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郭洪波局长、杨景祥副局长在2014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5-01-27 浏览次数:?

 

 

(2015127)

 

  127日下午3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4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发布了2014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魏建平出席会议,郭洪波局长、杨景祥副局长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刚才郭局长在发布中提到,2014年我省经济在换档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实现了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请郭局长评价一下去年全省的经济形势,支撑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另外,今年全省经济走势您是如何判断的?主要动力又在哪里?

 

  答:好的,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去年,我省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异常复杂,三期叠加效应尤为明显,经济发展遇到的矛盾和困难是多年来少有的。要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和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要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还要稳定经济增长,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任务十分艰巨。在这种非常困难形势下,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治污染、惠民生各项任务,奋力爬坡过坎,加快转型升级,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呈现了缓中趋稳、稳中有进态势。

 

  缓中趋稳,主要体现在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总体良好。

 

  一是从经济增长速度看,全省生产总值增速逐季回升。转变经济发展指导思想,把工作重心放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全年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4.2%,上半年增长5.8%,前三季度增长6.2%,全年增长6.5%,呈现加快态势。

 

  二是从社会就业看,就业形势保持了基本稳定。完善落实鼓励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重点保障困难群体就业,2014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2.1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118%121%。城镇登记失业率3.59%,低于4.5%的调控目标。

 

  三是从物价水平看,市场价格总体平稳。2014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各月累计涨幅在1.2%2.0%之间平稳波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

 

  同时,国民经济其他指标也呈现了平稳发展特点。农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粮食生产是仅次于2013年的第二个丰产年。工业生产稳中趋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5%。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达6398个。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进出口总值增长7.9%,出口总值增长14.1%;实际利用外资70.1亿美元,增长5.1%

 

  稳中有进,主要体现在经济结构向深度调整和发展动力开始转换。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服务业比重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2%,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投资结构调整优化,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50.2%,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加快,增长26.5%。民间投资增长18.1%,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80.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和北戴河新区投资增速分别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快2.82.220.5个百分点。

 

  二是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大力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深入实施十百千工程和千项技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壮大。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0.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六大高耗能工业行业完成增加值增长2.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9.6%,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实现增加值增长13.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3.1%,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三是化解过剩产能取得突破。深入推进“6643”工程,落实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把过剩产能压下来。全年压减炼铁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5万重量箱,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四是发展动力正转向新的增长点。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创新的积极性增强。大众创业环境优化,民营经济比重提高。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为67.6%,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环京津和沿海两大区域增长极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培育壮大。

 

  五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10.9%,均快于全省经济增速。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优先增加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用于民生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79.3%,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年和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随着新常态下结构调整逐步深化,创新驱动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实施,新的发展理念、战略机遇和条件都为下一阶段河北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但河北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特别是转方式调结构步入攻坚阶段,大气污染治理、化解过剩产能和煤炭削减任务依然较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仍将持续,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综合分析,预计全年全省经济将延续去年态势,总体处在低位运行区间,转型升级将稳步推进,质量效益将不断提升。

 

  2、问:综合近三年的数据来看,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26575亿元,增长9.6%2013年是28301.4亿元,增长8.2%2014年全省生产总值29421.2亿元,增长6.5%。综合来看,我省生产总值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增速是相对放缓。请问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增速放缓?这些原因对今年经济是不是有些影响?谢谢。

 

  答:好的,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刚才,郭局长就有关的国民经济主要数据进行了发布。今年相比往年,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确实是出现这个问题。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主动下调。把速度压下来,放空间给结构调整,放空间给化解过剩产能。另外,还有市场需求不足的原因。从整体生产形势来看,去年GDP增速逐季由低到高回升,这么一个趋势还是不易的,你看,走了一个对勾型。我们在低谷爬坡,在向上爬,是这么一个趋势。去年,整个服务业贡献率超过50%,它的比重达到37.2%,应该说在这里面贡献最大的,最大亮点就是这个比重提高。我可以告诉大家,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省委省政府狠抓服务业,为扭转不利局面奠定了基础。工业速度回落较大,农业是比较平稳的,靠服务业超过50%的贡献率,实现了这个转换。一要化解过剩产能,还要稳增长,还要调结构,任务很重的。今年要继续稳增长,继续加大调结构力度。谢谢。

 

  3、问:请问杨景祥副局长,我们从全省两会上也看到这样的数据,预计2015年生产总值增长7%,在刚才发布中也提到2014年的经济增速是6.5%,那么如果按照7%的预期,今年能不能满足社会就业的需求?还有刚才提到我们稳增长、调结构的任务很艰巨,那么想请您在数据上分析一下今后全省经济增长点和动力在哪里?另外,创新驱动将成为我省今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我省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重要的举措,发展的效果怎么样,今年还会不会有新的动作?

