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农业生产整体向好 支撑体系仍需加强

时间: 2014-07-28 浏览次数:?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夏粮生产再获丰收,设施蔬菜建设不断推进,牧业生产稳步回升,造林绿化超额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呈现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实现全年农业农村经济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稳步发展,农村经济持续增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8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4%,增幅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达1820.4亿元,占农林牧渔业产值的比重达76.3%。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07.7亿元,同比增长3.6%,增幅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呈现“三升二降”的特点。林业、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650.010.22个百分点,受蔬菜和畜产品价格回落的影响,农业和畜牧业比重同比分别下降0.750.13个百分点。

 

  (二)夏粮再获丰收

 

  今年全省夏粮单产、总产又创新高,夏粮生产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3547.5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63.2万亩,下降1.8%;夏粮单产407.04公斤/亩,同比增加18.64公斤/亩,增长4.8%;夏粮总产量达到1443.99万吨(288.80亿斤),比上年增加41.59万吨(8.32亿斤),增长3.0%。夏粮再获丰收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惠农政策落实好,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及时到位;二是冬小麦播种基础好,春季气温高,灌浆时间长,管理措施适时,统防统治到位,无严重自然灾害,小麦整体长势好于去年。

 

  (二)蔬菜生产保持平稳发展

 

  上半年,晴好天气较多,雾霾天气对蔬菜生产影响较轻,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蔬菜生产。加之蔬菜种植结构不断优化,品种不断扩充,设施蔬菜比重稳步增加,蔬菜单产不断提高,蔬菜产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全省蔬菜播种面积534千公顷(801万亩),蔬菜总产量2889.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2.2%。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50.1千公顷,总产量1367.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18%3.8%,设施蔬菜播种面积比重达46.8%,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瓜果类生产呈现较快增长势头。上半年,全省瓜果类总产量达396.7万吨,同比增长8.1%。其中,西瓜和香瓜产量分别增长9.8%10.0%

 

  (四)造林绿化实现较快发展

 

  上半年,造林绿化工作扎实推进,超额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全省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61730公顷(242.6万亩),完成全年计划的57.8%,同比增长17%。其中:人工造林136298公顷(204.5万亩),新封山育林25432公顷(38.1万亩),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66.8%33.4%。邯郸、邢台、廊坊、衡水及定州已超额完成全年造林生产任务;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保定四地均已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50%以上。

 

  (五)牧业生产稳步回升

 

  上半年全省畜禽生产稳步回升。随着畜禽规模化养殖的不断发展,养殖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逐渐增强,畜产品价格逐步回升,畜禽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

 

  1、生猪生产基本稳定

 

  经过两次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政策,5月份生猪价格持续回升,生猪养殖业逐步走出低谷,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上半年,生猪出栏1726.7万头,增长2.0%;猪肉产量133.1万吨,增长2.1%。截止6月末,生猪存栏1689.4万头,同比下降0.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下降1.7%。存栏下降主要原因一是面对价格波动,养殖规模较小的养殖户及散户抵抗能力较弱,亏损较为严重,部分养殖户选择退出;二是养殖户为了规避风险和减少损失,选择淘汰母猪,导致能繁母猪存栏量较去年下降较多。

 

  2、肉牛产业发展受限

 

  近年来,牛肉需求快速增长,价格持续高位,供需缺口呈扩大趋势,但由于能繁母牛繁殖周期长,养殖成本高,养殖效益低,造成肉牛发展缓慢,牛源紧张,从而制约了肉牛产业发展。上半年肉牛存栏同比下降1.8%,牛肉产量同比下降4.5%

 

  3、肉羊生产稳步发展

 

  近年来,羊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各地扶持引导力度加大,养殖户养羊积极性较高,肉羊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羊存栏1429.1万只,出栏967.6万只,羊肉产量13.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1%1.5%2.1%。增速分别比一季度高0.34.13.9个百分点。

 

  4、禽类生产逐步回暖

 

  随着社会的正面宣传引导,人们对禽流感疫情影响的淡化,禽类消费逐步提升,肉禽和禽蛋价格稳步上涨,生产逐步恢复。上半年,全省家禽存栏3.59亿只,同比增长1.1%,与一季度相比增速提高3.1个百分点;家禽出栏2.6亿只,禽肉产量38.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2.5%;禽蛋产量155.8万吨,同比增长2.0%

 

  5、牛奶产量止降回升

 

  上半年,奶牛养殖总体形势较好。随着牛奶供应增加及进口奶源的大幅落价,全省牛奶短缺局面得到缓解,与春节期间相比,奶价平稳回落,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处于高位运行。高价格促使奶农停止杀牛,减少淘汰,奶牛存栏同比增长2.0%,牛奶产量增长5.0%

