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2016年河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2017-02-23 浏览次数:?


 

2016年,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冀办发〔20168号)精神,狠抓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的落实,紧密结合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各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了统计公开透明,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一、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局主要领导做出指示,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责任感,共同做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明确由局新闻宣传办公室牵头,办公室、财务处、人事处、政法处、设管处、综合处配合,各单位参与,从机制上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召开由相关负责人、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等39人参加的培训会,集中学习有关政务公开、保密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增强了大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使命感,奠定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坚实思想基础。三是坚持原则,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一年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和原则,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为目的,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着力打造阳光统计,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把握正确方向,以四个坚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省统计局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统计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推进过程中,努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公开。把政务公开作为维护公众权益、方便公众生产科研的重要途径,减少信息封闭,以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为依据,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二是坚持群众导向。注重公开工作的精细化、可操作性,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焦需求、寻找差距,扩大公众参与,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监督。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把创新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手段,创新公开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技术手段,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四是坚持正面引导。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推行“互联网+政务”,以公开树公信,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强化重大主题宣传,正确解读经济形势,传播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在此基础上,制定了2016年河北省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即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重点,深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强化信息公开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创新公开理念、方法、渠道,建立健全机构设置合理、统筹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信息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流程、平台、时限等,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各环节实现新突破。要求各相关单位,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做好涉外调查审批事项、部门统计调查审批项目、按进度公开统计数据等重点工作。

 

三、采取多种方式,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

 

2016年,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大型活动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到629条。

 

1.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把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95条。一是增强网上办事功能。对照《河北省统计局行政权力清单》,把适合上网的全部列为网上办事项目,对网上办事的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机构、办理地点、办理电话、办理时间、办理时限、办理流程、附件是否齐全、附件(表格)能否下载、收费标准及依据等内容进行核对、完善,实现了网上提交办事申请、网上查询办事进程、网上公布办事结果。二是增强网站互动功能。在保证原投诉举报、政务咨询邮箱正常接收信件基础上,新增设了“意见征集”栏目,投诉举报渠道更加畅通,互动交流更加便捷。三是增加调查功能。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增设了网页调查平台,具有网上问卷调查、意见收集汇总、调查结果定量分析、主题宣传等多种功能,开展了网站建设调查和网站用户需求调查,拓宽了统计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新渠道,成为开展统计小型问卷调查、搜集民情民意的新手段。

 

2.开通官方微信“河北统计微讯”。主动适应微信传播快速发展趋势,组织人员研究微信传播规律、管理方式,经过制作和试运行,1028日,河北省统计局“河北统计微讯”正式上线,并举行了开通仪式,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到全省市县统计局,省局领导、总师和各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开通仪式,各市、县(市、区)统计局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开通仪式。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对办好“河北统计微讯”提出:一要发挥好宣传阵地作用,二要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三要努力扩大统计微信的影响,四要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机制的要求。截至2016年底,“河北统计微讯”已经发布46期、190条信息,粉丝达到1133人,成为统计新闻宣传的新阵地。

 

3.利用大型活动促进信息公开。一是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公众了解农业普查、配合农业普查、参与农业普查,自2016121日至1231日,省统计局、省农普办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活动,采取了以省级主要新闻媒体为载体,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户外广告等形式播放农业普查宣传公益广告、刊登农业普查知识、农普动态消息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农业普查正式现场登记营造了深厚氛围。二是开展了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通过在正定县城举办现场活动、在我局门户网站和长城网设立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局领导做客长城网接受视频专访、在《河北日报》《河北农民报》刊登专版文章、向所有报表单位和乡镇编发推送宣传短信、在出租车LED屏和主要广场、街道沿线室外电子广告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邀请媒体记者采访等多种方式重点宣传统计局职能,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目的意义、对象内容、方法特点和依据法律法规,促进了有关农业普查信息的公开。三是开展“12.4”统计法治宣传活动。124日,省统计局、省农普办、石家庄市统计局、桥西区统计局联合在省会法制公园(西清公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副局长王素君,总统计师和大水,总经济师殷志林等局领导到现场参加宣传活动,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统计法》《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统计指标及调查方法解读》和农普宣传画等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了统计,了解了统计法、统计知识和农普知识,增强了人们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也展示了统计部门崭新的精神风貌。

 

4.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依托门户网站建立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方便公众有序参与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纠纷化解等各种行政活动,充分表达意见、陈述主张、申辩理由、反映问题,形成与社会公众交流、沟通和互动的良好局面,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目前已开设投诉举报平台、意见征集平台、违规违纪行为信访举报平台和省统计局作风问题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解释说明,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

 

四、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并回应社会关切

 

