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件通告

河北省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21-01-29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省统计局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

 

1.提高政治站位。省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要求,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在数据发布解读、统计公开透明、大型普查宣传、传播统计文化上下功夫,积极宣传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统计改革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高质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组长杨景祥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对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指导,亲自协调,多次就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做出批示,明确要求要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各有关单位坚决落实局党组要求部署,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

 

3.加强经费保障和业务培训。全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投入40万,确保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网站运行维护等工作需要。202012月,举办全省统计系统公文写作、政务公开、安全保密知识培训班,就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流程、平台、时限等进行系统性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省统计系统政务公开水平。

 

(二)扎实推进政务公开透明

 

1.坚持做好决策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对局常务会研究议定的重要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以工作信息形式在门户网站、河北统计微讯进行公开。

 

2.认真做好执行公开。认真落实双创双服活动要求,建立包联机制,落实包联责任,实行台账管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包联企业走访调研情况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对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统计等政策措施,促进资质互认、资源共享等重点工作,列入督查督办台账,及时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和机关电子大屏公开,坚持跟踪问效,做到全局干部职工一目了然、共同监督,确保全部按时完成。

 

3.及时做好管理公开。根据《河北省统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精神,在规定时间内更新部门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公开和财政信息公开。高质量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编制工作,政务公开事项清单于1215日向社会公开发布。

 

4.努力做好服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要求,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对省统计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结果等信息,根据工作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实现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完成“冀时办”接入工作并实现数据共享,应用接入数量覆盖率达到100%。及时受理并网上办理了1家涉外调查机构资格审批事项。

 

5.认真做好结果公开。及时公开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突出成果,20209月,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京津冀区域发展指数持续提升》统计信息,及时公布2019年度京津冀区域监测评价结果。及时办理建议提案工作,2020年承办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建议参阅件1件,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会办件2件,全部按照《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要求》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2020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6.及时做好执法公开。全面贯彻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门户网站建立“统计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准确、及时公开统计执法依据、执法清单、行政处罚、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等信息。按季度公开执法检查情况;对138件统计行政处罚案件决定进行公开公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要求,及时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对有关调查对象随机抽查的事先告知和检查结论;对依法依规认定的10家统计一般失信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7.做好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北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在收到省财政厅预决算批复后20日内,分别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和中国河北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

 

(三)加强统计数据发布解读

 

1.做好政策解读。着力提高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策解读的丰富性和时效性,完善专家解读机制,提高解读质量,深化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增加专题访谈。2020915日,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率领省人普办有关人员作客长城新媒体《政策面对面》节目;1112日,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作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节目直播间,分别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解读。

 

2.做好重大部署相关政策措施解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宣传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成果,以及我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成效,主动发布政务信息,2020年成功召开了四次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专栏,及时公开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稿和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每月及时通过省统计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一年来,共发布统计数据1.5万笔、统计信息89篇。发布了《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河北省2019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河北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河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关于2019年各市及雄安新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等指标的公报》,及时让社会公众了解重大统计成果。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用好网站和微信新媒体宣传阵地,加强与用户的互动交流,在省统计局官方网站新设立“互动交流”栏目,在“河北统计微讯”开通留言功能。用户可以在线注册,实现网上咨询、互动交流、在线查询功能,选择刊登有代表性网民提问留言供公众参考、浏览,切实走好“微时代”的网络群众路线。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联合新媒体、采用新平台、利用多渠道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向社会各界更多地介绍和宣传人口普查。强化网民留言办理。针对网民留言和依申请公开日益增多,组织专人专管,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每天由专人读网,做到积极受理,及时处置、及时答复。一年来,受理网民留言422条,都做到及时回复,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4.做好新闻宣传,增强公开效果。深化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每月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全省经济形势新闻稿件,组织媒体记者对省统计局相关人员进行专题采访,全年共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稿件140篇,做到月月有统计声音。加强在中央媒体的宣传力度,及时高效提供高质量新闻稿件。新华社发表的《河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后劲”十足》、中新社发表的《河北4月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经济日报发表的《河北装备制造业加快增长》和《河北突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宣传了河北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新动能加快发展,产业结构和经济质量明显提升,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向好。积极反映“抗疫”工作,在《中国信息报》以“河北局着力做好经济发展监测预警”为题,宣传省统计局在疫情期间,密切跟踪经济运行,加强疫情影响分析,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支撑的事迹。在《河北日报》以“河北局深入开展‘双报到’助力社区联防联控”为题,宣传党员干部“双报到”活动,下沉街道社区防疫的事迹。在《中国信息报》以“立足四‘早’有序推进 河北局抓实人口普查前期工作”为题,宣传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推进全省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开展的做法。

 

(四)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1.加强门户网站管理。严格执行《河北省统计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加强省政府政务服务网运维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信息公开事项、格式等进行了规范。按照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要求,及时转发国务院重要信息。利用专题网页进行专项宣传。全年制作了抗击疫情、宪法宣传、七人普、统计开放日等专题网页。一年来,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700条,发布数量比上年增加34%

 

2.加强新媒体应用。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利用“河北统计微讯”发布和解读信息。一年来,“河北统计微讯”共发布信息120期、314条。开展统计知识竞赛活动,分别开展了人普知识、法律知识和能源统计知识竞赛。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期间,利用“河北统计微讯”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人口普查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吸引了省内外6万多人参加,掀起了人普宣传新高潮。目前微信用户稳定在2万人左右。

 

3.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络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提高审批效率,推进数据共享。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编制工作,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完成“冀时办”接入工作并实现数据共享,应用接入数量覆盖率达到100%

 

4.坚持审批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建立公开公示专栏,将相关审批事项依据、工作程序、提交材料等必要信息以及审批办理结果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优化准入服务方式。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切实加强对涉外调查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监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13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6144.157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0

0

0

0

0

0

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一)予以公开

28

0

0

0

0

0

2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0

0

0

0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     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0

0

0

0

0

0

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仍存在制度机制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对经济形势和统计数据解读的深度力度不够等问题。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及主动公开的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服务功能,拓展信息内容,提高公众使用便利性;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统计信息服务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