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2013年全省对外经贸形势分析

时间: 2014-02-17 浏览次数:?


  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国际市场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国内经济在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全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对外经贸出现向好趋势,进出口逐季加快,利用外资由降转增。展望2014年,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温和复苏迹象,但仍面临复杂挑战,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预计对外经济仍将呈现增势,出口继续回暖,利用外资保持小幅增长。

 

  一、对外贸易增长回暖,出口总值再上新台阶

 

  2013年,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长逐季加快,呈现稳中向好的增长态势,出口总值突破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进口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完成进出口总值548.8亿美元,由上年的下降5.7%转为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309.6亿美元,增长4.6%,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进口总值239.2亿美元,由上年的下降16.3%转为增长14.1%,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

 

  (一)传统商品出口较快增长,是带动全省出口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

 

  钢材、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农产品等传统商品出口较快增长,上述四种商品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达45.9%,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钢材出口63.2亿美元,增长13.6%,占全省出口总值的20.4%,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44.8亿美元,增长20.1%,占14.5%,提高1.9个百分点;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18.0亿美元,增长13%,占5.8%,提高0.4个百分点;农产品出口16.1亿美元,增长8.1%,占5.2%,提高0.2个百分点。此外,家具及其零件出口5.9亿美元,增长17.4%

 

  (二)对东盟等新兴市场出口成为增长的亮点,出口市场呈现多元化

 

  欧盟、美国、东盟、俄罗斯、韩国仍为我省前五大出口市场,其中对东盟、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口较快增长,比重提高,成为出口市场的最大亮点。对东盟出口38.2亿美元,增长15.7%,占全省出口总值的12.3%,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对俄罗斯出口28.9亿美元,增长16.4%,占9.3%,提高0.9个百分点。对墨西哥、智利、南非、尼日利亚出口较快增长,比重均有所提高,分别出口4.3亿美元、4.0亿美元、3.4亿美元和3.3亿美元,分别增长61.7%12.9%16.5%36.6%。对欧盟、美国等传统市场出口比重减少,对欧盟出口46.2亿美元,下降8.3%,占全省出口总值的17.0%,比上年减少2.1个百分点;对美国出口39.7亿美元,增长2.3%,占12.8%,减少0.3个百分点;对韩国出口19.9亿美元,下降10.6%,占6.4%,减少1.1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15.1亿美元,下降0.3%,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9%,减少0.2个百分点。

 

  (三)一般贸易出口主导地位更趋稳固,加工贸易有所缩减

 

  产业链较长、增值率较高的一般贸易出口好于加工贸易。一般贸易出口261.2亿美元,增长4.9%,高于全省出口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84.4%,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呈现下降,出口41.1亿美元,下降0.6%,占全省出口总值的13.3%,比上年减少0.7个百分点。此外,随着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快速发展,对外承包工程货物出口高速增长,比重提高,成为出口的新亮点,出口6.5亿美元,增长52.2%,占全省出口总值的2.1%,比上年减少0.9个百分点。

 

  (四)私营企业出口规模继续扩大,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比重明显缩减

 

  私营企业出口继续快速增长,比重明显提高,成为全省出口的有利支撑,是全省出口的突出亮点,出口167.7亿美元,增长12.6%,高于全省出口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达54.2%,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出口增长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比重比上年略有提高,出口52.0亿美元,增长8.5%,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为16.8%,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此外,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呈现两位数下降,比重明显下降,出口84.7亿美元,下降10.1%,占全省出口总值的比重为27.3%,比上年减少4.5个百分点。

 

  (五)进口呈现较快增长,铁矿砂及其精矿等资源型产品进口的快速增长是主要带动因素

 

  全省完成进口总值239.2亿美元,由上年的下降16.3%转为增长14.1%。第一大进口商品铁矿砂及其精矿和第二大进口商品农产品均由上年的下降转为较快增长,比重均有所提高。铁矿砂及其精矿累计进口数量为10233万吨,比上年增长12.8%;进口总值134.4亿美元,增长15.9%,占全省进口总值的比重达56.2%,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农产品进口32.2亿美元,增长36.3%,占全省进口总值的比重为13.4%,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粮食进口18.0亿美元,增长51.4%。机电产品进口呈现下降,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小幅增长,比重均有所下降,其中机电产品进口总值25.8亿美元,下降8.5%,占全省进口总值的比重为10.8%,比上年减少2.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总值11.4亿美元,增长1.8%,占全省进口总值的比重为4.8%,比上年减少0.5个百分点。

 

  二、利用外资较快增长,结构优化有所突破

 

  2013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6%,其中外商直接投资64.5亿美元,增长11.1%。全省外商直接投资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优化有所突破。外商直接投资增长呈现以下特点:

