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2018年河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 2019-02-26 浏览次数:?



2018年河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2月25日)

 

2018年,省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省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同志多次就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做出指示,明确要求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紧密结合深化统计体制改革,集中人员力量,逐项对照检查,补齐短板,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努力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2018年8月31日,杨景祥局长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河北省统计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为组长的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艳具体分管,负责研究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中的重要事项,制定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协调解决政务公开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推动、督促工作落实。成立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由田艳副局长兼任政务公开办主任,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工作方案制定、组织协调、指导调度、督查督办、文件起草、信息反馈、检查考核等工作。制定《河北省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于6月29日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

 

(三)加强经费保障和业务培训。全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投入15余万元,确保政务公开日常工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网站运行维护等工作需要。201876日,以“统计大讲堂”形式邀请国家统计局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围绕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重点内容,就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流程、平台、时限等深入讲解,进一步提高了效率、质量和全省统计系统政务管理水平。

 

二、    扎实推进政务公开透明

 

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健全与中央文件、省“两办”文件相配套制度和措施,建立完善“五公开”机制,大力推进统计政务阳光透明。

 

(一)及时做好决策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对局常务会研究议定的重要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以工作信息形式在门户网站、河北统计微讯进行公开。

 

(二)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严格执行《河北省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组织开展统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回头看”。在门户网站建立“统计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向社会公开“执法依据”“执法清单”“执法制度”“执法公告”等行政执法信息。2018年,直接查处56家统计违法企业,全面履行事先书面告知义务,并进行了行政处罚公示。

 

(三)认真开展“双随机”抽查。大力推行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在门户网站通报了2017年度“双随机”抽查结果,发布了2条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公告,先后于2018年7月、12月对衡水、廊坊市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并按照有关要求对抽查结果进行公示。

 

(四)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没有接到“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和“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等行政许可申请。按季度在门户网站“统计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公示全省统计执法检查情况,将7家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在门户网站“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栏目进行了公示,并推送至信用河北网站。执法检查情况及时公开更新,方便了社会公众了解和查询。

 

(五)及时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省“两办”2018年12月13日印发的《河北省统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精神,在规定时间内更新了部门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通过门户网站公开。

 

(六)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公开。省财政厅批复2018年部门预、决算后的20日内,按照要求在中国河北网、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决算情况,并保持长期公开形态,以便于社会公众知晓。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向省财政厅报告本部门的预、决算公开情况。

 

(七)及时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各1件,均为会办件;配合省人大财经委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

 

(八)推进其他信息公开。一是完成2017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公示公开,公示期间无异议。二是完成2017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公示公开,公示期间无异议。三是我局没有公共企事业单位。局属事业单位纳入局机关政务公开范围,一体部署、同步推进。

 

三、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工作

 

(一)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一是设立了政务服务综合办公室,统一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认真推行“四零”服务承诺、“四公开”制度,做到了制度上墙、人员在岗、运行规范、服务周到,实现了一窗受理、限时办结。二是更新了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组织开展了各类证明材料清理工作,除办事指南明确的必备材料外,不需要提供其他任何证明材料。2018年,“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等2件行政审批事项没有接到相关申请;“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作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按时审批通过了14个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申请,并在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关于中介服务情况。到我局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不需要任何中介机构提供服务。

 

(二)认真开展政务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成立由分管副局长田艳为组长的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牵头,人事处、政法处、科研所、新闻办配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全面排查梳理存在问题。经全面排查,我局线下服务由政务服务综合办公室直接受理,线上服务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了100%网上办理,所有服务全部免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三)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强化服务意识,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导向,紧紧围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进行自查,不断完善提升工作效率,在服务群众办事上始终做到及时便捷,让政策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用“诚心、热心、耐心和细心”服务人民群众。

 

四、加强统计数据发布解读

 

(一)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积极宣传反映河北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发展成效。着力提升统计新闻服务水平,发挥统计数据权威作用,借助主流新闻媒体不断扩大统计声音,每月依托省“两台、两报、两网”开展经济形势宣传,及时发布信息。一年来,共向新闻媒体提供稿件153篇。加强与中央媒体合作,展示河北发展形象,唱响河北统计声音。2018年,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新社等重点央媒对河北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报道。特别是新华社对河北经济形势和新动能发展关注度增加,报道频次大幅增加,对河北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等重点时段进行了报道。新华社先后发出了新闻通稿《新结构孕育新动能 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京津冀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河北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凸显“新”意盎然》《协同创新“点燃”战略性新兴产业引擎京津冀经济发展亮点观察》《河北前三季度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等多篇报道,引起各类媒体大量转载和广泛关注。同时,借助《中国信息报》系统宣传优势,推出“两会特刊”整版刊发河北省统计局署名文章《2017年:河北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向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赠阅。

 

(二)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引导社会预期,严格发布流程,紧贴公众需求、挖掘经济热点、加强新闻解读,一年来成功召开了四次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2018年初,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落实河北省‘两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指定由省统计局举办首场发布。发布会全面通报了2017年全省主要经济数据和经济运行情况,详细反映了河北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等方面的积极成效。2018年9月,省统计局被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评为2017年度“河北省新闻发布工作先进单位”。

 

