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基本单位统计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一、基本单位统计的对象、目的与作用

(一)基本单位的概念

基本单位指我国境内除住户以外拥有一定活动场所并从事一定生产活动的社会经济单位,包括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

法人单位指依法成立,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独立拥有和使用(或授权使用)资产,承担负债,有权与其他单位签订合同;会计上独立核算,能够编制资产负债表的单位,包括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法人和经法定程序批准设立的其他法人。

企业法人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经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后登记注册并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获得法人资格的企业。

事业单位法人指经各级政府编制机关或经各级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确认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包括医院、学校、出版社、研究所等。

机关法人指经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批准建立的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党政机关,包括各级人大常委会及其所属办事机构、人民政府及其所属各工作部门、法院、检察院、中国共产党和所属办事机构、各民主党派机关办事机构和政治协商会议等。

社会团体法人指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经各级民政部门核准登记注册并领取《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的各类团体,包括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残联、各类协会和各种宗教团体等。

其他法人指除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法人以外的符合法人条件的单位,包括经过法定程序批准设立的基层群众组织,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

产业活动单位指在一个场所从事一种或主要从事一种社会经济活动,能够相对独立地组织生产经营或业务活动,并能够掌握收支等业务核算资料的单位。

(二)基本单位统计的范围和对象

基本单位统计的范围和对象是行政区域内除城乡住户和个体工商户以外的所有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包括在境外但隶属河北的单位)。其中包括各类企业法人、事业单位法人、机关法人、社会团体法人、其他法人和基层群众组织以及从事农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服务业等社会经济活动的产业活动单位。

(三)基本单位统计的目的与作用

基本单位统计的目的是摸清行政区域内各类单位底数,全面掌握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及其增减变动情况,建立和完善省、市、县三级部门间相互衔接、相互补充且能动态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其作用:一是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社会监督、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政策、规划城乡建设等提供基础信息;二是为统计部门开展各种普查及各类抽样调查奠定基础。

二、基本单位统计的主要内容

基本单位统计的主要内容包括法人单位、产业单位的基本标识、主要属性、经营规模等信息。其主要指标包括:

1.反映基本单位基本标识的指标。主要有组织机构代码、单位详细名称、法定代表人、单位所在地及行政区划、联系方式等。

2.反映基本单位主要属性的指标。主要有行业类别、登记注册类型、执行会计制度类别、企业控股情况、机构类型、隶属关系、开业(成立)时间、企业营业状态、法人与其附属的产业活动单位的关系等。

3.反映基本单位经营规模的指标。主要有年末从业人员、全年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和资产总计等。

三、基本单位的统计方法与数据应用

(一)统计方法

1.建立统一基本单位名录库

目前整个基本单位名录库由省级统一建立,采用“统一建库、网上更新、逐级审核”的管理模式。即由区县级统计局对名录库进行维护更新、审核,省、市审核验收,然后由省统一上报。

2.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方式

现有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是全面更新,即在经济普查年份,通过五年一度的经济普查对名录库单位进行全面更新;二是部分更新,即在非普查年份利用基本单位统计调查和工业、建筑业、批零贸易餐饮业等专业年报数据对名录库中的部分单位进行更新。具体做法:首先由各级编制、民政、税务和工商部门定期向同级统计部门提供一次其审批登记的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资料,再由各级统计部门利用行政登记资料为线索对新增单位进行发表调查、对变更和注销单位资料进行核实,同时结合各级统计部门的专业统计年报提供的规模以上工业、资质内建筑业、限额以上批零贸易餐饮业企业数据,定期对名录库进行部分更新。

3.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流程

1)由省统计局根据本辖区的经济普查数据建立名录库。

2)由各级统计局接收本级有关部门提供的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信息。

3)由上到下逐级对新增、变更和注销单位名录进行分解。

4)由县(市、区)统计局整理本辖区的名录库,并向下布置有关统计报表。

5)由县(市、区)统计局接收基层报表并进行数据审核和处理,更新名录库数据。

6)与有关部门共享名录库信息。

(二)数据应用

  经过经济普查建立的各级单位名录库,以及名录库的日常维护更新,使单位名录库日趋完善,发挥其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基本单位名录库已在全国的各项统计调查、国民经济核算、统计调查方法、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等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各级统计部门利用名录库为当地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综合经济部门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资料和咨询意见,为宏观管理及微观分析提供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