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田艳副局长、许春伟副总队长在2019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9-07-30 浏览次数:?

 

2019730日)

 

  730日下午15: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了2019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许春伟就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河北日报记者:从刚才发布的情况看,我省上半年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也很令人鼓舞,想请发言人对发展亮点再作一个深入解读。

 

  田艳: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刚才的发布中已经对经济运行中的亮点作了概括,在此基础上,我再作个进一步的解读和分析。

 

  一是稳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主要的表现就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同时就业形势和市场物价保持稳定。全省经济增长速度自去年上半年以来保持在6.5%以上,今年以来实现了区间跃升,上半年增长7.1%,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7%以上的增长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今年以来各月累计涨幅在1.8%-2.6%之间。总体来看,经济增长率、通胀率、就业率三大指标匹配性比较强,表明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在进一步增强,内在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是稳中有进的格局更加巩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服务业比重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三次产业首位,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持续提高,上半年达到47.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9个百分点,贡献率连续20个季度占据半壁江山以上,继续巩固了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明显加快,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增速也达到两位数,增速超过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长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原煤、焦炭产量持续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继续减少。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投资较快增长,短板领域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是稳中提质的效果逐步显现。我省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经济提质提效,取得积极成效。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不断提高,企业流动资产周转速度加快。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为实体经济减负松绑,提振了企业信心,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从我们对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二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的企业比重比上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都是上升的,表明企业家信心进一步增强。

 

  四是“三件大事”持续发力。紧紧抓住我省面临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加快推进重大战略在河北见效生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省。雄安新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产业、交通、公共服务和生态治理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快于全省投资增长速度。冬奥会筹办加快推进,赛区场馆同步加快建设,一批冰雪产业项目完成签约。

 

  五是稳中惠民持续见效。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扶持力度,多措并举,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实施20项民生工程,财政民生支出保障有力,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教育等重点领域支出进度加快。认真落实就业优先等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稳就业政策效果明显,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率都达到了6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加快0.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总的看,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省委、省政府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战胜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呈现了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谢谢!

 

  2.长城新媒体记者:从发布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增长较快,涨幅达到了2.6%,请问如何看待这一涨幅,物价上涨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后期走势如何判断?

 

  许春伟:谢谢你的提问,2019年上半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涨幅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从近年看,2010年以来的近十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均出现上涨,平均涨幅为2.5%。今年上半年涨幅高于均值0.1个百分点,有所加快,但仍属温和区间。分月看,受个别品种上涨较快影响,出现较高涨幅,但从6月份来看,涨幅开始回落,涨势趋缓。

 

  要说影响上半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是翘尾因素。在上半年2.6%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1.5个百分点,翘尾影响因素约占57.7%;新涨价因素约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占42.3%

 

  二是以猪肉、水果、鲜菜为主的食品价格上涨是CPI涨幅扩大的主力。

 

  首先看食品,上半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7个百分点,拉动CPI总水平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主要食品鲜菜、猪肉和鲜瓜果合计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8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力军。受不利天气影响,蔬菜生产受到影响,前期价格高位运行,明显高于往年,上半年价格上涨9.3%,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2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叠加生猪疫情影响,上半年价格上涨11.5%(上年同期为下降15.9%),影响CPI总水平上升0.2个百分点;受上年春季倒春寒影响,苹果、梨等水果歉收,今年库存不足,短期供求变化影响,鲜瓜果价格大幅上涨,上半年价格上涨18.9%,涨幅扩大14.1个百分点,且呈现涨幅逐月扩大之势,影响CPI总水平上升0.4个百分点。

 

  服务项目价格涨势不减,也是影响上半年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消费升级和定价改革助推服务价格上涨。服务价格上涨延续。上半年,河北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6%,拉动CPI总水平上升1.0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涨幅虽收窄,但成本上涨、政策性调价等因素继续支撑部分工业品价格上行,仍是价格上涨的一大助力。上半年,工业品价格上涨1.5%,影响CPI总水平上涨0.5个百分点。

 

  至于后期走势,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判断:

 

  第一个还是翘尾因素。据测算,20197月到9月份,河北CPI翘尾将拉动CPI分别上涨1.91.10.2个百分点,翘尾影响明显低于上半年。

 

  第二个,从环比走势看,3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逐月下降,总体价格水平呈稳中略降的趋势。再看一下重点品种:

 

  鲜菜:3-5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地产蔬菜大量上市,鲜菜价格逐月回落,且降幅不断扩大,6月鲜菜价格环比大幅度下滑,同比也开始下降,预计后期也将以季节性下行为主。

 

  猪肉:生猪生产下滑幅度减缓,生猪二季度末存栏较一季度下滑速度均出现减缓。而且其他畜禽产品产能普遍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有保障,猪肉价格可控。

 

  鲜瓜果:近期随着西瓜、甜瓜、桃等夏季水果大量上市,鲜瓜果市场供量充足,品种多样,价格涨势趋缓,6月份环比仅涨0.8%,涨幅较5月份大幅回落,后期将会是季节性下行走势。

 

  粮食:今年,河北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达295.3亿斤,增长0.7%,为粮价稳定提供基础保障。

 

  工业品:结构性改革、增值税减税效应显现,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连续低于CPI涨幅,价格传导压力进一步减轻。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下半年,在没有突发性新涨价因素影响的前提下,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维持温和走势,涨幅放缓。

 

  3.新华社记者:近年来,我省在调结构、促转型持续发力,请田艳副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取得的成效,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田艳: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以来,我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效,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持续增强。三次产业结构逐步调优,继续呈现三二一格局,服务业仍是主要带动力。我给大家报两组数据,一组是,上半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945.447.7,与上年同期比,一产平,二产降,降低1.9个百分点,三产升,上升1.9个百分点;第二组数据是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1.4%44.6%54.0%,第三产业仍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二是农业生产稳步调优,为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优质高效农作物播种面积增加,设施蔬菜比重继续提高。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占全部农林牧渔业产值的近7成,比重进一步提高。

 

  三是工业速度提升结构优化,对整体经济起到了重要支撑。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一直保持在7%以上的增速,上半年增长8.1%,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主要得益于新产业带动作用增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大。装备制造业加快向高端迈近,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快速发展,增加值占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达45.9%,在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中比重最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持续加力,钢铁工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迈进,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中的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品增加值增速达到28.8%,比整个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高出20.4个百分点。

 

  四是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整体服务业和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上半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6%,高于全省服务业增速4.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8.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金融、物流、电子商务、旅游、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五是新动能加快成长,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突出表现为三快。新产业快速发展。在刚才的发布中我们知道,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其中,环保领域增长41.7%,新材料领域增长20.0%,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长18.5%,生物领域增长12.9%,新能源领域增长11.6%,均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快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新主体加快成长,新增市场主体总量增速保持两位数。新业态快速发展。上半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0.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1.2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6.8%,快递收入增长31.8%

 

  六是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同比增加。节能降耗稳步推进。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03%,已连续两个月下降。传统能源生产持续下降,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发展态势良好,能源生产结构优化,优质能源流入持续大幅增加。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当前转型升级的积极成效,继续加大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大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