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稳定

时间: 2022-09-1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贯彻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加快落实国务院33条政策措施和省政府1+20项政策措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1-8月全省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民生工投入力度加开工个数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投资降幅连续三个月

 

一、投资总体趋势较好

 

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同比增长8.1%,受多点散发疫情因素和房地产市场下行因素影响,增速比上个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0.0%,比上个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比上个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一)三次产业投资增势良好

 

1-8月,全省三次产业投资均实现较好增长。其中,一产、二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6.8%、12.8%一、二、三产业投资占比分别3.3%、39.6%和57.1%,其中,第三产业投资比重比前7个提高0.3个百分点。

 

(二)国有投资增速继续加快

 

1-8月,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同比增长11.5%,比前7个月提高1.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3.6个百分点,比前7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

 

(三)重点区域投资增势良好

 

1-8雄安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唐山市曹妃甸区和沧州市渤海新区共完成投资额2410.3亿元,同比增长18.0%占全省投资比重达到15.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4百分点。其中,雄安新区拉动1.5个百分点,廊坊临空经济区拉动0.3个百分点,唐山市曹妃甸区拉动0.4个百分点,沧州市渤海新区拉动0.2个百分点。

 

二、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6月份以来,全省各地在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政策基础上,加快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投资质量的提升为投资和项目建设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促进了工业投资的持续增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出台以来,省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化各要素保障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8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2.0%,占工业投资比重达83.0%。

 

工业技改投资成为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1-8月,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8%,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3.1个百分点,对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17.7%,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4.9个百分点。

 

工业技改投资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业技改中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15.5%,比前7个月下降1.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2%,比前7个月提高3.9个百分点。

 

(二)促进了民生投资的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实施20项民生工程投资取得明显效果。1-8月,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7.0%,比前7个月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8.4%,老年人、残疾人养护服务投资增长67.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9.6%。

 

(三)促进了投资项目的开工速度

 

我省出台《关于稳投资的六条政策措施》和《关于激励市县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十四条财政政策措施》以来各地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一批涵盖基础设施、重点技改等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1-8月省新工项目1.1万个,同比增长40.6%,计划总投资增长28.8%。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增长29.5%,计划总投资增长26.9%;1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增长65.6%,计划总投资增长16.0%。

 

1-8月,全省亿元以上在建项目6787个,同比增长21.1%,比前7个月提高1.2个百分点;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945个,同比增长9.6%,比前7个月提高1.4百分点。河钢乐亭钢铁基地项目二期工程、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整合重组升级改造项目、石家庄市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等一批计划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今年开工建设,将为下一阶段定资产投资提供新动力

 

(四)促进了新动能投资的发展

 

关于稳住全省工业经济大盘的五条政策措施出台后,省加快实施一批生物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大工业项目,支持批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项目建设,投资质量不断提升新旧动能换加快。1-8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3%,增比前7个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3.1%在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11.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0.9%,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7.0%。鹿泉通信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助力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廊坊市新一代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技术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

 

高技术服务业投资扭转前7个月下降趋势,1-8月,投资增长4.4%,增速比前7个月提高6.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信息服务投资分别增长122.5%、38.9%和23.3%。

 

(五)促进了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强 

 

国家和省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实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工作持续加快。全省各级抢抓政策机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到有力推进和加强。1-8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9%,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降幅比1-5月、上半年和前7个月分别收窄14.0个百分点、6.7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6.6%,增速比7个月加快1.5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54.6%,增速比7个月加快10.5个百分点;装卸搬运业投资增长328.7%,增7个月加快86.2个百分点

 

交通投资作为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出台后,邯港高速、石衡沧港项目、承平高速项目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对基础设施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六)促进了投资资金的保障

 

6月份以来,省实施一系列稳经济的财政政策措施,出台关于经济的三十条财政政策措施》,加快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扩大支持范围,保障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的稳定增长1-8月,全省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7.1%。

 

资金来源看,国家专项债加速发行带动国家预算资金来源保持较增长,发挥了“稳投资”关键作用。1-8月,全省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31.9%;债券增长58.2%,比前7个月提高41.7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增长93.1%;自筹资金增长13.9%。

 

(河北省统计局投资与建筑业处处长 刘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