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学会

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研讨会在邯郸召开

时间: 2011-11-25 浏览次数:?

    

  20111020,由河北省统计学会、河北省宏观经济学会和河北钢铁集团主办,邯郸钢铁公司承办的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研讨会在邯钢召开。河北省宏观经济学会、省统计学会的领导成员、部分理事及会员代表和邯钢公司总经理彭兆丰,副总经理黄笃学出席了会议。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河北省统计学会会长郭洪波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省宏观经济学会会长韩生雨主持会议。河北钢铁集团党委书记、省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如军出席会议并做了交流发言。彭兆丰代表邯钢公司致辞。

 

  郭洪波在讲话中指出,省宏观经济学会和省统计学会是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两个重要的学术团体,汇集了省经济和统计等领域优秀的专家和学者,在全省经济、统计科研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两个学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利用学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在促进学术交流、鼓励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优秀成果,得到了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邯钢是河北钢铁集团的核心企业,作为我省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多年来,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品优化升级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

 

  韩生雨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召开的干部大会精神,按照中央确定的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的要求,针对省产业结构调整的若干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研讨,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建言献策。

 

  刘如军在题为《加快我省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思考》的交流发言中,阐述了对河北省钢铁工业发展的认识。他指出,要高度重视、科学认识钢铁工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支撑地位,在调结构、转方式关键因素的舆论引导中,客观评价钢铁工业的积极贡献,为钢铁工业实现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站在全省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理性认识、通盘考虑、科学谋划全省的钢铁工业地域布局、产品结构、产业链以及联合重组等结构调整问题。

 

  研讨会上,共有10名与会代表作交流发言。围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选择、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对策、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途径等主要议题,他们从形势和背景、现状和问题、影响因素和主要矛盾等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对策措施和意见建议。

 

  20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邯郸钢铁公司《大钢铁城》展览、西区炼铁厂2号高炉、西区热轧厂和西区冷轧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