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结构分析

时间: 2014-12-03 浏览次数:?

    外商直接投资是实际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改革开放以来,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策略。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我省多途径多渠道地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外资领域不断拓展,总体规模持续扩大。当前,受国际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我省外商直接投资在结构、速度、规模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本文着重描述了近年来我省外商直接投资的产业结构分布及变化特征,分析了利用外资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合理引导外资投向、优化外资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持经济平稳增长提供参考。

 

  一、主要特点

 

  (一)规模稳定增长,增速呈现回落

 

  十一五时期,我省外商直接投资发展较快,规模不断扩大,累计完成152.8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2.5倍,年均增长14.9%,占我省改革开放以来全部外商直接投资的50.2%十二五以来,外商直接投资继续稳定增长,十二五前三年累计完成169.3亿美元,已超过十一五时期的总规模,在2010年完成38.3亿美元的基础上连续跨越3个台阶,2011年达46.8亿美元,2012年达58.0亿美元,2013年达64.5亿美元,是刚刚加入WTO2001年的8.5倍,是十一五2010年的1.8倍。但从外商直接投资增速看,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综合影响,呈现回落态势,从2012年的增长24%回落到2013年的增长11.1%。特别是2014年以来,外商直接投资进入负增长区间,已连续10个月呈现负增长,前10个月,完成41.8亿美元,下降7.2%

 

  

  (二)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增长质量有所提高

 

  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在总体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结构方面出现积极变化。

              近年来全省外商直接投资产业结构变化情况

 

                                                      单位:亿美元 %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累计

增长

比重

累计

增长

比重

累计

增长

比重

2006

0.3

-30.9

1.6

18.3

14.4

90.8

1.5

-42.7

7.6

2007

0.4

27.8

1.7

20.1

10.1

83.3

3.6

134.9

14.9

2008

0.5

32.2

1.6

30.0

49.1

87.8

3.6

-0.1

10.6

2009

0.1

-80.9

0.3

32.4

709

90.1

3.5

-3.6

9.7

2010

0.7

601.8

1.9

28.4

-12.3

74.2

9.2

163.8

23.9

2011

0.7

-4.8

1.5

35.2

23.9

75.2

10.9

19.1

23.3

2012

2.4

238.4

4.1

46.3

31.7

79.8

9.4

-14.3

16.1

2013

2.1

-9.3

3.3

49.8

7.4

77.2

12.6

34.2

19.5

2014110

1.8

44.3

4.3

29.8

-10.9

71.2

10.2

-1.9

24.5

 



  

  一是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比重提升。与我省产业结构特点相适应,第二产业一直是外商直接投资的主导方向,无论是项目个数还是外商直接投资金额,第二产业所占比重都远大于第一和第三产业。近年来随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外商直接投资的产业分布呈现第二产业比重减少、第三产业比重提升的特点。2006年,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比重高达90.8%,第三产业占7.6%。到2010年,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比重降为74.2%;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提升到23.9%2014年以来,在服务业加快对外开放以及大力化解过剩产能、治理环境污染的形势下,外商直接投资格局呈现新的变化,在规模趋稳增速放缓的同时,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前10个月,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提升至24.4%,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比重降至71.2%

 

  二是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减少。制造业一直是外商投资最集中的领域,成为全省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增速趋缓,新批外资项目个数大幅减少,投资总额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逐步降低。2006年,制造业新批外资项目334个;2010年减少到151个;2013年进一步减少到102个。2014年前10个月,制造业新批外资项目仅为74个。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占全省的比重从2006年的88.4%减少到2010年的67.9%2013年,又降至68%2014年前10个月,降到65.9%。制造业内部外商直接投资结构不断优化,2006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的比重在制造业中最高,为26.3%2014年前10个月,占全省总量的比重降到8.6%。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较快,2014年前10个月,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4.1亿美元,增长1.9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9.7%。此外,医药制造业外商投资2.0亿美元,增长1.2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4.9%;食品工业,外商投资2.8亿美元,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6.5%

 

 

  三是金融业外商直接投资比重总体呈现上升。从金融业看,外商直接投资呈现先升后降再升的发展轨迹。2006年,金融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仅为0.1%2011年,金融业外商直接投资1.9亿美元,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升为4%2012年和2013年比重分别降为0.4%0.6%2014年以来,金融业外商直接投资增势强劲,规模扩大,比重明显提高,前10个月,金融业外商直接投资1.3亿美元,增长3.2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3.1%,占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的12.7%。此外,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外商直接投资增势迅猛,前10个月,分别投资1.0亿美元和0.4亿美元,增长13.5倍和5.2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分别提升到2.3%1%

