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杨景祥局长、田艳副局长、范仲实副总队长在2018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9-01-29 浏览次数:?

 

 

2019129日)

 

  129日下午4: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了2018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发布了2018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范仲实出席会议,杨景祥局长、田艳副局长、范仲实副总队长就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新华社记者:想问杨局长,2018年河北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总态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另外,您又如何看待今年的走势?

 

  杨景祥:非常高兴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去产能、治污染、调结构等艰巨任务,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牢牢把握稳、进、好、准、度要求,整体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呈现出许多特点和亮点。

 

  第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经济增长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全省生产总值前三季度和全年均保持6.6%增速,这个速度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加快0.60.1个百分点,并且实现了6.5%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同时,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比上年减少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低于4.5%的年度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4%,各月累计涨幅保持在2.5%以内,这个涨幅也低于3%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

 

  第二,三件大事扎实推进。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与北京、天津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84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太行山高速、唐曹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联合京津举办2018年京津冀产业对接系列活动。《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一批高端高新企业入驻新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办奥理念,冬奥筹办工作全力推进,涉及张家口赛区的76个冬奥项目已按计划开工65个。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给我省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为河北腾飞插上了翅膀。

 

  第三,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围绕高质量发展,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显效。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去库存成效明显,企业成本继续下降,短板领域投资力度加大。产业结构更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消费需求继续对全省经济增长保持强有力的拉动,消费需求贡献率高于投资需求14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气象。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达60%。新动能加快成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19.5%,为近年来最高水平。新业态快速成长,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较快发展,全年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长均在40%以上。新主体不断壮大,年末新增法人单位14.7万个,其中服务业新增法人单位比重接近70%。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增长1.8倍、动车组、液晶显示屏等产品增速超过30%。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有力地增强了我省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第四,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定实施多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方案和应急预案。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领导干部扶贫包联制度,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扶持力度,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工作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4%,平均优良天数达208天,同比增加6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4%。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节能降耗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继续下降。

 

  第五,质量效益继续提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企业利润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断提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7%,税收收入增长16.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保持在70%以上较高水平。

 

  第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民生投入加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全年财政民生支出超过6000亿元,增长16.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80%

 

  总的看,全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质量、效益、动力有效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这是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科学调控,实施一系列稳增长稳运行政策措施的成果。

 

  今年我省重大机遇叠加交汇,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将大规模开工,冬奥会重点工程进入建设高峰期,发展的新势能将进一步集聚和增强,双创双服活动深入开展,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不断改善。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省两会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增强信心,强基固本,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河北日报:想请问田艳副局长,2018年我省三次产业比例出现了新的变化,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我省的产业结构已经形成了新的格局?

 

  田艳:好的,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应该说,你问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2018年,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新的突破,其中最重要的表现,也是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服务业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这也标志着全省的经济发展形成了新的格局,实现了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这种新格局的形成,应该是全省上下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等政策措施效果的显现,也表明近年来我省实施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从三次产业比例情况看,三次产业比例发生了新的变化,服务业跃升为第一大产业。我们从三次产业结构来观察,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2018年是9.344.546.2,与上年相比,第一产业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2.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并且超过第二产业比重1.7个百分点,这也是从年度来观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也是我省三次产业结构首次呈现出三、二、一这样一种新的格局,应该说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变化。我们高兴地看到,2018年全省服务业无论是比重、增速、还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面超过第二产业,真正成为第一大产业和支撑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这种可喜的变化与我省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我省先后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加大扶持力度,大力优化发展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其次,从服务业内部的结构情况来看,服务业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迈进。2018年服务业比重实现了超越,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从服务业内部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服务业行业实现增加值增速超过30%,达到32.7%,这个增速比服务业高22.9个百分点,居服务业各行业首位;这些行业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达到54.3%。从规模以上服务业情况看,现代物流、高端研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服务、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服务业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高技术服务业增长加快,占到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达到33%。其中,自然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增长49.9%,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增长43.9%,卫星传输服务增长24.3%,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增长21.6%,环境保护监测增长21.6%

 

  第三,从服务业市场主体来看,服务业新增法人单位增长最快,市场主体活力在持续增强。全省大力培育发展服务业骨干龙头企业,实施百千万助力工程,出台服务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同时,商事制度改革和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全面实施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18年末,全省服务业法人单位85万个,新增法人单位10.0万个,比上年增长13.3%,在三次产业中增长最快。在新增法人单位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最多,增加4.7万个;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3个行业增量多、增长快,增速分别为18.7%22.9%27.8%

