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恢复态势明显

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2021年一季度,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扩大内需战略以及各项促进消费政策显效发力,市场销售逐步改善,居民消费信心稳步提升,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市场向好因素不断累积,消费品市场恢复态势明显。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快增长,消费品市场逐步恢复

 

  2021年一季度,受同期基数较低影响,消费市场同比增速较高。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012.2亿元,同比增长24.3%,比2019年增长4%,两年平均增速为2%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14.5亿元,同比增长25.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97.7亿元,同比增长19.9%。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于乡村5.3个百分点,城镇市场恢复好于乡村。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2822.5亿元,同比增长24.0%;餐饮收入189.7亿元,增长28.2%,餐饮消费恢复态势明显。

 

  二、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持续加快,疫情影响逐渐减弱

 

  一季度,全省7146家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941.5亿元,同比增长34.4%,增速比1-2月份加快0.9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下降23.7%,两年平均增速为1.3%。其中,3月份实现368.2亿元,同比增长35.7%。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消费品市场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尤其是石家庄市克服疫情影响,消费品市场快速恢复,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12.1%,扭转了1-2月份下降11.3%的趋势。其中,3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56.6%

 

  三、商品销售结构优化,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在促进消费政策的带动下,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居民出境购物活动减少,部分消费需求转向境内,基本生活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均较快增长,商品零售明显恢复。

 

  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良好。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烟酒、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9%52.0%23.7%34.5%,合计占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为28.4%,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5个百分点。

 

  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春节等假日经济推动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3.5%126.5%,增速明显高于商品零售平均水平,合计占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为11.6%,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8个百分点。

 

  四、汽车消费增长迅猛,新能源汽车备受青睐

 

  在汽车消费政策促进下,随着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意愿稳步增强,汽车购置及升级换购需求持续释放,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汽车消费增长迅速。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2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9%,增速快于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6.5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34.2%,拉动增长15.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在相关补贴政策带动下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8倍。汽车销售市场的明显回暖对消费市场稳定复苏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五、新型消费较快发展,线上消费增势良好

 

  居民网络购物热情不减。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众多消费者形成“网上下单,配送到家”的消费习惯,“宅经济”带动新型消费模式加快发展,网络商品销售快速增长。一季度,我省网上零售额实现644.4亿元,同比增长43.9%,增速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80.4亿元,增长35.1%,增速比全国高9.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3%

 

  六、实体店客流回升,店铺零售明显改善

 

  传统零售业态加快恢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加快恢复,市场销售继续好转。与上年同期比,实体店客流量显著回升,实体店经营明显改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零售额分别增长28.4%21.2%20.4%50.5%,对稳定市场、促进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统计局贸易外经处处长 李军)


  附:2021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