 

  四是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近年来,外商开始投向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从2006年的19.5%提高到2011年的24.8%2013年提高到26.5%2014年前10个月,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26.7%

 

  五是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比重持续下降。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的比重从2006年的36.2%减少到2010年的20.6%,从2013年前5个月开始到2014年前10个月,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已连续18个月累计增速呈现下降。2013年,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的比重减少到26.4%2014年前10个月,进一步减少到20.2%,比2013年同期减少6.5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偏小

 

  我国东南沿海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地区之间利用外资差距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差距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我省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在稳定增长,但在全国的比重一直偏低,与发达省市、相邻省市相比仍偏小,与我省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2013年,辽宁外商直接投资290.4亿美元,是我省的4.5倍;山东外商直接投资140.5亿美元,是我省的2.2倍;河南外商直接投资134.57亿美元,是我省2.1的倍。特别是近年来,我省外商直接投资占全国的比重不断下降,由2013年的5.5%降为2014年前10个月的4.4%,表明我省利用外资水平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二)结构分布仍不平衡、不合理

 

  一是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比重偏低,层次不高。当前,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重点,但与全国乃至发达省份相比,我省服务业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及比重较低。从规模看,2013年,我省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为12.6亿美元,辽宁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114.7亿美元,是我省的9.1倍;山东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67.9亿美元,是我省的5.4倍;河南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33.9亿美元,是我省的2.7倍。从比重看,2013年,我省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总量的比重为19.5%,全国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已经过半,达52.3%,高于我省32.8个百分点;辽宁高于我省20个百分点;山东高于我省28.8个百分点;河南高于我省5.7个百分点。此外,我省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仍以传统房地产等行业为主,发展水平不高。在房地产行业呈现疲软、整体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还未形成能够带动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较快发展的新亮点。除房地产业外,第三产业中的其它行业如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外商投资发展还较弱,规模偏小,在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总量中的比重较低,还不足以带动全省第三产业的发展。

 

  二是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内部结构不够优化。由于我省多年积累的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仍然突出,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在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中还占一定比例,如六大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比重虽然持续下降,但仍占较高比重,2013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26.4%2014年前10个月,仍保持20.2%的较高水平,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在全省总量中仍占有一定比重,而且呈现上升势头,2013年分别为6.9%6.5%2014年前10个月分别上升到8.6%6.7%,均高于其它传统制造业如食品工业、纺织工业和医药制造业。我省制造业乃至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仍靠传统产业的拉动,新兴产业发展不足,规模较小,对全省的拉动较弱。

 

  三、对策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外资对我省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改善的促进作用,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扩大吸引外资的规模。着力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搞好优质服务,打造一系列投资新平台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实施利用外资多元化战略,创新招商方式,拓展利用外资形式,拓宽利用外资的领域和空间。根据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以及产业特点,开展产业招商、引资和引智相结合等,多引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大项目、好项目,引导外资投向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行业和领域。

 

  (二)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提高我省综合竞争力。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是国际产业转移的发展方向,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综合竞争力的高低,应加快引导外商直接投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弥补我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缺口、人才缺口和研发能力的不足,使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尽快融入到国际产业链中。

 

  (三)大力促进服务业外商投资,推动服务业外资结构优化调整。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的提升是外资结构优化、利用外资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应进一步扩大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强服务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适应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需要,放开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高研发、设计、采购、营销等环节的比重,引导外资企业来我省设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各类功能性总部和分支机构、研发中心、营运基地等。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同时,要围绕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继续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拓展新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推动第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发展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增长点,提升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层次和水平。对外商投资进行合理引导,引导外资投向技术先进、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制造业。发展高端的先进制造业,促进从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提高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鼓励外商投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引进高附加值、高辐射力、低能耗和处于产业高端的外商投资项目,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和国内产业过剩的外资项目进入。

 

  (五)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扩大第一产业引资力度。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省第一产业外商投资十分有限,应高度重视第一产业引进外资,改善农业投资环境,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继续在更宽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上加强农牧业对外合作交流,鼓励外商投资于农业新技术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引进好的优良品种和新的种植经营管理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