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一季度,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抢抓两新一重发展机遇,狠抓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一、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比2019年同期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8%。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9.1%,两年平均增长5.6%;采矿业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9.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2%,两年平均增长5.2%。从经济类型看,主要类型企业均较快增长,国有控股企业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3.6%;股份制企业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5.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8.2%;私营企业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5.9%。从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恢复较快,小型企业增长23.4%,两年平均增长5.8%;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2%;中型企业增长19.3%,两年平均增长4.7%

 

  八成以上行业生产实现增长。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统计的40个行业大类中,35个行业生产实现增长,占87.5%。其中,有28个行业增长在两位数。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6个行业对全省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强,分别增长70.6%31.7%28.3%22.0%15.9%10.3%,共计拉动全省工业增长11.4个百分点。

 

  七成以上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在全省统计的425种产品产量中,317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4.6%。在原材料类产品中,生铁产量增长1.2%,粗钢增长7.7%,钢材增长16.6%,水泥增长61.7%。在消费类产品中,汽车增长1.3倍,乳制品增长11.9%,饮料增长21.6%,饮料酒增长67.6%,精制食用植物油增长9.0%。在装备类产品中,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增长1.1倍,农产品加工专用设备增长1.2倍,机械化农业及园艺机具增长80.3%,印刷专用设备增长20.3%,锂离子电池增长67.8%

 

  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八大主导产业较快增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速增长,转型升级呈现稳步推进态势。

 

  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其中,生物化学农药及微生物农药制造增长51.2%,风能原动设备制造增长30.9%,集成电路制造增长71.9%,显示器件制造增长84.7%,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增长62.7%,风力发电增长31.5%,生物质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4%

 

  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快速增长。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八大产业均保持增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食品产业、钢铁产业、信息智能产业分别增长36.8%18.7%16.5%15.9%13.2%;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能源产业和石化产业分别增长9.7%8.6%5.2%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速增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2个百分点。8个行业全部实现19%以上快速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生产快速恢复,增加值同比增长达70.6%。仪器仪表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57.1%28.3%25.7%24.8%21.7%19.4%19.3%

 

  三、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8亿元,同比增长1.30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45.4%,两年平均增长20.6%;实现营业收入11186.2亿元,同比增长37.7%

 

  近八成行业利润明显改善。在全省统计的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或扭亏为盈,占79.5%,其中,13个行业利润增速超过100%,从两年平均看,有18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达46.2%。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行业在基建投资扩大、消费快速恢复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企业盈利状况明显改善,实现利润总额分别增长6.96倍、5.16倍和3.66倍。

 

  原材料制造业快速恢复。在市场需求改善、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原材料制造业利润空间迅速扩大,实现利润总额255.9亿元,同比增长2.90倍,比2019年增长1.03倍,两年平均增长42.6%。其中,钢铁行业在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利润增长明显,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1倍,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4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42倍,拉动12.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由去年同期亏损3.9亿元转为盈利46.6亿元,拉动增长20.7个百分点。

 

  成本压力明显缓解。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有效缓解了企业成本压力,提高了盈利水平,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7.24元,同比减少0.53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6.8元,减少1.04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0%,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提高6.0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60.4%,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3.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

 

  总体看,一季度工业经济呈现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下阶段,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基础。

 

  (河北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 李敏)


  附:20211-3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