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稳定

时间: 2023-01-20 浏览次数:?


 

2022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33条政策措施和省委省政府1+20政策措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运行,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工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大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投资先行指标增长平稳。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8%。从年走势看,202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高开后转为稳定增长趋势,自6月份开始投资增速稳定在8%-9%之间,全年呈现L形运行。

 

一二产业投资保持较快

 

2022年,全省三次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较好增长。其中,一产投资同比增长13.0%;二产投资同比增长13.0%;第三产投资持续低位运行,完成投资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二、重点区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2022年,雄安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唐山市曹妃甸区和沧州市渤海新区共完成投资3276.5亿元,同比增长19.1%,拉动全省投资2.4个百分点。其中,雄安新区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4个百分点,廊坊临空经济区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3个百分点,唐山市曹妃甸区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4个百分点,沧州市渤海新区拉动全省投资增长0.3个百分点。

 

1.雄安新区。2022年,雄安新区在建项目428个,同比增长16.0%;完成投资1413.0亿元,增长28.0%。雄安新区启动区NA10(EB4-EG12段)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2.廊坊临空经济区。2022年,廊坊临空经济区在建项目46个,同比增长35.3%;完成投资360.2亿元,增长18.4%。临空经济区生命港及周边附属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临空经济区(廊坊)物流港及周边附属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项目加快推进。

 

3.唐山市曹妃甸区。2022年,唐山市曹妃甸区在建项目351个,同比增长11.1%;完成投资848.6亿元,增长12.9%。氢氧化铝及新材料生产项目、首钢京唐钢铁铁前系统节能降耗综合改造项目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4.沧州市渤海新区。2022年,渤海新区在建项目共662个,同比增长19.1%;完成投资654.7亿元,增长11.0%。沧州渤海新区G228滨海公路沧州段、黄骅港综合港区9号10号通用泊位工程、海伟兰航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丙烷脱氢等项目现场正在进行密集施工。

 

三、工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

 

2022我省制定出台《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加强项目服务、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进一步稳定企业投资信心。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全省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加快,工业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动能。

 

2022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成为推动投资稳定增长的关键因素。其中,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80.5%,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仍是工业投资的中坚力量。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0%,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2.2%,比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

 

四、制造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2022年,全省以优质制造业项目为抓手,加快推动制造业强省建设,印发实施《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构建“一核、两级、四带、多集群”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制造投资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同比增长13.4%。

 

制造业投资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省统筹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全面推进制造业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高技术制造业、制造业技投资比重明显提高。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5%,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8.7%,比重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3.2%,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70.7%,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的稳步提升,为实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

 

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河北不断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不断壮大,增长势头强劲,高技术产业已成为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7%,比全省投资平均水平高15.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5.5%,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0.4%,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9倍。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逐步加快,2022年,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5.4%,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51.1%,检验检测服务投资增长40.2%,信息服务业投资增长39.1%,有力拉动了高技术服务业投资较快增长。

 

六、大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2022年,全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各环节全面提速增效,亿元以上大项目对全省投资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8144个,同比增长18.4%;完成投资增长10.5%,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7.7%。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1098个,同比增长16.9%,完成投资增长6.5%。大项目拉动作用较强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

 

七、投资先行指标增长平稳,保障有力

 

2022年,全省各地加快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接续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全力以赴抓政策落实和项目争取,不断激发投资活力,新开工项目增长态势良好,投资到位资金增长稳定。在国际国内环境复杂、12月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投资先行指标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为全省投资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2年,全省新开工项目17040个,同比增长14.0%;计划总投资增长28.1%。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713个,增长22.3%,计划总投资增长31.8%;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47个,增长75.3%,计划总投资增长45.9%。

 

2022年,全省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6.8%,从资金来源看,专项债继续发挥“稳投资”关键作用,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38.0%。债券增长78.9%,利用外资增长93.9%,自筹资金增长12.5%。

 

(河北省统计局投资与建筑业统计处处长 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