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户走访慰问活动

时间: 2019-06-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进一步贯彻“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脱贫攻坚总要求,2019年6月22日至23日,省统计局集中组织61名帮扶责任人赴丰宁满族自治县大金营村、汤河村和喇嘛栅子村3个省局帮扶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扶贫、读论述、唱红歌”主题教育和入户走访慰问、问题排查活动。

 

活动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作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宣传我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扶贫论述,切身了解帮扶对象的困难和需求,通过谈心交心、沟通交流,了解了帮扶对象的困难,鼓舞了帮扶对象的脱贫信心。这次走访慰问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有声有色、热情活泼,有意义、有成效。

 

一是读原著,唱红歌。在去往丰宁满族自治县的扶贫路上,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前,为了表达对党的忠诚与热爱,61名帮扶责任人分成3组,开展了一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扶贫、读论述、唱红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用饱满的热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和扶贫论述;用嘹亮的歌声赞美党、歌颂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一句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诵读声中,在一声声诚挚深情的歌唱声中,大家展示了永远跟党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唱出了对祖国对党的无限热爱。这次主题活动,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大家深切意识到我们和祖国就如同子女和母亲,相互依托,永不分割!统计系统的党员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理论,积极为统计事业、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是详培训,明职责。22日晚上,在丰宁满族自治县组织召开了入户工作动员培训会,省统计局巡视员张吉良出席会议。培训会上,省统计局3个帮扶村驻村第一书记根据“一看、二核、三聊、四告知”工作法,对照“一安全、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就贫困户和已脱贫享受政策户的住房、疑似错评、漏评、错退、劳动能力、医疗保障、教育保障、残疾、饮水安全等12项内容、87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说明,就入户方式方法、标准依据和要求认真培训。通过此次培训,帮扶责任人明确了帮扶职责,夯实了脱贫攻坚业务基础,确保在问题整改、建立佐证工作中协助驻村工作队完成任务。

 

 

三是全走访,核问题。入户活动期间,61名帮扶责任人分成3组分别深入省局3个帮扶村,深入到全部贫困户和已脱贫享受政策户家中走访慰问。在入户过程中,帮扶责任人通过与贫困户和已脱贫享受政策户聊天,对各类扶贫政策进行解答,详细了解家庭情况,依据《2019年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手册》规定的退出指标体系要求、政策支持体系等内容,对照《入户问题清单》认真排查户内存在问题,与驻村工作队及时沟通、核定问题,仔细核对了贫困户“五证一册”,做好了扶贫手册填写等工作,并向帮扶村的村民送去了慰问物品。

 

 

 

四是勤联络,增感情。此次帮扶责任人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户走访慰问活动,不仅是脱贫扶贫“百日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帮扶责任人增强了爱国意识,对贫困户退出指标、产业扶贫等增收类扶贫政策、危房改造等保障类政策、金融扶贫政策、“六不评七优先”等管理类政策的了解进一步加深。通过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已脱贫享受政策户与结对帮扶责任人进一步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关系,增强了感情,提高了群众对省统计局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