(三)加强新媒体视频访谈解读经济形势。2018年7月26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受长城新媒体节目特邀,首次以视频访谈形式,就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接受了视频专题访谈,并于8月3日和5日,在长城网进行了视频文字播发。

 

(四)加强经济形势专家解读。建立了季度经济形势专家解读制度,在2018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发布同时,由工业、投资、贸易外经等专业负责人撰写文章,对当期经济运行特点、发展亮点、结构调整、新动能以及全省重点经济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解读,以署名文章方式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发布,新闻媒体给予转载报道。

 

(五)及时发布统计公报。及时向社会全面反映2017年全省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2018年2月底,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对外发布《河北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反映我省经济运行、社会发展、文化教育和民生改善等12个领域的发展变化,同时配发12幅统计图表,集中展示了河北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积极成效,并第一时间在省局内外网站、“河北统计微讯”发布,同时在河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内主流媒体全文刊登。目前,统计公报在省局门户网站的点击量达到2万多次,公众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六)规范发布统计数据和统计信息。加大统计数据和信息对外发布力度,及时通过省局门户网站对外发布。加强季度专家数据解读,逐步形成了与新闻发布会、网站数据发布、统计新闻稿件相结合的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的统计发布和解读机制,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

 

五、开展重大活动宣传

 

(一)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在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和长城网开设“数说河北”专栏。11月23日开始,河北日报在头版陆续编发省统计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传稿件。11月25日,河北广播电视台播发专题报道。12月19日,河北经济日报发表杨景祥局长署名文章《四十年沧桑巨变 新时代奋楫扬帆》。组织编辑《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宣传书籍,发送省领导和省直部门。在省局网站开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网页,刊发系列发展成就报告,并在“河北统计微讯”连续发布。

 

(二)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一是联合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动员工作的通知》《河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方案》。二是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全省经济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四经普宣传工作。三是做好普查试点宣传。2018年4月26日,在定州市举行四经普全国综合试点启动仪式,通过幅悬挂横、公益广告旗、现场问答、摆放展板和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宣传,长城网当天对启动仪式进行宣传,河北经济日报进行全程报道。四是做好清查阶段宣传。组织各地通过统计开放日、播发经济普查电视公益广告、新媒体宣传、卡通形象代言人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五是局领导利用新媒体解读经普工作。7月杨景祥局长作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以视频专访形式介绍了四经普工作。9月省经普办主任、总经济师殷志林在长城新媒体与主持人和广大网友现场进行四经普视频在线访谈,就网友关心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六是开展宣传月活动。利用“12.4”宪法日宣传经济普查条例和普查知识,在河北新闻网开展了普查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播放普查宣传片,组织了中国信息报记者对我省普查工作的采访,在河北主流报纸进行了普查知识宣传,在长城网链接了省经济普查网站。

 

(三)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河北日报以《我省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为题,报道了省统计局组织开展的统计开放日活动情况。河北经济日报全版报道河北统计开放日活动,全文刊载省经普办领导长城新媒体访谈内容,报道了河北四经普开展情况。制作了“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出租车公益广告开展流动宣传。9月18日至20日,利用出租车公益广告进行统计开放日宣传,滚动播发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口号。

六、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一)加强平台运维管理。严格落实《河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运维管理规定(试行)》要求,按时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指南动态调整工作;制定《河北政务服务网“我要咨询”“我要建议”“我要投诉”“网站纠错”等栏目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等制度,专人负责网民互动栏目留言回复工作。

 

(二)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办理。制定《河北省统计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及时与河北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平台对接,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办理。同时,在门户网站设立“地方调查项目管理”栏目,积极推进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网上审批(政府内部审批),地方调查项目审批情况及时在网上公开。

 

(三)积极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在河北政务服务网设立“编发统计年鉴”栏目、省统计局门户网站设立“经济年鉴”栏目,及时更新统计数据信息资源。圆满完成政务信息资源梳理与目录编制工作;依托河北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实现了与工商、税务、人社等部门名录信息共享。

 

(四)电子证照应用情况。主动与河北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理平台对接,我局承担的“涉外调查机构资格认定”“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2件行政审批事项实现100%网上办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尚未接到行政管理相对人行政许可申请,也没有相应的电子证照历史数据需要上传。

 

(五)加强舆情回应。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提高舆情回应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实行专人专管,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门户网站全年发布信息1173条,比上年增长30.8%。建立健全网民留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规章制度,做到积极受理,及时处置,及时答复。制定《河北省统计局政务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制度》,坚持每天专人读网,全年受理网民留言70条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及时办理网民留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省统计局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做法入选了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组织的“新时代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统计局主动公开《河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涵盖8个方面23项内容,计划在2019年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一次调整。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统计法律法规,2018年省统计局没有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政策文件。按照相关规定,坚持每季度整理制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档案,并及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准时移交档案。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时完成依申请公开,主动畅通申请渠道,在门户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开设了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渠道,保证了渠道畅通,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邮箱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规章制度,积极受理,及时答复。每天专人读网,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积极受理、及时处置、及时答复。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2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以规范的形式、内容进行了答复,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九、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河北省统计局免费为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

 

十、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制度机制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信息发布内容与社会公众需求还不相适应等问题。

 

2019年,省统计局将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网站服务功能和互动功能,实现依申请公开的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和办理进程查询。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信息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把政务公开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政务公开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