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

时间:2018-11-26 信息来源:投资处 浏览量:?



 

四十年投资厚积薄发 发展基础显著增强

 

——改革开放40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经历了总量逐步扩大、速度不断加快、结构日趋优化、贡献稳步提升的发展历程,构建起了具有一定物质技术基础的国民经济体系,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总体要求,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对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一、投资规模不断壮大  为全省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质量有效提升,为国民经济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1979-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完成25.5万亿元,年均增长19.8%。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1978年的26.6%提高到2017年的47.3%,投资需求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着力改善投资环境,大力提高投资质量,不断拓展投资新空间,努力保持投资稳定运行,投资呈现增速换挡、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接续的发展新态势。201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万亿元大关,2016年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2017年达到33406.8亿元,是2012年的1.7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50%左右,对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二五”以来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高,投资建设不断向第三产业倾斜。“六五”时期,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45.4亿元,第二产业投资173.5亿元,第三产业投资182.3亿元,比例关系调整为11.3:43.2:45.5。“八五”时期,三次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一产业投资156.6亿元,第二产业投资1410.5亿元,第三产业投资1197.9亿元,比例关系为5.7:51:43.3。“九五”时期,第一产业投资565.5亿元,第二产业投资3418.6亿元,第三产业投资3969.9亿元,比例关系为7.1:43:49.9。“十五”时期,第一产业投资827.7亿元,第二产业投资5903.1亿元,第三产业投资7235.8亿元,比例关系调整为5.9:42.3:51.8。“十一五”时期,第一产业投资1952.9亿元,第二产业投资23736.7亿元,第三产业投资22963.9亿元,比例关系调整为 4:48.8:47.2。第二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比“六五”时期提高1.7个百分点。

 

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坚定不移去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第二产业投资比重提高,第三产业投资平稳增长。三次产业投资比例由2012年的3.7:47.6:48.7调整为2017年的5:48.9:46.1。其中,第一产业投资累计完成6634.9亿元,年均增长28.4%,增速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累计完成70833.1亿元,年均增长14.2%,快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累计完成66608.7亿元,年均增长12.7%。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投资结构调整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2012和2017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三次产业构成(%) 


 

 

三、产业投资日新月异,新动能加速培育

 

(一)涉农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在稳步扩大现有各项农业投入的基础上,新增财力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逐步建立稳定的农业投入增长机制。兴建了商品粮、棉、油、蔬菜、果品、水产等生产基地,以及生猪、奶牛养殖基地;综合开发改造中低产田,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建设了举世瞩目的绿色万里长城—“三北”防护林,京津走廊绿化工程、太行山绿化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都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巩固农业农村经济向好态势,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食品工业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极大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13-2017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投资累计完成6907.9亿元,年均增长26.2%。

 

(二)工业投资结构逐步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2017年,全省工业投资完成16166.7亿元,是1978年的966.3倍。其中钢铁工业投资1100.6亿元,装备制造业投资5519.7亿元,石化工业投资1912.4亿元,建材工业投资1392.2亿元。40年的投资建设,电力工业跃上大机组、大电站、自动化、远距离传输的电力网络新台阶。风力发电建设在张家口、承德、沧州等地大规模展开。依托储量极其丰富的冀东大油田,建成石家庄、沧州两大炼油厂。先后建成邯郸、邢台、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唐山六大钢铁基地,组建河北钢铁集团。首钢京唐联合钢铁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657.3亿元,将成为北方重要的优质钢材生产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的意见》,全面推进工业强省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投资明显下降,旧动能加速淘汰。2013-2017年,钢铁、建材工业投资分别累计完成5430.5亿元和6367.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10.2%和9.5%下降到2017年的3.6%和4.2%。持续发力改造旧动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稳步增长。2013-2017年,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累计完成44039.6亿元,年均增长13.7%,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入力度加大。2013-2017年,装备制造业投资累计完成23810.2亿元,年均增长14.3%,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1.6个百分点,成为投资最大的工业行业。下大力培育新动能,高新技术产业快速成长,有力推动了工业向中高端迈进。2013-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7902.8亿元,年均增长22.1%,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9.4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23.3%提高到2016年的27%。

 

