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图片新闻 文件公告 工作动态 普查宣传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王素君率队到保定督导检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时间:2020-12-02

 

1126-27日,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率督导组一行4人,到保定市督导检查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查工作。督导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重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验普查方案执行是否落实落细落到位。

 

http://10.13.16.11/res/uploadFile/20201202085537941.jpg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竞秀区天鹅社区、天威北社区、曲阳县灵山镇灵山村等有关村(居)委会和社区进行现场核查。重点查看是否严格按照长表抽中户进行入户询问登记、完成进度情况,短表比对复查、查漏补缺等工作进展情况,村普查小区个数与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配备是否合理,两员补贴是否发放到位,常住人口、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是否应统尽统,出现工作时长异常及行为轨迹异常现象根本原因;现场查看普查小区图及户主姓名底册;比对行政记录资料,检查所到普查小区的户数、人口数、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是否客观真实;查看卫健、民政、社保、公安等行政记录是否充分应用,询问比对结果,检查是否有抄登坐登现象,是否逐户逐人全覆盖普查登记。

督导组要求,在1210日之前,各地要开展拉网式逐户逐人逐项核查,找到症结及抓手,及时整改,消除误差。王素君指出,现阶段已到人口普查工作最关键时期,要继续强化行政力量推动,统筹安排,压实责任,层层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至每个普查小区,以便精准发力,全面整改。要依法依规进行普查,严守法律底线,一经发现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坚决追责问责到底。

 

http://10.13.16.11/res/uploadFile/20201202085545748.jpg

  随后,督导组随普查人员深入居民家中,核查长表登记质量。重点查看住房项目、劳动年龄人口是否有工作、行业职业信息填报是否精准、身份证号码填报是否准确,受教育程度是否准确、人户是否一致、育龄妇女生育情况、老年人生活质量等;按照长表项目逐项指导普查人员进行核实询问,指出存在问题并据实修正;查看普查人员是否能够精准理解指标含义并做到询问到位。王素君强调,普查人员务必按照指标耐心细致逐项询问住户信息,有效引导普查对象精准回答,保证数据真实准确。

督导组对沿街门市人员进行随机访问普查登记情况,避免漏户漏人。

    保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朱德连,市人普办相关人员、竞秀区和曲阳县人普办相关人员陪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