 

  (一)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所占比重明显提高

 

  在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服务业发展和服务业对外开放政策的带动下,服务业利用外资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到位外资12.6亿美元,增长34.2%,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19.5%,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从行业观察房地产和交通、仓储、邮政业等行业外商直接投资强劲增长,房地产外商直接投资4.3亿美元,增长92.8%,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6.6%,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交通、仓储和邮政业2.2亿美元,增长93.5%,占全省的3.4%,提高1.4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4亿美元,增长1.7倍,占全省的2.1%,提高1.2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2.2亿美元,增长45.9%,占全省的3.4%,提高0.8个百分点。

 

  (二)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比重首次超过高耗能行业

 

  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比重提高,而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从上年的高速增长转为持续下降,比重明显降低。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17.1亿美元,增长14.7%,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26.5%,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17.0亿美元,从上年增长57.7%转为下降3.4%,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26.4%,比上年减少4个百分点。

 

  (三)大项目外商直接投资较快增长,支撑作用有所增强

 

  大项目外商直接投资的较快增长是推动全省实际利用外资较快增长的有力支撑。合同外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全年签订合同为65个,比上年增加7个;到位外资55.7亿美元,增长14.6%,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86.3%,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四)五大外资来源地外商直接投资均呈现增长,英属维尔京群岛增长最快

 

  全省前五大外资来源地依次为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欧盟、日本、美国,来自五大外资来源地的外商直接投资均保持增长。其中,来自香港的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最大,为38.4亿美元,增长5.3%,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59.6%,比上年减少3.2个百分点;来自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长最快,为7.6亿美元,增长1.3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明显提高,为11.8%,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来自欧盟的外商直接投资较快增长,为4.6亿美元,增长29.8%,比重提高到7.1%,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来自日本的外商直接投资为3.1亿美元,增长6.6%,来自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为2.6亿美元,增长0.2%,所占比重分别为4.8%4%,分别比上年减少0.20.4个百分点。

 

  (五)国家级开发区外商直接投资比重明显增加,省级开发区外商直接投资比重减少

 

  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外商直接投资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提高。开发区外商直接投资为28.8亿美元,增长1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44.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国家级开发区外商直接投资高速增长,比重提高,为12.7亿美元,增长54.5%,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19.7%,比上年提高5.5个百分点。省级开发区外商直接投资呈现下降,比重明显降低,为16.1亿美元,下降2%,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24.9%,比上年减少3.4个百分点。

 

  2013年,全省对外经贸增长出现向好迹象,有所回暖,但应看到,我省与全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出口商品结构不优和利用外资后劲不足等问题突出,不利于全省对外经贸的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问题是商品结构优化不足,出口商品竞争力有待提高,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带动较弱;利用外资领域不够宽,结构还需进一步调整优化,合同外资持续呈现下降,利用外资后劲不足,应予以关注。

 

  三、2014年展望及对策建议

 

  2014年,对外经贸发展既有机遇,也面临着复杂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仍面临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从国内看,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将加快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此外,我国正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我省正在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环京津增长极,都将激发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为我省发展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随着外经贸领域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将迎来新的政策利好,释放一定的改革红利。但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融资成本、环保成本等因素使对外经贸发展受到抑制,此外,我省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产能过剩问题依然较突出,节能减排的压力依然较大,制造业呈现放缓迹象,出口订单出现下降,使整体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为促进全省对外经贸持续健康发展,增强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拉动力,提出以下建议。

 

  (一)优化外贸结构,积极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

 

  出口方面,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和效益,在保持传统出口商品优势,提高其产品质量的同时,增强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端商品出口,提升出口商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发展和出口,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创新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向全球产业链高端攀升,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进口方面,不断扩大经济转型升级所需设备和技术等的进口,以及有利于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等商品的进口,严格禁止不利于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商品的进口。

 

  (二)积极推进市场多元化,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继续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巩固扩大传统市场,加大开拓新兴市场的力度。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提高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为企业搞好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大型会展和交易活动,帮助企业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大力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三)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招商引资综合优势

 

  树立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理念,创造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用优越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和特色优势吸引投资者,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招商,加大对跨国公司招商力度。对发展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优化经营环境。

 

  (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效益,增强外资后劲

 

  继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对项目加强科学谋划和引导,提高创新能力,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形势下,更要重视引进外资的质量,在不放松制造业的同时,扩大对第三产业投资。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领域,严禁外资对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和高污染、高能耗行业进行投资,在引资的同时,更加注重引进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人才,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加快项目审批,加大对项目的跟踪督导,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领域,拓宽招商渠道,增强外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