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田艳副局长、宋杏婵处长在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8-10-24 浏览次数:?

 

20181024日)

 

  1024日上午10: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了2018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宋杏婵,共同就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人民日报记者:您好,我的问题是从刚才的发布中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河北省前三季度的经济态势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您能否对整体的经济状况作一个评价,并且具体介绍一下。

 

  田艳: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关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的评价,实际上刚才我在发布中已经进行了概括,就是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具体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得到巩固,主要指标稳中有升。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逐季加快,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6.6%,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增速都在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1-8月份和上半年分别回升0.60.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增速为201311月份以来最快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出现回升,进出口总值增速加快,出口总值扭转了连续6个月的下降局面,实现了正增长。全省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出口增速都达到今年以来最好水平,经济向好态势得以延续,稳增长稳运行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在经济增长加快的同时,就业和物价形势保持稳定。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3.27%,控制在调控目标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再就业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进度。居民消费价格各月累计涨幅在1.7%-2.5%之间,物价保持了温和上涨态势。

 

  二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增速和贡献率均居三次产业之首,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工业结构调整优化。装备制造业作为拉动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力量,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3%,比上半年提高12.4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持续低位运行。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从新动能看,新产业加快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个百分点以上。新业态快速成长,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业务、共享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新能源汽车、SUV、动车组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刚才我也介绍了,大家也能感受到这方面的发展。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持续显现。

 

  三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持续改善。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4%,比1-8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速接近20%,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七成以上。从企业效益来看,实现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自4月份以来一直保持30%左右的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比上半年和上年同期均有提高。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实现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均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四是节能降耗扎实推进,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从节能降耗情况看,规模以上工业能耗连续18个月保持下降。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比如说,天然气、生物燃料等新能源消费快速增长;风力、太阳能、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较快增长。同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家都感受到了,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使我们能享受到更新鲜的空气,全省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整体经济实现的良好发展态势,这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3689”基本思路,把握稳进好准度工作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也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这三项重大战略的实施,深入推进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促进积极因素进一步释放,巩固当前这种好的发展态势,促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谢谢!

 

  2、河北日报记者:今年以来我省在调结构促转型方面持续发力,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在这方面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

 

  田艳:谢谢。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对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和亮点:

 

  一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带动作用明显。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半年的7.047.945.1调整优化为前三季度的7.744.847.5,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0.9%,超过第二产业46.2个百分点。在全省经济增长6.6%中,服务业拉动了4.7个百分点,超过二产3.1个百分点。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从比重、增速,还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说,服务业都起到了主支撑的作用。

 

  二是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端装备制造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和贡献率双回升,从内部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增长21.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6%,增速分别比装备制造业高16.3个和5.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快速发展,增加值增长17.9%,分别高于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12.55.8个百分点;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2.5%,在高新技术七大领域中比重最大。同时,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力度,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于工业投资2.2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9.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用于钢铁、建材和医药工业技改投资合计增长38%,占技改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9.1%提高到23.3%

 

  三是需求结构调整优化,消费基础性作用增强。前三季度,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6%,高于投资需求14个百分点;在经济增长6.6%中,消费需求拉动4.1个百分点,高于投资需求1个百分点。消费结构优化升级。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等商品保持10%以上增速。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加快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2.1%,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4.9%,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出口商品结构改善。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比重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同比加快28.4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当前结构调整的积极成效,继续加大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大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增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谢谢!

 

  3、长城新媒体记者:您好,我的问题是新动能的发展大家都非常关注,具体情况如何,对河北省的经济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田艳: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快推进新产业、新项目落地,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市场需求,加速转型、加快创新,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快速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有五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新产业加快发展。从工业看,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增加值增速各月累计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在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中,环保产业领域增加值增长34.6%,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长17.9%,新材料领域增长12.8%。从服务业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18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半年加快1.8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也实现快速增长,互联网数据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9倍,环保技术推广服务增长1.5倍,办公服务增长85.2%,体育场馆管理增长71.5%

 

  第二个特点:新动能投入力度加大。前三季度,我省装备制造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强劲,对新动能集聚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65.8%47.9%2个行业合计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9.3%提高到37%,为新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第三个特点:新产品较快增长。高端新产品、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培育成长。比如,新能源汽车和动车组产量成倍增长,SUV汽车增长30%以上,光缆增长10%以上。

 

  第四个特点:新业态快速成长。生产生活方式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动电子商务、网上零售、快递业态快速发展。快递业务量11.9亿件,增长47.3%,比全国快20.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3位;快递收入125.1亿元,增长46.3%,比全国快2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位。

 

  第五个特点:市场主体快速成长。随着双创双服活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三季度末,全省法人单位达123.9万个,同比新增35万个,增长39.3%,连续4个季度保持在30%以上。其中企业法人单位达104.9万个,新增32.8万个,增长45.5%

 

  我们要继续加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的培育力度,坚持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新的空间和新的动力。

 

  谢谢。

 

  4、河北广播台记者:前三季度,我省居民收入增长9.2%,请问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速是多少,与GDP增长是否同步,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有什么新的特点?

 

  宋杏婵: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总态势,GDP同比增长6.6%,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6%,实现了与GDP同步增长。

 

  随着转型升级的扎实推进,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及消费在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从结构上、趋势上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从居民可支配收入看,一是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及周边地区。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9.2%,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增速8%,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农村增速9.1%,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从与周边地区对比看,河北收入增速高于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和河南等周边地区。二是各项收入全面增长。从收入四大构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9.1%;经营净收入增长10.7%;财产净收入增长8.9%;转移净收入增长8.6%。三是收入增长多元支撑格局强化。从各收入构成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主动力,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1%,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经营净收入为增收注入了新的动力,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2%,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日益多元化,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其他财产净收入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27,比全国的2.780.51,较上年同期缩小0.02

 

  从生活消费支出看,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速为9%,与可支配收入同步增长。从特点分析,一是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其中,食品烟酒支出增长4.7%;衣着支出增长6.9%;居住支出增长14.6%;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9.3%;交通和通信支出增长6.9%;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8.2%;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1.7%;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增长15.9%。二是农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分别为7.9%9%,农村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支出、衣着支出、交通通信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医疗保健支出增速均高于城镇。三是网购支出增长迅猛。前三季度,全省居民网购次数增长134.3%,网购金额增长78.5%。网购商品及服务覆盖八个消费大类,其中衣着居于首位,其次是食品烟酒,居第三位的是生活用品及服务。四是生活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全国。我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长9%,比全国快0.5个百分点。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城乡居民更多地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生活水平日益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社会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