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全省农业结构不断优化 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时间: 2015-10-13 浏览次数:?

­­———十二五以来全省农业结构调整问题研究

 

  优化农业结构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为深入了解我省农业结构特点,探寻优化农业结构的有效途径,我们对十二五以来我省农业结构调整变化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显示,十二五以来全省农业结构不断优化,但进展较为缓慢,影响结构调整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当前应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河北农业结构现状及特点

 

  (一)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下降

 

  十二五以来,我省立足本省实际,发挥区位特色,因地制宜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种植和养殖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农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步下降。2014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3447.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7.2%,比2010年下降0.9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2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表明河北传统农业大省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仍较稳固。

 

  

       (二)农林牧渔业内部结构比较稳定

 

  十二五以来,农林牧渔业结构呈现三升两降的特点。农业、林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比重上升,牧业、渔业比重下降。2014年,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比重分别为57.6%1.8%32.6%3.2%4.8%,比2010年分别提高0.3个、0.6个和0.1个百分点,牧业、渔业产值比重比2010年分别下降0.9个和0.1个百分点,表明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比较均衡,内部结构变化不明显,基本保持原有生产格局。

 

  

 

  (三)三大支柱产业贡献稳步提升

 

  全省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占农林牧渔业产值的比重稳步提升,贡献率不断提高,成为拉动农业增长的主要力量。2014年,全省三大支柱产业产值4188.3亿元,占农林牧渔业产值的比重为69.9%,比2010年提高1.8个百分点,对农林牧渔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9.0%,比2010年提高10.0个百分点。

 

  (四)种植业和畜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1.从种植业产值内部构成看,谷物及其它作物比重下降,蔬菜及花卉、果品、药材比重上升。2014年,谷物及其它作物产值比重为32.9%,比2010年下降4.9个百分点,蔬菜及花卉、果品、药材产值比重为46.2%19.3%1.6%,比2010年分别提高1.9个、2.5个和0.5个百分点。其中,蔬菜和果品生产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亮点,比重年均分别提高0.48个和0.63个百分点,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发挥了主要作用。

 

  

 

  2.从种植业生产内部结构看,省时、效益高的玉米、蔬菜、瓜果类、葵花籽和药材播种面积增加,费时、效益低的小麦、棉花和花生播种面积下降。2014年,玉米、蔬菜、瓜果类、葵花籽和药材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分别为36.39%14.20%1.31%0.59%0.55%,比2010年分别提高1.88个、1.14个、0.12个、0.32个和0.22个百分点;小麦、棉花和花生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分别为26.89%1.40%4.72%4.05%,比2010年分别下降0.87个、0.30个、1.95个和0.16个百分点。

 

  3.从畜牧业产值内部构成看,主要畜禽品种结构呈现三升三降的特点。牛、羊和肉禽的比重比2010年分别提高0.3个、2.6个和0.4个百分点,生猪、禽蛋和奶类的比重比2010年分别下降0.6个、0.6个和1.4个百分点。

 

  

 

  4.从畜牧业生产内部结构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膳食结构改变,主要畜禽产品结构渐趋合理。2014年,全省肉、蛋、牛奶产量比例为35.5:27.5:37.0,与2010年比,肉和牛奶的比重分别提高0.7个和0.2个百分点,禽蛋的比重下降0.9个百分点。

 

  (五)林业生产呈现稳步提高态势

 

  随着全省各地环境生态保护力度加大,林业生产发展较快,林业产值比重不断上升。2014年,林业产值比重为1.8%,比2010年提高0.6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15个百分点。

 

  从林业生产内部结构看,2014年,育种育苗比重为26.0%,造林比重为30.1%,比2010年分别提高18.9个和10.6个百分点;零星植树比重为10.6%,木材采运比重为5.7%,比2010年分别下降5.1个和2.7个百分点。

 

  (六)渔业生产和农林牧渔服务业平稳发展

 

  20102014年间,渔业生产和农林牧渔服务业生产相对稳定,产值所占比重年度之间变化不大。2014年,渔业产值比重为3.2%,比2010年下降0.1个百分点;服务业产值比重为4.8%,比2010年提高0.1个百分点。从渔业生产内部结构看,淡水产品比重提高0.8个百分点,海水产品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内部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调整优化的空间较大。种植业比重偏大,林业、牧业、渔业和服务业比重偏低,仍是制约农业结构调整的突出问题。种植业始终占据全省农业的半壁江山,畜牧业发展缓慢,比重依然偏低。特别是产业价值巨大的农林牧渔服务业发展缓慢,占比较低,严重阻碍了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步伐。

 

  (二)产业政策缺乏地域特色,比较优势难以发挥。地区间的产业趋同,区域优化布局尚未形成。各地区域性特色产品发展较慢,特色农业生产内容单一、特色产品雷同等问题比较突出。农业生产规模小型化,结构调整行政区域化,低水平、重复性建设现象依然存在,比较优势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同时受短期利益驱动,部分地区仍然不能结合自身优势进行调整,没有充分凸显特色,盲目跟风、行为短期化等现象依然存在。

 

  (三)缺乏规模经营,科技含量低。除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规模较大以外,我省多数农业企业规模偏小、技术含量不高。产业链短,附加值低,效益不高,难以推动产业集聚,辐射带动作用较弱。农业生产中粗放式经营依然严重,大部分企业产品科技含量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市场发育程度低,农产品流通不畅,难以有效带动区域化、专业化生产。

 

  三、对策和建议

 

  (一)继续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力度。重视农业基础地位,更好地协调农业与二、三产业间关系,加快农村二、三产业发展,让农民真正分享二、三产业发展成果,加速农业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延长农业产业链,纵深发展林牧渔业生产和优质、高效、绿色、生态、安全农业,实现农业资源最优配置。

 

  (二)加快品牌建设和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特色农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品牌农业和绿色农产品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河北环绕京津,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区位等诸多优势,应主动对接京津,根据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加快培育品牌农业和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尽快建立适应发展需要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做大做强特色产品和产业,不断提高区域农业经济竞争力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要抓好龙头建设,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力争在全省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复合型经营实体。提高产业化经营带动和辐射范围,大力扶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和出口基地建设,全面推动全省农产品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