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2017年河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8-02-08 浏览次数:?

 

2017年,省统计局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工作要点,细化任务目标,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社会回应,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迅速安排部署。省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同志多次就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做出批示,明确要求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相关部门人员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各项重点任务,集中人员力量,认真对照工作要点逐项检查,逐一研究部署,补齐短板,改进弱项,完善机制,优化服务,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努力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和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局领导指示要求,强化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由办公室牵头,全局各单位共同参与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组织、有机构、有专人负责。局办公室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协调建立“统筹安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出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各单位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明确基本要求。把做好政务公开作为统计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以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平台渠道、加强数据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为基本要求,进一步改进服务水平。在推进过程中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公开。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依据,把政务和信息公开作为维护公众权益、方便公众生产科研的重要途径,减少信息封闭带来的负面影响,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务和政府信息。二是坚持群众导向。注重公开工作的精细化、可操作性,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焦需求、寻找差距,扩大公众参与,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把创新突破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手段,创新公开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技术手段,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四是坚持正面导向。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推行“互联网+政务”,以公开树公信,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强化重大主题宣传,正确解读经济形势,传播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

 

(四)制定工作方案。制定2017年河北省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即: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强化政务公开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创新公开理念、方法、渠道,建立健全机构设置合理、统筹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流程、平台、时限等,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各环节实现新突破。

 

二、完善五公开机制,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立健全与中央文件、省“两办”文件相配套制度和措施,建立完善“五公开”机制,大力推进统计政务阳光透明。

 

(一)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统计特点,制定《河北省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对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修订,明确了公开方式及渠道、公开程序及审批流程,把政务公开内容和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构建了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政务公开运行制度体系,建立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二)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着力转变执法理念、拓展执法公开内容、扩大执法公开范围、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坚持执法信息主动公开和动态公开,在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开统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分季度及时通报全省各地统计机构执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设立投诉举报专栏,开设投诉举报平台、意见征集平台、违规违纪行为信访举报平台和省统计局作风问题投诉举报平台,公开举报电话、邮箱、传真和办公地址,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三)规范审批统计调查项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共批复省国防科工局等11个部门13份统计调查项目,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公开、高效的原则,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行政效能。一是事前公开。在局门户网站“法律法规”板块中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部门统计调查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有关规定,使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有法可依。二是事中公开。在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板块中,以清单方式发布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所涉及的26项具体内容,细节明、程序清、透明度高。特别是按审批程序和审批节点详细列明办理条件、手续、流程、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和联系方式,绘制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管理流程图,方便各单位按流程办理审批事项。三是事后公开。在局门户网站“文件通告”板块中按季度发布批准的省直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目录,做到审批项目件件有落实。

 

(四)及时公示统计行政执法信息。按照省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安排和要求,今年四、五月份,我们组织人员对统计行政执法有关文件规定进行了全面清理。按照依法行政、依法治统工作新要求,研究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河北省统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河北省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执法事项、随机抽查事项、统计执法人员等5个清单,修订了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办理、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办理2个统计执法服务指南,绘制了专项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和统计行政复议审理工作等7项统计行政执法流程图,制定规范了涉外调查许可证申请表、统计检查查询书、立案审批表、统计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结案登记表等54个统计执法文书样本,在报省法制部门审核后,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上及时进行了公开公示。同时,我们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将统计行政执法信息,包括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执法检查情况及时公开更新,方便了社会公众了解和查询。

 

(五)编制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本着规范运行和便民高效的原则,按照职权法定、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的要求,结合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编制了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等级目录,从制度上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我局共有3个类别5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2项,分别为“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统计调查范围内限于省内的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政府内部审批一项,即“地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行政处罚1项,即“对统计违法行为做出警告或罚款处罚”。我局编制的行政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每项行政权力的审批目的、适用范围、工作职责、工作程序、依据文件等内容。并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在省统计局官方网站予以公布。

 