(三)房地产开发业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1990年,全省只有8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2017年发展到3177家。其中,拥有一级资质的企业59家,二级资质的企业284家。2017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总计18325.1亿元,是1998年的127.2倍;营业收入2539.2亿元,比1998年增长57倍;实现利润总额310.6亿元,比1998年增长127.3倍。2017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4823.9亿元,是1990年的1243.3倍,开发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商品房屋开发建设以住宅为主,商品房竣工面积3416.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730.1万平方米,占79.9%。

 

纵观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房地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逐步提高。2017年,房地产业增加值1685.1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4.7%,比2000年提高2.7个百分点。二是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1998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稳步上升,2017年达到14.6%,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个百分点。三是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不仅本身吸纳了就业人员,还带动了房地产中介服务、物业管理和其他房地产业的发展,吸纳了大量劳动力,教育、商业、电信等行业就业空间得到显著拓展。四是改善了居民居住水平和生活环境。2017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0.8平方米,比1998年增加27.4平方米,居住水平明显提高,正在从生存型向小康型、舒适型转变。五是辐射带动效应增强。房地产业产业链长,波及面广,与国民经济其他行业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对批发和零售贸易业、建筑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融保险业等行业的带动效应较大。

 

四、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40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2013-2017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31586.6亿元,年均增长18.7%,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5.1个百分点。

 

(一)交通邮电突飞猛进。改革开放以来,交通运输邮电业累计投入20564.9亿元,建成铁路、高速公路、民航、港口、现代化的通讯网络,跃上了现代化、高科技的新台阶。2017年,交通运输业投资1365.8亿元,是1978年的471倍。京广、京九、大秦、朔黄铁路成为连接河北南北、东西与外省的大动脉。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京港澳、京昆、京沈、石黄、石太、青银、沿海高速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7年末,全省高速公路6531公里,是1993年的32.7倍。石家庄民航机场、唐山机场、邯郸机场、张家口机场和承德机场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构成空中立体交通网络。全省拥有秦皇岛港、唐山港(京唐港、曹妃甸港)、黄骅港三大港口,环渤海湾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基本建成了以北京为中心,天津、石家庄为枢纽,辐射十个中心城市的“五纵六横七条线”高速公路主骨架,全省公路网、水陆交通、空港通行能力大幅度提高。以石家庄为中心,辐射到全省其他10个设区市,除张家口、承德外,都已经通了高铁,人民群众出行更方便。40年来,不断加大邮电通讯业投入,邮电通讯能力迅速增强,形成了数字微波、卫星通信、程控电话、移动通信、数据通信等多手段联通全国和世界的现代通讯网络,一个支撑信息化建设的信息大通道——地下光缆、空中微波、天上卫星已经建成。2017年末,全省电话用户总数8345.6万户。固定电话用户763.8万户,其中,城市电话用户641.1万户,农村电话用户122.7万户。年末移动电话用户7581.8万户,其中,3G移动电话用户628.3万户,4G移动电话用户5199万户。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1910.1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4126.9万个。

 

(二)城市建设日臻完善。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在区域经济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全省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发展区域经济、改善投资环境的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经济优势明显提高。2017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5.01%,比2000年提高了29.03个百分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抢抓机遇,推进一批重大交通、水利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发展以基础设施为先导,城市道路、桥梁、污水处理、环卫设施、园林绿化、供水设施、燃气工程等市政工程得到优先发展,已基本建成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2013-2017年,全省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投资累计完成12842.2亿元,年均增长26.3%,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12.7个百分点,为巩固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五、民间投资成为主力,形成多元化新格局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得到快速发展,改变了国有经济一统天下的格局。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开始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积极发展个体、私营、外资经济,多元化经济结构新格局加快形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间投资呈现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2017年,全省民间投资完成25577亿元,比2012年增长63.3%。2013-2017年,民间投资累计完成111130.3亿元,年均增长14.1%,增速快于固定资产投资0.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省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对加快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展望新时代,全省投资领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高质量投资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调结构转方式,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版权所有@主办单位:河北省统计局 地址:石家庄合作路312号
政务公开电话:0311-87044013 (传真)电子信箱:hbtjzfxxgk@sina.com
网站建设电话:(0311)87048151 电子信箱:wzgl@he.stats.cn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6 冀公安网备13010502001715号
备案编号:冀ICP备 060245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