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省局信息

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开局良好

时间: 2017-05-02 浏览次数:?

   

     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开局平稳,增速加快;受大项目带动,新设立项目合同外资快速增长。主要特点:

 

  (一)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加快。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7.1亿美元,同比增长18.9%,比上年同期加快2个百分点。其中,外商直接投资17.0亿美元,增长54.8%,占实际利用外资的99.5%;对外借款773万美元,增长8.6%

 

  (二)合同外资快速增长。全省新设立外资项目48个,同比增加15个;合同外资额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8倍,连续两个月成倍增长。

 

  (三)大项目对利用外资支撑作用突出。从外商直接投资看,合同外资超1000万美元大项目到位外资14.5亿美元,增长51.5%,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84.9%。从新设外资项目看,合同外资超1000万美元的大项目16个,同比增加10个;合同外资额11.6亿美元,增长4.9倍,占全省合同外资额的95.0%,同比提高28.6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合同外资增长的主力。

 

  (四)高新技术产业吸引外资成倍增加。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5.1亿美元,增长1.4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30.1%,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新设外资项目6个,合同外资2.0亿美元,增长2.8倍,占全省合同外资的16.2%

 

  (五)第三产业成为合同外资的增长亮点。新设立第三产业外资项目30个,同比增长57.9%,占全省新设外资项目数的62.5%,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合同外资额为9.4亿美元,增长5.4倍,占全省合同外资的77.2%,同比提高19.3个百分点。其中,仓储业和研究试验发展业合同外资额分别为2.3亿美元和3.4亿美元,均增长10.3倍,分别占全省合同外资的18.6%27.9%;农业服务业合同外资2.7亿美元,增长3.2倍,占全省合同外资的22.2%,成为带动第三产业合同外资发展的新增长极。

 

  (六)外商独资和合作方式对合同外资拉动作用明显。新设外商独资项目32个,同比增加13个;合同外资额6.4亿美元,增长3.7倍,占全省合同外资的52.9%。新设外商合作项目2个,合同外资额5.1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的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