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 2013-11-12 浏览次数:?

 

  上半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进一步优化农业和农村生产结构,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夏粮再获丰收,蔬菜生产摆脱一季度雾霾天气影响实现恢复性增长,造林绿化质量提高,畜牧业生产平稳,渔业生产保持增长,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逐步好转。

  一、生产状况及特点

  (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省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0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4%;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362.2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增幅提高2.2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呈现二升三降。其中,农业、林业产值比重同比分别提高1.50.3个百分点;畜牧业、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比重分别下降1.50.20.1个百分点。受畜牧业产品价格回落的影响,上半年全省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比重为77.0%,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二)夏粮再获丰收

  今年夏粮生产得益于政策因素和气候环境等方面的保障,各地的支农惠农政策落实较好,一季度中央财政预拨的良种补贴等促进粮食生产的资金就已经到位,二季度各项补贴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加之冬小麦播种基础好、春季苗情好、土壤墒情好和气候条件好,使全省小麦整体水平好于常年,为再获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夏粮总产量达到1402.4万吨(280.48亿斤),比上年增加49.29万吨(9.86亿斤),增长3.6%。夏粮单产5825.9公斤/公顷(388.4公斤/亩),同比增加291公斤/公顷(19.4公斤/),增长5.3%

  (三)蔬菜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

  今年一季度,全省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对冬季设施蔬菜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二季度,蔬菜生产在天气转好、政策支持和市场带动等多重因素共同促进下,较快地克服了雾霾天气对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实现播种面积和产量的恢复性增长。

  上半年,全省蔬菜播种面积528.3千公顷(792.4万亩),同比增长1.5%;蔬菜总产量2828.0万吨,增长2.3%。从种植品种看,除白菜类出现下降外,其他各类蔬菜品种产量均呈现小幅增长,其中叶菜类增长3.2%,甘蓝类增长1.7%,根茎类增长1.2%,瓜菜类增长2.8%,豆类(菜用)增长3.9%,茄果类增长1.8%,葱蒜类增长1.7%

  蔬菜产业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上半年,24个示范县蔬菜播种面积173.4千公顷(260.1万亩),同比增长2.7%,比全省平均增速快1.2个百分点,占全省蔬菜播种面积的比重达32.8%,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蔬菜产量957.3万吨,增长2.9%,比全省平均速度快0.6个百分点,占全省蔬菜产量的比重达33.8%,提高0.1个百分点。

  (四)造林绿化质量提高

  全省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37.8千公顷(206.7万亩),完成年计划的49.2%,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2%。其中,人工造林110.2千公顷(165.2万亩),飞播造林3.1千公顷(4.7万亩),新封山育林24.5千公顷(36.8万亩),分别完成年计划的57%16%37%。秦皇岛、唐山、廊坊、衡水、邢台和邯郸市均完成生产任务的50%以上,邢台已完成全年造林生产任务。总体来看,今春全省造林绿化呈现部署早、机制好、投入大、标准高、亮点多的特点。各地把质量管理贯穿于造林各个环节,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高标准验收,确保了绿化效果。

  (五)畜牧生产基本平稳

  1、生猪生产好转。上半年,生猪生产经历了波动变化。一季度出现下滑,二季度逐步好转,上半年整体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生产趋于稳定。全省生猪出栏1692.8万头,同比增长0.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猪肉产量130.4万吨,增长0.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截止6月底,全省生猪存栏1693.3万头,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

  2、牛羊生产回升。在牛羊肉价格高位运行并持续攀升的带动下,全省牛羊生产呈现逐步增长。但由于牛羊饲养周期较长、繁殖率较低等因素的制约,上半年牛羊生产恢复增长较为缓慢。截止6月底,全省牛存栏412.5万头,同比下降0.5%,羊存栏1372.8万头,同比增长1.1%,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全省牛出栏167.6万头,羊出栏953.3万头,分别同比增长0.4%0.1%,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牛肉产量26.9万吨,下降0.5%,羊肉产量13.3万吨,增长0.1%,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8.5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

  3、禽类生产回落。受H7N9禽流感疫情的影响,二季度全省家禽生产明显下降,直接影响上半年禽类生产出现较大回落。截止6月底,全省家禽存栏3.6亿只,同比下降0.5%,与一季度相比增长速度回落8.3个百分点。家禽出栏2.6亿只,增长0.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4个百分点。禽肉产量37.8万吨,增长0.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4.9个百分点;禽蛋产量152.7万吨,增长0.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