2016年,继续开展统计为民活动,注重借助新闻媒体,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1.适时开展政策解读。注重利用新闻发布会进行政策解读,将新闻发布会作为省统计局政务公开的一种重要形式,列为全局重点工作,2016年分别于1月和7月与省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了2015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和2016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经济形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新闻发言人亲自参加发布会,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发布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深入解读政策措施成效,全面反映我省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以及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发展情况,及时发出统计权威声音。

 

2.加强各种媒体宣传。省统计局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宣传报道。2016年,累计在新闻媒体发布稿件134篇。

 

一是形成定期联合报道机制。深化与“两台(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两报(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两网(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的合作,每月提前与媒体沟通协调,了解媒体报道重点,根据需要组织稿件,实现了媒体上每月都有统计局的声音。

 

二是在媒体设立专栏和专题网页。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三去一补一降”等热点问题解读,以及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第三次农业普查试点等重大统计活动时,在《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农民报》和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媒体上开辟专栏。

 

三是主动接受媒体采访。积极配合新闻媒体的采访任务,一年来,局领导接受记者采访11次,是最多的一年。省统计局既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又广泛借助新媒体,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宣传报道。特别是2016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后,河北广播电视台于720日至22日就全省经济运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等专题三次采访新闻发言人,河北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早间播报》等栏目进行系列报道。河北日报于721日,在头版刊发题为《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上半年全省经济同比增长6.6%》的报道,3版刊发《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更加活跃:我省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解读文章。河北经济日报、河北青年报、中国河北、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省内多家媒体开展专题报道。

 

四是加强在央媒的宣传力度。54日,新华社报道了《供给侧改革助力河北实现三年来经济发展最好开局》;611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河北经济结构出现三大积极变化》报道;622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打好去产能这场硬仗》文章;717日,新华社编发专题信息《河北:0.1个百分点让多年“钢老大”交出“头把交椅”》报道,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等多家国家级主流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中央电台、经济日报撰写专题报道,社会反响良好。1118日,河北省统计局在参加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期间,作为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了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组织的人民网《强国论坛》栏目访谈,就“扎实推进‘两纲’实施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接受了专题访谈。

 

3.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为切实增强舆情意识,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制定《河北省统计局网络统计舆情监控实施办法》《河北省统计局信访及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将信访工作和政务舆情回应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主动化解矛盾、开展舆情监控,及时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今年以来,未发现重大舆情,上级领导机关也未转发过舆情处置单。

 

五、规范办理流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规章制度,积极受理,及时答复,今年以来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坚持每季度整理制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档案,并及时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档案准时移交。

 

经统计,全年受理并解答公众咨询问题61件,受理公民和法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10件,部分公开信息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信息2件。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为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职能体系,我们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和措施。

 

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根据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统计特点,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对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修订,明确了公开方式及渠道、公开程序及审批流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达到5%,构建了公开透明、运行规范、制约有效、监督有力的政务公开运行制度体系,建立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全年在省局门户网站和中国河北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政府信息990余条、公布统计数据28600余笔。

 

2.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构建制约监督体系。着力转变执法理念、拓展执法公开内容、扩大执法公开范围、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坚持执法信息主动公开和动态公开,在省统计局官方网站公开统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分季度及时通报全省各地统计机构执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设立投诉举报专栏,公开举报电话、邮箱、传真和办公地址,方便群众投诉举报,促进统计执法公平公正。

 

3.健全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适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简政放权情况,本着规范运行和便民高效的原则,按照职权法定、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的要求,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适时调整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2016年,按照省政府文件要求,将1项行政许可“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认定”及时从权力清单中撤销,并在省统计局官方网站予以调整公布。我局现有3个类别4项行政权力审批事项,其中,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2项,分别为“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统计调查范围内限于省内的涉外社会调查项目审批”;行政处罚1项,为“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其他权力1项,为“调查统计违法行为和核查统计数据”,均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每项行政权力的审批目的、适用范围、工作职责、工作程序、依据文件等内容。

 

4.落实相关规定,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预算法》、《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省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严格按规定时间、规定内容、规定渠道公开预决算信息,2016年,按要求公开了我局本年度的省级部门预算安排和2015年度决算等情况。二是做好人事信息公开。按照公务员招录四级联考文件要求,对我局2016年招录的5名公务员进行了公开公示。按照高级职称评审工作要求,对2016年通过高级统计师任职资格评审的82名同志名单在省统计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对2016年选拔任用的2批次、28名处级干部任免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按照省人社厅关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聘用相关规定,对20162批次、7名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在局机关范围内进行了公开公示。对2015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和记功、嘉奖人员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对我局申报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选基本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

 

七、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7年,省统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更好服务社会,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省统计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建设。优化网站的服务功能、互动功能,拓展网站信息内容,完善数据检索等功能,提高公众使用的便利性,使省统计局门户网站作为统计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服务的窗口与载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局干部培训计划和科目,制定具体可操作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方案,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领导干部政务公开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解读政策、回应关切、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河北省统计局

 

  201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