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图片新闻

王素君副局长赴邢台雄安新区督导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时间:2020-11-15

 116日至8日,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关键时候,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带队赴邢台、雄安新区督导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王素君一行先后深入邢台和雄安的5个县(区)、5个镇(街道)、8个村(居委会),通过与市、县(区)、镇(街道)三级普查办座谈,进一步了解辖区普查入户登记进展情况,和普查员一同走访住户,参加现场登记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全面了解基层工作开展和进展情况。王素君对县(区)、镇(街道)、村(社区)给予人普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普查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慰问,在肯定普查准备阶段工作的同时,指出了个别地方普查登记进度慢、普查质量不高和普查员配备不足等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素君指出,各级普查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普查登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在参加登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于普查全过程。短表登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确保第七次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顺利开展。

王素君要求,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必须严格执行方案和登记工作细则及其质量控制工作细则。登记期间,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必须入户询问填报,必须做到入户全覆盖、无死角、应登尽登,坚决杜绝登记不入户、不询问核实,绝不允许坐登、抄登摸底数据和行政记录的现象发生,一经发现,严肃追责问责。

王素君强调,普查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各级普查机构必须加强登记进度和质量双监管。要成立普查质量控制小组和督导组。要安排专人盯紧平台,盯登记进度,分析普查质量,要以日报告和日通报的方式,促进度,提质量。要把握总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城镇人口等核心指标,做好出生、死亡人口行政记录比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搞清主要人口家底。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实地督导,深入一线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点促面,保证普查登记健康开展。

王素君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进一步增强依法普查意识,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严禁弄虚作假,杜绝人为干扰,恪守工作纪律,做好保密工作。要及时发现苗头性或趋势性的问题,有效防止和及时化解系统性风险,为顺利完成入户登记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