  4、牛奶产量下降。受养殖效益等因素的影响,奶牛补栏减少,存栏下降,上半年全省牛奶产量223.9万吨,同比下降4.6%

  (六)渔业生产总体平稳

  上半年,全省渔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海洋捕捞产量、淡水产品产量增长,海水养殖产量减少。水产品总产量18.9万吨,同比增长3.8%。其中,海洋捕捞产量3.8万吨,增长0.8%;淡水产品产量13.9万吨,同比增长5.1%;海水养殖产量1.2万吨,同比下降1.0%

  二、主要制约因素

  (一)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

  目前,农业生产中的气候和环境因素仍然属于不可控因素,气候和环境的极端变化使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一季度,持续雾霾天气引发的低温寡照给农业生产特别是设施蔬菜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低温、干旱等天气导致的病虫害发生程度已成为小麦丰产、农民增收、粮食安全生产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制约因素。二季度雾霾天气影响虽然解除,但从长期看,农业生产受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影响依然明显,农业生产的防灾减灾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动物疫病防治难度大

  目前,动物疫病多变,防治难度不断加大,依靠免疫为主的动物疫病防治策略受到严峻挑战,混合感染普遍发生。我省畜牧养殖企业和规模养殖户的防疫工作基本上是由养殖人员或外雇人员进行防疫操作,疫病种类多、变异快,加之省市县三级监管体系尚不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国内外重大动物疫情不断发生,畜牧生产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困扰着畜牧业健康发展。

  (三)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水平低

  主要表现为吨粮田建设和发展规模不够,各地发展不平衡,适合吨粮田建设和发展的模式及配套技术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索;蔬菜生产的产业化水平仍然较低,深加工不足,产业链短,生产效益不高;畜牧规模化养殖虽呈逐步提高趋势,但畜牧养殖的从业人员以农民为主,接受专业技能培训严重不足,养殖技能和水平参差不齐,养殖条件简陋,质量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农技推广和从业人才缺乏,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不高,依靠科技提高种植业单产的能力不足,依靠科技提高畜牧养殖水平和应病防治能力的任务还很重。

  三、下半年形势展望

  综合分析,下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有望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判断依据:

  秋粮生产。今年秋粮足墒播种,适播面积大,出苗顺利。目前苗齐、苗均、群体适宜,苗情长势较壮。后期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防控、水肥追加等环节的工作,不出现极端天气影响,当前长势较好的局面有望保持和延续。

  蔬菜生产。随着第二季度蔬菜生产走出雾霾影响,逐步得到恢复,预计下半年将延续恢复增长趋势,生产逐步转入正常阶段。

  畜牧生产。从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生产数据分析,生猪生产已经进入一轮新的生产发展周期,下半年稳定增长态势将会继续。随着H7N9禽流感影响基本结束,下半年全省畜禽生产回落局面将得到有效改善。若不发生较为严重的疫病,下半年畜牧业生产形势有望进一步好转。

  林业和渔业生产预计将保持稳定。

  四、对策建议

  (一)提高农业生产防御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一是继续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投入,改善耕地生产条件,提高生产保障能力。二是加大对农业生产环境的保护力度,从水源水质、大气环境、土壤污染物等多方面净化农业生产环境。三是不断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水平,抓好禽流感、蓝耳病、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性免疫,最大限度降低对畜禽生产的不利影响。

  (二)加快农业规模化生产的发展

  一是以4000万亩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为基础,以有偿自愿为原则,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带动,加快耕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步伐,通过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保障能力。二是在畜牧业发展中继续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为主的生产方式,加快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步伐,积极培育规模化养殖企业,提高养殖水平和养殖效益。三是以设施蔬菜建设为抓手,加快蔬菜生产的规模化建设。

  (三)科学调控农产品生产

  一是通过落实好支农惠农补贴、保护价收购政策以及稳定农资市场价格等措施,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二是提高政府通过库存调节实施价格干预,对生猪生产进行反周期调节的速度,同时通过支持猪肉加工业的发展,对核心产区的主要生产能力进行保护,稳定猪肉价格,降低市场波动,促进生猪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三是加快农业生产领域的行业协会建设,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农产品生产的市场调控能力。

  (四)加快优势产业发展

  围绕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采取多种措施,加快产业发展。一是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合理引导养殖场、户的生产行为,着力保持畜牧业生产的稳定增长。二是壮大蔬菜产业发展,特别是蔬菜生产结构调整和蔬菜深加工发展,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三是抓好林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名优特果品,提高产品品质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