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答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建议提案答复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25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19-05-06 浏览次数:?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C

 

                                                                           文号:〔2019-26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25号提案的答复

 

王荣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北京药企在本地入统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省统计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精心谋划,积极推进。现将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精心组织,认真调研

 

收到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后,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求积极协调国家统计局,认真答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113日至14日,组成调研组深入到沧州渤海新区北京朗依制药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和北京万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沧州分公司进行现场调研。21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明确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直接抓、责任处室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承办工作责任制。42-4日,分管领导带领相关专业处及沧州市统计局分管同志,赴安徽省安庆市考察学习法人与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试点开展情况,认真借鉴其工作经验。419日,再赴沧州市召开座谈会,征求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渤海新区管委会、北京药企代表的意见建议,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二、积极协调,依法办理

 

根据国家统计局颁布的《统计单位划分及具体处理办法》,全国各地均按照法人单位在地原则统计。统计单位划分及具体处理办法属于国家强制标准,其制定与调整属于国家统计局职权。《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规定,地方政府统计机构不得制定实施、审批备案主要内容与国家统计调查项目内容重复、矛盾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按上述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跨省法人单位的分支机构(分公司)属于产业活动单位,目前,除汽车整车制造外,其它法人单位的跨省分支机构不能实现在经营地统计。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北京药企的分公司故不能在沧州入统

 

针对这种情况,省统计局知难而进,积极协调,努力争取国家统计局能够参照汽车整车制造的跨省法人单位分支机构入统相关规定,将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北京药企的分公司在沧州入统。省统计局领导利用不同场合,通过多种方式,多次向国家统计局反映情况,陈述理由,争取支持。418日,分管局领导亲自到国家统计局进行专题请示汇报,争取国家统计局理解支持。

 

国家统计局表示:修订统计单位划分标准已纳入国家统计局关于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实施意见中。国家统计局将充分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一步完善名录库动态更新维护机制,积极探索推进从以法人单位统计为主向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统计并重转变的变革,使统计制度方法适应市场主体跨行业、跨地域经营的新兴模式。

 

三、下一步工作

 

省统计局将着眼于服务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工作力度,对省外特别是北京天津产业转移河北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形成详实报告上报国家统计局,推动法人单位与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尽早启动。待国家统计局开放产业活动单位在地统计后,迅速入统,如实反映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产业结构升级的改革成果。

 

感谢各位委员对河北社会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河北省统计局

 

2019427日  

 

领导签发:王素君

 

联系人及电话:赵书海  0311-8708220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