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7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

时间: 2022-08-17 浏览次数:?

 

7月份,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促消费政策措施实施力度,消费需求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优化升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品市场延续恢复态势。

 

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品市场恢复加快

 

全省各地出台了大量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促消费政策措施,开展了形式各异、种类繁多的“稳经济、促消费”活动,极大地提振了消费品市场的活跃度。

 

7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87.8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372.1亿元,同比增长19.3%;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5.7亿元,同比增长13.2%。城镇市场占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96.0%,为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1-7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2644.5亿元,同比增长10.5%,比上半年加快1.3个百分点。

 

二、商品结构优化升级,消费需求丰富多元

 

随着人民群众的需求多元化,层次不断提升,由对“量”的需求转向对“质”的追求,商品销售结构不断优化升级。7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2亿元,同比增长50.8%;家用电器和音像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51.6亿元,同比增长39.6%;通讯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9.5亿元,同比增长26.0%。

 

三、汽车消费恢复发展,新能源汽车销售快速增长

 

随着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落地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等一系列促进重点领域消费举措显效,汽车类商品消费快速回暖。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14.9%,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36.6%,拉动增长5.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在相关补贴政策带动下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7倍。

 

四、新型消费增势良好,比重不断提高

 

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下出现的消费新需求,线下企业纷纷“触网”开拓线上业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保持快速发展,平台经济、网上零售持续活跃,优质供给不断增加,消费品质显著提升。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63.6亿元,同比增长47.8%,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16.4%,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拉动增长6.3个百分点。

 

五、石油及制品类商品贡献显著,保持较高增长

 

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4%,同比加快5.6个百分点,成品油市场对全省消费品零售额影响较大,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11.3%,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3个百分点。

 

(河北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处长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