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在全国四经普工作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 2019-05-23 浏览次数:?


  

 

  521日下午,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视频会。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代表河北省经普办就普查登记工作完成情况及主要问题作了典型发言。国务院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在讲话中指出,河北、浙江经济普查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地区四经普有关工作进展情况,讲得很好。

 

  在发言中,杨景祥指出,自今年11日经济普查进入现场登记阶段后,河北各级政府、普查机构以上级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凝心聚力,奋力推进,河北省在国务院经普办8次进度通报中均居前列,普查登记工作实现预期目标,初战告捷。一是行政推动有力,协作机制顺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普查登记,将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和督办事项,责成省经普办按月报告普查登记开展情况,加强过程管理,适时督导检查。各级政府有关领导深入普查登记一线,统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深度参与、大力支持,协助开展入户登记,积极参加普查登记督导检查。二是思想发动广泛,宣传成效明显。各级普查机构始终把加强普查宣传作为动员社会力量、解决普查对象配合问题的有效途径。共发放告知书180万份,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政务平台、楼宇电梯广告、单位LED大屏、微信、公众号、QQ群等现代技术手段,多屏联动,实现了立体交叉全覆盖,宣传效果大提升,为普查登记创造了宽松的社会环境。三是组织严密有序,工作运转高效。建立领导包联制度,从普查登记、数据审核、质量评估、检查验收、资料开发全过程一包到底;明确责任分工,普查办牵头抓总,各专业分工负责,及时解决业务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科学排兵布阵,实行分类指导。普查机构通盘谋划,强力推动,召开4次推进会议、下发工作部署文件80个,业务问题解答27期,工作交流简报25期。对登记进度5天一通报,数据质量3天一通报,确保了普查登记工作的有序开展。四是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数据质量。各级统计部门、普查机构强化数据质量意识,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着力在提升普查登记数据质量上下功夫。在数据采集与上报环节,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与登记工作细则,统一标准,统一流程,扎实推进。局领导、总师4次带队深入各地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以《内部明电》形式通报各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

 

  杨景祥指出,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做好三项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审核验收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强化据实修改,确保全省普查数据客观真实,按时无错上报。二是扎实做好数据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经普办的部署要求,周密安排,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不走过场。三是全力迎接国家事后质量抽查。深入学习研究国家抽查方案,在思想上、业务技术上、人员调配上、后勤保障上做好准备,细化配合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国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