(六)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公开。省财政厅批复2017年部门预算后,我局及时全面、实事求是地呈报并予以公布,于26日正式完成我部门本年度的省级部门预算的公布,公开具体内容主要包括:部门主要职责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部门“三公”及会议培训经费预算表》《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等。87日收到《河北省财政厅关于批复河北省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将按照规定于十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工作。2017年省统计局财政性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已按照规定范围、规定格式、规定时间、规定途径全部完成。

 

(七)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完成了2016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并于今年23日至9日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公示公开,公示期间无异议。二是完成了2016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并于今年719日至26日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公示公开,公示期间无异议。同时将“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职能绩效考核,将职能绩效目标分解到处、落实到人、明确分管负责人,标明完成具体时限,做到月小结、季考核。三是结合我省实际,拟制《河北省关于2017年度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包含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各级别报名条件,于62日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公开公示。

 

三、采取务实措施,扩大公开广度深度

 

围绕“稳增长”发挥统计职能,加强数据解读,引导社会各方正确认识经济形势,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着力做好统计结果公开。

 

(一)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把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统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是强化网站办事功能。对照《河北省统计局行政权力清单》,把适合上网的全部列为网上办事项目,协调各责任单位,对网上办事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机构、办理地点、办理电话、办理时间、办理时限、办理流程、附件是否齐全、附件(表格)能否下载、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进行核对、完善,并实行动态调整,实现了网上提交办事申请、网上查询办事进程、网上公布办事结果;增加调查功能。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增设了网页调查平台,具有网上问卷调查、意见收集汇总、调查结果定量分析、主题宣传等多种功能,拓宽了统计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新渠道,成为开展统计小型问卷调查、搜集民情民意的新手段;增强网站互动功能。针对网站互动功能差的问题,在保证原政务咨询邮箱正常接收信件基础上,新增设了“意见征集”栏目,新上线了“违规违纪行为信访举报”和“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专题网页,投诉举报渠道更加畅通,互动交流更加便捷。

 

二是丰富网站统计数据。对主动公开的统计指标、数据表式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增加反映质量、效益、结构、新经济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在原来公开的834个统计指标、2.9万笔数据基础上,新增统计指标123个、统计数据2189笔,增加了公开统计数据的指标量和数据量。

 

三是优化网站数据查询。以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各界获取统计信息的易得性、便捷性和及时性为目的,对河北省统计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进行调整优化。把提供统计数据服务的“最新数据”、“统计信息”、“经济年鉴”栏目调放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提高社会公众获取统计数据的易得性。改进增加数据查询方式,在二级栏目“进度数据”中,以表格形式,分专业展示统计指标、统计数据,提升社会公众浏览查询统计数据的便捷性。2017年,在省局门户网站公布政务及经济信息910篇,通过中国河北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03篇,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我局利用互联网服务社会公众的做法入选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编印的《河北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汇编》。

 

四是加强统计数据服务。增强网站数据发布的时效性。借鉴国家统计局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主要统计数据发布日程,明确每个专业统计数据和发布时间,严格按规定的内容和时间发布,提高数据发布的及时性,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信息服务。为增强统计数据发布的全面性、系统性、连续性和宣传效果,研究制定了主要专业统计信息发布的模板,加大数据解读,丰富公开内容,每月将整体经济形势、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运行等情况,以相对固定的形式发布,从4月份开始增加指标解读、统计图、统计表等,发布的信息既有相对固定的信息内容,以保持统计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方便社会各界查询获取;又有通过数据的变化反映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的内容,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省发展成效和政策实施效果。

 

五是积极利用新媒体。在利用门户网站服务社会公众的同时,注重发挥官方微信公众号“河北统计微讯”作用。坚持第一时间宣传统计工作,发布统计信息,解读统计数据,传递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神。全年总共发布信息146期、354条信息,注册用户数由2016年底的一千多人,发展到目前的2.56万人,成为统计新闻宣传的新阵地。

 

