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2021年民营经济稳中向好

时间: 2022-01-25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鼓励技术创新、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问题、建立包联机制等各方面,相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特点:

 

(一)民营经济稳中向好,服务业稳步恢复

 

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5659.7亿元,比上年增长6.6%,快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0.1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拉动全省生产总值增长4.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5%;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63.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民营服务业呈现较快增长。民营经济增加值产业构成中,第三产业增长7.8%,比第二产业快2.5个百分点,比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快1.2个百分点。全省第二、三产业增加值中,民营经济分别占到77.9%和62.1%;其中,第三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民营增加值中的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扭转了上年下降的不利局面,均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民营零售和住宿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0%和3.9%,民营餐饮业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增加值增速达12.9%。

    

(二)民间投资、民企出口回升,拉动作用明显

    

民间投资不断回升。全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6.3%,与去年基本持平。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中的民间投资增长速度较快,同比分别增长3.7%和8.2%,是全省民间投资回升的中坚力量。

 

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全年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3383.4亿元,增长15.7%,占全部进出口总值的62.5%。其中,出口总值2289.0亿元,增长17.7%,远高于国有企业4.2%的增速。占全部出口总值的比重超七成,达75.6%;民营外贸依存度为8.4%,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三)企业效益增长,经济社会贡献突出

    

民营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3297.6亿元,增长15.3%,比上年加快12.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6408.6亿元,扭转了上年亏损的局面。其中,民营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长13.0%,呈现较快增长。在民营服务业中,批发零售业利润总额增长16.9%,住宿餐饮业增长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