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学会

河北省统计学会通讯第1期

时间: 2008-08-27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学会通讯

 

2008年第1

 

河北省统计学会秘书处                2008年6月17

 


 

   

 

1.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1)

2.中国统计学会2008年工作计划…………………………(3)



 


 

 

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200843,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云南省腾冲县召开。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发挥优势,把学会工作做得更好》的重要讲话。

徐一帆指出,各级统计学会汇聚了许多统计理论与实践领域的优秀学者和专家,学会工作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联系广泛、专家汇聚,可整合多方面科研资源,多视角认识问题;二是比较超脱,可开展前瞻性研究,为决策提供技术和理论的储备。以往我们在统计理论、方法论研究和社会经济实证研究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今后还要把眼光更多地投向统计工作本身,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开展科研,寻找课题立项的切入点。

他要求从事学会工作的同志,要在提高素质和完善机制这两个方面下功夫。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有眼光、有见识;有了完善的统计科研机制,才能有效整合统计资源,多出成果。只有这样,才能把学会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学会工作的发展,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各级局队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离不开统计系统内外专家学者和全体会员的支持。系统内有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就具备了走出去广交朋友,建立协同工作、资源共有、成果共享平台的基础。

此外,还要加强与其他兄弟学会的交流和联系,加强与港澳台地区以及各国统计学会、国际统计组织的学术交流和往来,追踪统计科学前沿,从更大的视野看统计学会对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的作用。

对于2008年的学会工作,徐一帆强调,要紧密围绕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会的工作特点,在贴近统计工作中提高统计科研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做好立项课题的研究工作。根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按照《中国统计学会统计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今年中国统计学会发布的统计科学研究课题指南确定了8个重点研究课题。各地共申报30项。经评审,中国统计学会决定对其中的10项立项资助。

获得立项资助的课题要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开展研究工作,要有创新,发挥实际作用。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也可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统计工作的重点和需求,选好题目,组织力量,开展研究。

第二,做好有关学术会议的筹备工作。200810月,国际官方统计协会将在上海召开。中国统计学会和各地学会、分会要配合国家统计局、上海统计局做好会议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做好论文征集,审核以及会议人员的报名、组团、参会、联络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第三,组织专家学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的分析研究和开发应用工作,以及2008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研究论证工作。

中国统计学会秘书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李纲同志主持并会议作会议总结。他指出,要充分发挥统计科研和学会的特点和优势,更多更好地贴近统计工作实践。除此之外,要继续针对经济、社会问题,以及民生问题,选好课题,拓展研究领域,提高研究的技术含量,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统计科研工作的发展。他还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将以抓住重点课题的深化研究和推广应用为主线,同时从统计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以前瞻性、科学性、创新性和适用性为基本原则,围绕热点,加强实证研究,逐步形成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的特色研究和推出品牌成果,宏观经济监测和完善《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将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并以此为依托,推出品牌成果。

会议进行了大会交流和分组讨论,并就2008年中国统计学会工作计划、中国统计学会2007年课题立项情况、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科研工作规划等做了通报和部署。

来自全国地方学会、各专业分会的秘书长、副秘书长80余人出席。云南省统计局局长、云南省统计学会会长李灿光和保山市有关领导也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统计学会2008年工作计划

 

2008年,中国统计学会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认真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全力推进统计科研创新,为统计改革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学会工作水平。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统计科学研究,提高学会科研水平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统计研究和学会创新,为我国的统计改革和发展提供统计科学研究精品。2008年要重点关注和研究以下问题:

()科学发展观和统计改革、发展战略研究;

()构建和谐社会问题的统计研究;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统计研究;

()统计调查方法体系改革问题研究;

()新农村建设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统计研究;

()科学的社会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周期性普查与经常性统计制度及其调查数据的衔接问题;

()服务业统计调查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学会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完善学会科研工作机制,继续实施《中国统计学会统计科学研究课题办法》,加强对学会科研工作的管理和引导,促进统计科研向统计实践靠拢。同时,要鼓励各地学会、各专业分会进行科研合作,实现双方的横向联合和优势互补,进行有针对性的课题研究。

()密切关注各省地市、高等院校的创新工作以及各学会的工作动态,积极开展统计调研工作,在总结、宣传、推广统计创新的先进经验的同时,了解、掌握各学会工作发展状况,为创建“创新型、服务型学会”提供决策参考。

()各级统计学会在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参与统计科研的同时,要积极做好优秀科研成果的宣传推介工作,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科研成果的社会价值。

三、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全力配合国家统计局认真做好于200810月在上海召开的国际官方统计协会大会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同时要做好会议论文征集、审查以及会议人员的报名、组团、参会、联络等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统计与概率研讨会,并做好论文的征集工作。

()继续贯彻“请进来”、“走出去”的学术互动交流方针,在邀请国际和港澳台知名统计专家、学者来我国讲学的同时,积极组织学会会员、统计工作者赴国外学习、考察,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我国统计工作者的思维和眼界。

()组织专家学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资料的分析研究和开发应用工作,以及2008年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研究论证工作。

()继续坚持“以小型为主、地方为主、专业为主”的多样化学术交流方针,各大区统计学会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围绕2008年重点研究课题,组织召开各种类型的学术研讨会;同时鼓励各地各专业统计学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搭建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的交流与繁荣。

()为促进统计科研与统计实际工作的紧密结合,在借鉴“露露杯”、“泰钢杯”全国优秀统计论文评比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与有关企业进行合作,开展面向基层的全国优秀统计论文评比活动。2008年拟举办“义乌”杯全国优秀统计论文评比活动,希望各地各专业统计学会要认真做好本次活动的论文征集、推荐工作。

四、做好学会网站、刊物等窗口建设

()2008年,由中国统计学会和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共同主办的中国统计科研网已经开通运行。这个网站是展现我国统计科学研究成果和形象的重要窗口,是统计科研工作者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学术信息沟通和资料交换以及实施科研管理的平台。

为充分发挥中国统计科研网的功能和作用,确保网站运行的方便、快捷、高效和安全,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都要确定信息联络人,及时反馈学会各类学术动态,并积极动员广大会员为网站建设和发展提供各种信息资料、科研成果以及工作动态,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加快信息互动交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学会、分会加快网络建设步伐,尽快建立自己的网站或网页,促进学会工作的网络化建设,实现学术信息的资源共享。

()要充分发挥《统计研究》期刊在统计学术领域中的核心作用。2008年《统计研究》在版面扩容、信息量增大的同时,要进一步严把论文质量关,树立精品意识,精益求精,巩固并提高刊物在统计界的学术性和权威性。

今后《统计研究》刊物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及我国统计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选题,及时反映统计学术的前沿成果以及理论新动向和新思维,要在增强刊物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的同时,逐步扩大发行量,不断增强影响力。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自办的刊物也要围绕这个主题,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

五、加强学会管理,做好学会日常工作

()为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统计学会七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精神,部署2008年的学会工作,交流各地工作经验,拟于4月份召开全国统计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

()要加强对各学会统计人员的培训以及统计业务知识的普及工作,根据各地统计学会、专业分会以及广大会员的需求,有的放矢地举办统计业务培训班。

()做好个人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建立健全会员档案,并在此基础上筹建“中国统计学会会员信息库”。同时做好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的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

()加强对各分支机构的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中国统计学会关于对直属专业统计分会的管理办法》,组织召开各分会之间的工作专题会议,以提高各分会的工作水平,确保各分会在规范运行中健康发展。

2008年,学会工作点多面广,任务很重,各地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要认真组织,开拓创新,积极务实地完成各项工作,为我国的统计改革和建设事业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