 

  总得看,我省经济发展已经进入由服务业主导的新阶段,在去年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当中服务业好的态势起到了重要支撑。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将会进一步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降低能源环境制约,加快城镇化进程,推动消费升级,也将有力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

 

  3、长城新媒体:据了解,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经进入现场登记阶段,想请问杨局长,咱们省的进展情况怎么样?为了确保普查顺利开展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景祥: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我也很愿意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经济普查工作。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经济家底、制定中长期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自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下发以来,全省各级普查机构、统计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实现了普查保障高效务实、业务指导全面有力、部门参与深度超前、单位清查顺利完成、宣传发动形成气候的普查工作目标,为普查现场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了国务院经普办和国家统计局领导的肯定。从今年11日开始全省经济普查进入现场登记阶段,整个登记工作截止到430日。目前登记工作进展比较顺利,12万名普查人员正满怀热情投入普查登记工作中,通过现场技术指导、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扎实推进各类普查对象的数据采集、审核与上报,抓好普查登记的查遗补漏。努力做到查全单位、查清总量、查准结构、查实质效,打赢普查登记攻坚战。但在普查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一是普查登记的任务量与难度明显加大。近几年市场主体数量成倍增加。从我省单位清查结果看,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135万家,是上次经济普查的2.7倍。在普查登记任务量增加的同时,普查登记的复杂程度也急剧上升,比如一企多照”“一址多企”“经营地和注册地分离,注册未经营,调查对象没有账目、账目不全等情况,增加了登记工作的难度。二是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不够高。一些中小企业包括个体经营业户对普查的认知程度还不高,会有一些顾虑,担心露家底,有时候也怕麻烦,所以给普查员入户登记带来了比较大的难度。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在普查登记阶段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加大宣传力度。向普查对象进一步普及普查的意义、普查对象的义务,采取多种形式,比如发放普查告知书、中小学生普查知识一堂课、主流媒体宣传、广告电子屏、宣传车等等,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调查对象对普查的认知和配合程度。

 

  第二,加大部门协调。经济普查是政府行为,涉及的职能部门较多,需要加大部门间的协调与配合,发挥部门在行业领域的作用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经济普查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三,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在普查过程中,对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等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将根据统计法律法规进行惩处,对于不配合的现象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曝光。

 

  今天正好借此机会,我代表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统计局衷心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以及新闻媒体的朋友,前期对全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在全省营造了深厚的普查气氛,让社会了解了经济普查,对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重要作用。现在正值普查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普查、宣传普查,让我们共同努力,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向我们伟大祖国70岁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谢谢!

 

  4、河北广播电视台:从刚才发布的数据看,2018年河北居民收入和消费均实现稳步增长,请问有什么新的特点和新的变化?

 

  范仲实: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河北居民收支继续稳步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46元,比上年增长9.1%;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722元,比上年增长8.3%

 

  从收入看,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扣除价格因素,2018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GDP增速同步,实现了经济发展成果的共享。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增速较城镇高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35,较上年缩小0.02。三是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位次上升。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位次分别为2112位,分别比上年上升13位。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政府调控目标。2018年河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调控目标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调控目标1.4个百分点。五是居民收入来源日益多元。2018年全省居民各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财产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涨幅居前,均超过10%。经营净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5.1%,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3%,其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收明显,增速达到11.8%。财产净收入日益多元化,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其他财产净收入等逐渐崭露头角,打破财产净收入来源渠道单一局面。

 

  从消费看,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居民消费增速稳定。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3%,与上年持平。二是农村居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0%,快于城镇居民0.6个百分点,快于上年0.5个百分点。三是消费结构继续升级。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9.9%,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0.3%,增幅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均位于前列。服务消费支出增长16.4%,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四是消费习惯发生变化。2018年河北居民网购次数比上年上涨133.8%,平均每户就有5.7次网购行为。在网购次数大幅度增加的同时,网购金额也大幅上涨,网购金额比上年增长81.9%。其中城镇居民网购次数和金额比上年分别增长53.3%23.7%,农村居民网购次数和金额比上年分别增长251.0%135.7%

 

  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河北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