(二)开展政策解读。加强预期引导,注重利用新闻发布会进行政策解读,将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作为省统计局政务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列为全局重点工作。20171月、4月、7月、10月分别与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了2016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和2017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经济形势。为提高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的效果,省统计局主动与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就社会关注的热点进行提前沟通,并将反馈的意见与新闻发布会准备工作充分结合,使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主要负责同志和新闻发言人亲自参加发布会,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发布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深入解读大力推进调结构、压产能、补短板、促转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全面反映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及时发出统计权威声音。在213日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2016年度河北省新闻发布工作的通报》中,我局新闻发布工作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优秀新闻发布单位;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被评为2016年度河北省优秀新闻发言人。51日,原省委书记赵克志对《2017年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稿》作出批示:“这很好,有新气象”,对省统计局新闻发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回应社会关切。我局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为切实增强舆情意识,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制定有《河北省统计局网络统计舆情监控实施办法》《河北省统计局信访及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将信访工作和政务舆情回应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主动化解矛盾、开展舆情监控,及时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今年以来,未发现重大舆情,上级领导机关也未转发过舆情处置单。

 

(四)深化媒体合作。面对今年以来严峻的经济形势,省统计局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宣传报道,深化与新闻媒体的合作。一是形成定期联合报道机制。加强与“两台(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两报(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两网(长城新媒体网、河北新闻网)”的合作,每月提前与媒体沟通协调,了解媒体报道重点,根据需要组织稿件,实现了媒体上每月都有统计局的声音。今年以来,省统计局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稿件70余篇,其中,《河北日报》就一季度、前5个月、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连续约稿,宣传报道结构调整优化情况和节能降耗成效。二是主动接受媒体采访。积极配合新闻媒体的采访任务,每次新闻发布会后,局领导都主动接受记者采访,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进一步解读统计数据,增强各方对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河北电视台6次采访局处领导,就经济形势作专题解读。河北电台、河北经济日报、河北青年报、长城网等省内主流媒体每月都对经济形势进行专题报道。三是加大在央媒的宣传力度。积极做好经济转型期宣传报道,及时反映河北调结构转方式、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成效。124日,中国政府网站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河北日报采写的两篇专题报道,“2016年河北省经济同比增长6.8%”、“河北:新动能成经济发展主要动力”,报道重点反映了河北在压产能、治污染、调结构、转方式背景下实现回升向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开始转换的可喜成绩。3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当天,《中国信息报》“两会特刊”整版刊发了河北省统计局署名文章《河北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宣传2016年我省经济发展取得新成就,未来五年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宏伟蓝图,2017年我省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要求。429日、430日新华社连续发表两篇文章,分别以《京津冀:首季经济增长“开门红》和《首季经济增长”开门红“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京津冀一季度经济形势综述》为题,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对河北一季度经济形势进行了报道解读,先后有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40余家进行转载报道。731日,《中国信息报》以《河北统计,在改革中阔步前行》为题,全面宣传反映我局在”改革、创新、管理、服务“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统计局通过中国河北统计专栏公开信息203件,通过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910件。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审批与收费、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统计标准、行政区划代码、公务员招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事业单位招聘信息等。制作《2016年河北经济年鉴》电子版,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详实的统计资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为网页文档。截至12月底,在中国河北网站公开统计数据近2万笔。

 

按照相关规定,坚持每季度整理制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档案,并及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档案准时移交。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邮箱管理,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规章制度,积极受理,及时答复。全年受理并解答公众咨询问题75件,受理公民和法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14件,部分公开信息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信息6件。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河北省统计局免费为申请人提供政府信息。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河北省统计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20173月份,接到一名群众对统计工作的意见,我们及时整改,并主动与这名群众取得联系,向其通报了办理改进情况及结果,其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八、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仍存在制度机制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对经济形势和统计数据解读的深度力度不够、回应社会关切还不够及时全面等问题。

 

2018年,省统计局将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信息发布与服务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网站服务功能和互动功能,实现依申请公开的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和办理进程查询。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和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信息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把政务公开纳入干部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五是积极推进统计调查项目网上审批,开辟网上审批通道,构建网上审批系统。

 

2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