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1-10月份全省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时间: 2022-11-17 浏览次数:?


 

1-10月份,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扎实推动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地,消费升级持续推进,消费需求逐步释放,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

 

一、消费市场总体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消费品市场在波动中恢复。1-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599.4亿元,同比增长9.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3447.8亿元,同比增长9.6%;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51.6亿元,同比增长9.0%。

 

二、部分商品零售增长较快

 

民生保障类商品保持增长。1-10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4%,中西药品类商品增长14.0%,以上类商品零售额合计占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6.0%,拉动全省限上零售额增长2.1个百分点。

 

部分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在市场供给不断完善的条件下,居民对品质化消费、绿色消费的需求逐步增加。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1%、33.6%和1.6倍,以上三类商品合计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达5.3%,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个百分点。受新能源汽车产能、市场认可度提升和专项税收及消费优惠政策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呈快速上升态势,实现零售额150.5亿元,同比增长1.6倍。

 

三、汽车消费贡献显著

 

随着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落地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等一系列促进重点领域消费举措显效,汽车类商品消费不断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312.0亿元,同比增长6.2%,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2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1-2月份33.9%提升至36.4%,是消费品市场重要增长点。

 

四、餐饮业持续恢复

 

在疫情精准防控政策实施背景下,居民外出就餐等活动增多,餐饮消费需求持续恢复,加之去年同期餐饮业受疫情冲击严重,同期基数相对较低,餐饮消费回升明显。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3.6%,比前三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处长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