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河北省统计局2008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 2009-03-18 浏览次数:?

    2008年,河北省统计局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狠抓省"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全省统计改革、建设和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学习实践活动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重大活动取得新成果
    从2008年10月份开始,省局作为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一部署,成立了活动领导和办事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进行了广泛动员,提出了"转变统计理念,推进改革创新,更好地为全省科学发展服务"的活动主题。严格按照活动阶段安排,组织开展了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两个阶段的工作,完成了规定环节和规定动作。局党组在深入学习、调查研究、召开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聚焦提炼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影响和制约统计改革与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2007年底至2008年一季度,省局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省委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找、深入分析了影响统计改革发展的核心问题,并狠抓了整改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收到了明显实效。此外,省局在去年7至8月,还配合了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工作,受到巡视组的好评。
    (二)全力抓好大型普查、重点调查和常规统计工作,统计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能力得到新增强
    重大普查有序开展。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在全省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省、市、县三级普查机构和队伍组建,开展了普查综合试点,研究制定了全省普查总体方案和单位清查方案,开展了清查和普查培训工作,较好落实了普查经费和物资保障,以宣传月等形式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全省普查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全省第二次农业普查和2007年全省搞入产出调查工作圆满完成,数据资料后期开发加紧进行。
    重点统计调查工作得到加强。能源统计省、市两级全面实施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方案,以省政府文件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完善了统计方法和市级能源消费总量核算制度。发布了全省各设区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规范了单位GDP能耗考核公报的时间、内容。直接参与了省政府对各设区市节能目标现场考核评价工作。落实《关于加强能源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了对重点市、县的机构建立、人员配备经费保障情况督导。服务业统计制定下发了《河北省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促进了各地、各部门服务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
    与此同时,工业、农业、投资、贸易、外经、人口、就业、社会、科技、核算等常规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各专业进一步加强数据采集、加工、分析和审核评估,数据质量有了新的提高,较好地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各专业年定报数据均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局的审核评估。
    (三)进一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统计信息和分析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效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经济形势复杂、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连续调整的大背景下,省统计局进一步强化适应意识、提高适应能力,围绕"保扩调惠"的工作指导方针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提速、提效、提质,加强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统计服务取得新突破。省局坚持月度经济形势分析制度;建立了重要信息上报制度,重要的进度指标数据第一时间上报省领导;进一步规范了统计决策咨询报告、统计资料咨询、统计信息和统计新闻发布工作;圆满完成了暑期省委常委扩大学习会议、省领导参加全国全省两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服务任务;《产业协同"三力"强省--河北产业协同支撑力问题研究》一批重点课题和进度分析研究成果受到省领导重视、肯定和批示;参与了省委《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和省政府绩效考核办法及评价体系的制定;参与了全省设区市以及"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目标预考核工作;各级统计部门都开展了改革开放30年统计宣传活动。群众安全感、组织工作满意度、医德医风等多项大型社情民意调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进一步加强统计三项建设,统计基层基础和统计法制、信息化建设有了新发展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有效加强。在基层建设方面,组织开展了县级统计机构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评定工作。坚持和完善省局联系县制度,开展了集中调研活动。在业务基础建设方面,建立了单位GDP能耗分季度核算联审制度、重点耗能工业企业月度监测制度、成品油批发零售企业(单位)全面调查制度和"双三十"县(市、区)季度能耗指标报送制度,统一规范企业统计报表表式和统计台帐,规范了服务业统计报表填报。
    统计法制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分季度、分县区执法检查、办案情况通报制度。时隔近十年再次修订完善了《河北省政府统计系统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为在新形势下推进政府统计行业自律和严肃统计纪律提供了遵循依据。统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局首次对11起典型统计违法案件进行了公开曝光。在全省范围内消灭了执法空白县。改进完善统计巡查工作,对衡水、邢台两市进行了统计巡查。
    统计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新提高。制定了《河北省统计信息工程扩建项目实施方案》,完成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和信息安全风险自评估工作。省局内外网站改版、省市视频会议系统、网络扩容等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圆满完成了奥运期间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任务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工作。全省县乡统计联网率稳步提高,截止去年底,全省有2066个乡镇实现县乡联网,县乡联网率达到91.8%。
    (五)进一步推进科学管理和制度建设,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新提升
    "两办"《意见》贯彻落实取得较好成效。去年年初,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后,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统计部门高度重视,并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或转发,提出具体贯彻要求。各设区市统计局抓住难得的政策机遇,在数据质量控制、规范基层业务管理、健全乡镇统计及能源统计机构,完善统计法制、信息化和咨询服务工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成效初步显现。全省统计系统抓"两办"《意见》贯彻落实工作在第一年实现了扎实起步和良好开局,
    统计管理发挥了有力的"抓手"作用。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统计部门以贯彻落实"两办"《意见》为契机,以业务管理、系统管理、队伍管理和部门管理为着力点,强化举措,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业务管理方面,创新性地制定实施了《河北省县级统计机构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评定办法(试行)》和《河北省统计业务工作操作规范》,对基层统计建设和统计业务流程提出了规范化的操作标准、要求和评定依据。规范专业业务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完善和新建了《GDP数据匹配指标审核评估体系(试行)》、《GDP数据匹配指标审核评估体系(试行)》、《人口和劳动力调查事后质量抽查制度》等一系列规范专业操作、确保数据质量的工作规范、制度和方法。
    在系统管理方面,完成了市、县普查中心和调查队参照管理工作,全省市县普查中心和地方调查队成系统地批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惠及了全省统计系统近两千名干部。完善了对设区市统计局的考评办法,从2008年起出台实施了《设区市统计局工作综合考评暂行办法》。新考评体系是省局加强系统管理、促进全省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在队伍管理方面,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省局实施了加强处级干部建设的若干举措,举办了公务礼仪、领导艺术、统计决策咨询和统计法制等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作各种专题报告。组织开展了四年一次的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省局不少专业开展了对市、县和重点企业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基层人员的业务技能。
    在部门管理方面,加强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立项、审批和备案,赋予了9个行业协会统计职能。召开了省直部门统计法制与统计管理培训会议、省直部门统计工作座谈会。加强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利用,建立了《政府统计部门与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计数据通报制度》。编写了面向部门统计人员的《统计法规及部门统计基本知识读本》,受到欢迎。
    规范管理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2008年省局新建及修订完善的制度规范共52项,涵盖了业务管理、工作管理和考核管理等各个方面。其中,新建业务管理类制度20项,工作管理类制度17项,考核管理类制度6项,重新修订了9项制度。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六)进一步推进统计文化创建,干部队伍作风有了新转变
    一年来,省统计局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树立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原则、诚实守信的统计职业操守,努力构建和谐统计和和谐机关,统计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开展了支援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为奥运安保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推进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举办了全省统计系统乒乓球比赛,丰富了系统文化生活。在纪念《统计法》颁布二十五周年全国统计法制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中,我省多件作品在国家获奖。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全省统计系统统计科研教育、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学会建设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