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解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指标解释

社会发展指标

时间: 2013-07-29 浏览次数:?

 

 

1.从事科技活动人员

概念:科技活动是指在自然科学、农业科学、医药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简称科学技术领域)中与科技知识的产生、发展、传播和应用密切相关的有组织的活动。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是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直接从事科技活动、以及专门从事科技活动管理和为科技活动提供直接服务的人员。

计算方法:从事科技活动人员的统计是累计从事科技活动的实际工作时间占全年制度工作时间10%及以上的人员。

作用和用途:从事科技活动人员这一指标主要反映各类科技活动中投入的人力规模,是衡量一个地区科学技术能力的重要指标。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

概念: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是指高新技术产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产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产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一般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反映高新技术产业新创造的财富和附加值。

计算方法:

作用和用途: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反映高新技术产业新创造的财富和附加值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其占GDP比例越高,区域在未来发展中可获得的经济增长空间越广阔,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越强。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3.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及占GDP比重

概念:研究与试验发展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是指调查单位在报告期用于开展R&D活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实际支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国内(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是国际上通用的反映科技投入规模和水平的重要指标。

计算方法:

  

作用和用途:R&D活动(研发活动)是科技活动的基础和核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源泉,对于增强竞争能力,实现持续快速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及其占国内(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是国际通用的反映科技投入规模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我国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监测指标。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4.人才密度指数

概念:人才密度指数是指全社会人才资源总量占劳动年龄人口(男16-59岁,女16-54岁)的比重。

计算方法:

 作用和用途:人才密度指数用来反映一个地区的人才资源状况。通过此指标可以反映某地区具有一定学历或职称、能力等人才的密度状况。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

5.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

概念:文化产业指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有关联的活动的集合。文化产业增加值是以价值形式表示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产业所有产品与劳务的最终成果。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内(或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计算方法:

作用和用途:文化产业是在全球化的消费社会背景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产业,被公认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朝阳产业”或“黄金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反映了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对于分析一个国家或地区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行业中所占的权重,从而进一步制定相关的产业发展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统计频率:年度

数据来源: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