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工业统计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一、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对象、范围和主要内容

工业统计包括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和规模以下工业统计。

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工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但对于一些重要产品,其产品产量统计可适当扩大范围。

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范围包括从事自然资源开采的采矿业,对采掘品和农产品进行加工和再加工的制造业及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具体包括:①对自然资源开采的采矿业,如煤炭开采及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非金属矿物采选业等;②对农副产品的加工、再加工的制造业,如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纺织业等;③对采掘品的加工、再加工的制造业,如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④对工业品的修理、翻新的工业性作业,如机器设备的修理、交通运输工具(包括小轿车)的修理等;⑤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如电力、热力的生产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

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业企业基本情况统计、生产经营状况统计、生产能力情况统计、信息化情况统计及财务状况统计。①基本情况统计包括企业名称、地址、主要业务活动、所属行业、登记注册情况、控股情况、隶属关系、营业状态等情况。②生产经营情况统计包括工业生产、销售总值统计,核心指标有工业增加值、新产品产值、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等;工业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生产量统计包括原煤、原油、发电量等能源产品,生铁、粗钢、钢材、水泥、玻璃等原材料产品,汽车、各种设备等装备制造产品,计算机、手机等电子产品,自来水、食用植物油、乳制品等消费产品的统计,常规统计的产品一般为400多种,经济普查年度要大量增加;工业企业主要产品的销售、库存情况统计,包括原煤、钢材、汽车等100多种产品期初库存、销售、自用、期末库存等情况的定期统计。经济普查年度还要大量增加。③生产能力统计包括原煤、原油、汽车、钢材等近40种产品生产能力情况。④信息化情况统计包括企业在用计算机数、拥有网站数、电子商务采购、电子商务销售等情况。⑤财务状况统计包括存货、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等资产负债情况,核心指标有主营业务收入、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利润总额等。

二、规模以上工业统计方法

规模以上工业统计采取全面调查的方法。数据报送方式是逐级审核上报分企业数据与联网直报两种方式双轨运行。企业数据是指基层企业按照制度要求将企业数据报送到一级汇总单位(县或区统计局),一级汇总单位将本辖区内分企业数据审核后上报市统计局,市统计局将本市辖区内分企业数据审核后上报省统计局,省统计局将本省辖区内分企业数据审核后上报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是指企业采用电子表格的形式,通过网络传输的方式,将数据直接报送到国家统计局,各级统计部门可以从网上直接下载本级数据。目前,联网直报方式还在试行阶段。通过联网直报方式,能够及时、准确、灵活地提供统计信息,更好地对国民经济运行态势和工业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调控和监测,同时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服务,使企业增强经营决策依据。因此,联网直报方式是统计数据报送方式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未来数据报送方式的发展方向。

 工业发展速度的计算方法。从2004年开始,我国改革一直以来采用不变价格计算发展速度的方法,改用价格指数缩减法计算工业发展速度。

(一)价格指数缩减法基本原理

 工业发展速度旨在反映工业生产的物量动态变化。为了与国民经济核算相衔接,用工业增加值计算发展速度。现行价格工业增加值的变化既包括物量变动因素,也包括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及消耗的原材料等价格)变动因素。为了真实地反映工业生产总量的变动情况,必须消除价格变动因素的影响,计算出可比价格工业增加值,然后计算实际工业发展速度。根据我国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采用单缩法。即先用报告期现行价格工业总产值乘以工业增加值率得到现行价格工业增加值,再除以报告期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以剔除价格变动因素,得到可比价格工业增加值,并据此计算工业发展速度。其计算公式为:

 

 

(二)工业发展速度的计算步骤

第一步:计算工业总产值

报告期现行价格工业总产值从企业调查取得,分为两种方法:

1.大中型企业由于产品跨行业生产较多,要求将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分解到行业小类填报,即根据产品的不同行业属性,将产品的工业总产值分别填入其所属的行业小类。在分解填报行业小类工业总产值时仍然遵循“工厂法”原则。

2.小型企业只填报“工厂法”工业总产值总数,不进行行业分解。

第二步:计算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是反映工业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及幅度的相对数。

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指数编制步骤如下:

1.计算代表规格品的价格指数Ki(几何平均法)

Kn为第n个企业的规格品价格指数。

2.计算代表产品的价格指数Kj(简单算术平均法)

Kj为某种代表产品价格指数,Ki为第j个代表产品中第i个代表规格品价格指数,n为代表规格品数量。

3.计算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指数(加权算术平均法)

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指数是由各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与其权数乘积之和除以权数之和求得,即:

Kj为第j个代表产品的出厂价格指数,Wj为第j个代表产品的权数。

第三步:计算工业发展速度

1.计算可比价格工业增加值。可比价格工业增加值总量采用分行业(中类)缩减法计算。

首先用报告期分行业(中类)的现行价格工业总产值乘以该行业(中类)的工业增加值率,得到现行价格的分行业工业增加值,再用相应行业中类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进行缩减,得到按可比价格计算的分行业工业增加值;然后加总得出本地区可比价格工业增加值总量。

2.计算工业发展速度。用报告期可比价格工业增加值除以基期现行价格工业增加值,计算出可比价格工业增加值发展速度。

轻、重工业,注册登记类型等分组的工业发展速度也按上述方法计算。

三、规模以上工业数据发布程序

规模以上工业数据采取逐级评估,分级发布的程序。由上一级统计部门对下一级统计部门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评估、确认后,反馈给下一级统计部门。各级统计部门将上级评估确认的数据采取适当的形式对外发布。

具体讲,统计数据一般通过统计信息、统计报告、统计资料等形式向党政领导提供,同时以新闻发布、新闻宣传稿件以及《河北经济年鉴》等形式向社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