析,每天对前一天各市情况进行通报,包括各市登记进度、主要数据、大数审核表,登记人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阶段数据与摸底比对表及落后30县名单,未导入底册情况统计表等情况。各市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每天的视频调度会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与举措。对问题集中或工作进度明显滞后的地区,向当地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下发内部明电,要求针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总人口、出生、死亡人口不遗漏。

http://10.13.16.11/res/uploadFile/20201115114703978002.jpg

五、强化宣传动员,紧跟工作重点

    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宣传优势,省人普办走进长城新媒体《政策面对面》、作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宣传解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运用“河北统计微讯、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宣传普查工作;与长城新媒体联合利用新媒体举办“人口普查知多少”答题活动,寓教于乐;利用河北统计微讯公众号,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千方百计找到您”为题发布宣传公告,为普查登记真实全面准确营造舆论氛围。同时,在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农民报、燕赵都市报、河北经济日服等传统媒体,开辟人口普查宣传专版、专栏,持续报道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人口普查启动以来,省人普办共制发人口普查工作简报120期,多层级传递河北讯息。国务院人普网采用河北信息97篇,中国信息报刊发省人普办稿件23篇。

http://10.13.16.11/res/uploadFile/20200916143520377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