 

  答:好的,谢谢。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正如这位记者提到的,我省2014年经济增长6.5%,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是7%,可以说,这个目标是一个积极的目标。没有经济的增长有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特别是就业问题,速度过低会影响就业,造成经济疲软、紧缩,只有经济保持一定的速度,才能实现充分就业。那么7%的经济增长能不能满足社会就业需求?应该说这个增长目标是经过科学测算的,也是基于我省的基本面,包括对就业也是有支撑的。去年我省经济增速在回落的情况下,经济的基本面仍保持的比较好,实现了就业基本稳定,就说明了这一点。

 

  第二个问题,这位记者提到创新驱动方面,去年全省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把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培育作为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河北来说重点发展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产业,围绕这些方面的大型企业来构建产业链,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去年以来,我省支持了保定新能源、石家庄通用航空等43个省级以上新兴产业基地壮大规模,扶持长城汽车、先河科技等83家领军企业加快发展,推进百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建设,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组织建设省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25家。这些力度是以往没有的。二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对创新发展的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分包责任制,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市县各级在项目建设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三是善于借力发展。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北京、天津的科技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河北的新兴产业发展的优势。

 

  通过努力,我省的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规模不断扩大。突出表现为三个特点: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创高点。从增长情况看,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540.4亿元,比上年增长13.2%,比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1个百分点。从比重情况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3.1%,比重水平创历史最高点。

 

  二是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两领域较快增长。在高新技术产业五大领域中,电子信息领域实现增加值190.8亿元,增长19.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新能源领域实现增加值75.6亿元,增长14.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三是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比重最大。在五大领域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实现增加值751.9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的48.8%,占比最大。

 

  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河北未来的增长点,我想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说起,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都已经讲到,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重大战略机遇,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要主动作为,尤其是要紧密结合即将出台的战略规划,在京津服务业转移上下大功夫,现在已经有很多项目在河北落地,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努力。同时,要利用新型城镇化发展这个机遇,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卫星城,通过卫星城的建设,提升河北的投资需求,增加增量,优化存量。另外,我们还要搞好扶贫攻坚,在京津周围消除贫困带。同时要继续打造增长极,比如说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等,这些增长极要在环渤海、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成长壮大。

 

  4、去年,我省的结构调整压力前所未有,从有关的数据来看,调结构转方式取得明显成效,请杨景祥副局长详细介绍有关这方面的积极变化,这些变化对未来河北的产业结构影响如何?

 

  答:谢谢。正如这位记者所说,去年对于河北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刚才也说过了,去年,我省的速度有所回落,但是,回落赢得了什么?速度回落赢得了结构的优化。所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就体现在这些数据的变化上,我省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调结构转方式成效明显,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服务业比重和贡献率同步提升。服务业加快发展是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中最大的亮点。这么多年来,服务业的比重一直在33%左右徘徊,今年有了大的突破。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37.2%,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同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2.1%,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从服务业内部来看,生产性服务行业对经济增长支撑力度加大。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生产性服务行业支撑力度加大,三个行业增加值增长11.1%,高于GDP增速4.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16.6%,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44.7%,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6.2%

 

  第二,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装备制造业贡献提高。工业结构调整是个难题,我们经常说结构不合理,不优化,很主要的就是指工业结构调整。总体来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20.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贡献率是32.5%,比上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1-11月份,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比重为24.1%,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二是电子信息产业较快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1.5%,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特别是程控交换机、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和电子元件等主要产品增速都在30%以上。三是产品结构调整优化。一方面是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生铁、粗钢、水泥这些以往都是我们的传统产业,现在产量都在下降,分别比上年下降1%0.6%15.1%。另一方面是高附加值钢产品较快增长,比如说,冷轧薄板产量同比增长34.5%,电工钢板增长15.3%,镀层板增长16%,冷轧薄宽钢带增长12.2%

 

  第三,节能降耗成效明显。我们来看几组数据,2014年,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为2.0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4.05%,是十二五以来降幅最大的一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71%,降幅比上年扩大0.63个百分点,超过年度下降6%的预定目标。这些都充分反映了我省节能降耗方面取得的成果。

 

  第四,投资结构继续改善。这意味着为未来产业奠定了基础。一是装备制造业投资成为投资重点。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4.7%,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9.2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二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6.5%,增速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投资分别增长51.9%51.9%26.3%。三是民间投资比重提高。民间投资增长18.1%;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80.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投资增长25.7%,占全省民间投资的50.8%,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由于从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大力度的结构调整,下狠心,出重拳,才会确立了现在的局面,使我省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这些积极的变化一定会对全省未来经济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只要驰而不息地抓下去,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一定可以闯过结构调整的深坎陡坡,打造河北经济的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