 

  (六)渔业生产小幅回落

 

  上半年,全省水产品产量18.5万吨,同比下降1.9%。下降原因一是渤海新区政府开展了捕捞渔船收购工作,导致海洋捕捞产量下降;二是对虾养殖户较去年推迟出池,预计到7月中旬大批日本对虾出池上市,导致海水养殖减产;三是部分地区受地方政府保护饮水资源影响,取缔了网箱养殖,导致淡水养殖减产。

 

  二、制约因素

 

  (一)土地分散经营阻碍现代农业发展

 

  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物质基础,目前,农村分散经营的土地模式不仅严重阻碍了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影响土地的科学管理,不利于劳动生产率和土地利用率产出率的进一步提高,影响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阻碍了现代农业发展。

 

  (二)产业化带动能力有待增强

 

  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偏小,市场竞争能力弱,效益偏低,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农产品深加工水平不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部分经合组织不够规范,应对市场和风险的能力较弱。

 

  (三)农业生产面临诸多风险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抗灾能力不强。洪涝灾害、霜灾、风灾、高致病性禽流感等自然灾害及不可预见的动植物疫病风险偏大。以上自然风险及市场风险严重威胁着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安全。

 

  (四)农业科技推广应用难度大

 

  一是农业科技推广难。由于种粮比较效益偏低,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存在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素质偏低的问题,对市场信息了解不够及时、准确,农业科技推广难度加大。二是科技成果应用不广泛。目前科学技术对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贡献还比较低,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仍没有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推广和应用难度大制约了现代农业发展。

 

  (五)畜产品价格波动频繁

 

  畜牧产品价格波动频繁,而大部分养殖者对市场的分析能力不强,无法准确把握市场行情、预测价格走势。特别是养殖规模较小的养殖户,面对价格的波动,抵抗能力较弱,亏损较为严重。规模较大的养殖户,一般采取延长出栏时间,调整饲料结构,减少饲料成本,裁减工人等办法来应对市场。价格的频繁波动,对养殖户的积极性和畜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三、对策建议

 

  (一)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

 

  一是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鼓励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推选土地合作、入股、托管等土地经营模式,进一步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是深入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力度,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为实现标准化生产提供保障;加快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建设步伐。加大对肉牛养殖的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提高农民养殖母牛的积极性。

 

  三是壮大设施蔬菜产业。设施蔬菜产量高,效益好,继续加大鼓励和扶持设施蔬菜发展的力度,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不断提升蔬菜种植规模化、标准化水平。

 

  四是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积极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作强,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农民经合组织规范提升,继续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推动合作社从“小而多”到“大而强”。

 

  (二)加强农业支撑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以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对农业生态环境的治理,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为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完善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治技术措施、疫病消灭计划、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方案以及疫情追溯、扑杀赔偿和进口风险评估等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畜禽生产的不利影响。

 

  三是加强农资农业生产市场监管。净化农资市场,加强农资打假,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加大农资价格监管力度,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四是建立健全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加强农村信息服务和向农民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指导农民生产,及时调整生产结构,最大限度化解农产品“卖难”、“买难”和“增产不增收”现象。

 

  五是引进先进农业技术成果。科技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要通过加强技术联合,引进先进农业技术成果,靠名、优、新、特品种提质增效。

 

  (三)优化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产业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和农业区域布局,适时扩大高效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积极打造名特优级产品,实施名牌战略,满足京津高端市场需求,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确保农业增产增收。

 

  四、下半年形势展望

 

  综合分析,下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判断依据:

 

  秋粮生产。强农惠农政策持续向好,如果后期不出现大的旱情,预计秋粮仍取得好收成,全年农业生产将稳定发展。

 

  蔬菜生产。全省蔬菜生产已处于平稳发展期,随着蔬菜品种日益多样化,种植经验不断积累,科学管理技术不断提高,设施蔬菜种植比重不断增加,预计下半年蔬菜总产量呈稳中有增趋势。

 

  畜牧生产。预计下半年生猪生产总体稳定,供应有保障,价格涨幅不会太大。随着市场调节作用的体现,散养户比重逐渐下降,生猪生产越来越向规模养殖单位和规模养殖户集中,养殖更加科学,养殖者更加理性,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蛋鸡存栏稳定,蛋价将维持涨势。奶牛养殖受价格上涨、各级扶持政策等利好因素影响,奶牛养殖户积极性日益高涨,补栏将会增加,牛奶产量将稳定增长。

 

  林业和渔业预计将保持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