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河北省统计局2007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 2008-03-18 浏览次数:?

    2007年,河北省统计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发展、改革、和谐”为主基调,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全面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质量,积极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建设和谐河北、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一、突出重点,以大项工作为抓手,促进统计工作上位
    2007年,省委、省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确定了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和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同时,全国第二次农业经济普查进入实施攻坚阶段。面临全省统计工作重大任务多,工作难度大的形势,我局坚持突出重点,以大项工作为抓手,积极促进了统计工作上位发展。
    (一)突出重点,做好政府赋予的重点工作
    积极做好省政府《关于印发2007年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冀政函[2007]15号)文件中赋予我局牵头或承办的重点工作。
    一是围绕2007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4%目标任务,建立了季度工业增加值能耗联审和评估制度;制定了能耗数据审定、发布和使用规程;完成了综合能源消费量核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等指标的计算;建立和完善了制度,规范能耗数据监测,制定了《地区能源消费总量评估方法》、《工业企业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规定。全省能耗继续下降,预计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接近4%。
    二是围绕2007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目标,我局完成了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目标的数据监测,核算工作,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约13%。
    (二)突破难点,高质量完成农业普查工作
    第二次农业普查是五年一次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公众也极为关注。我省于2007年1月1日正式转入现场登记阶段,一年来,经过全省各级政府、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工作者共同努力,我省的农业普查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显著,受到了国务院农普办和国家统计局的肯定。
    一是在省政府、省农普领导小组和省统计局党组的领导及国务院农普办指导下,全省各级普查机构和40多万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紧紧抓住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以高度责任感、荣誉感,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圆满完成了现场调查、数据录入、事后质量抽查、数据处理等各项普查工作,取得了大量翔实的“三农”资料信息。
    二是加强对农普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配合国家抽查组圆满完成了国家级抽查任务,并精心组织了省级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确保了农业普查顺利开展、数据的质量。普查期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了“回头看”、集中复查和大排查三大战役,为取得高质量的现场调查数据提供了有力保障。针对现场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全省各级加大巡查、检查和指导力度,先后组织实施四次大规模、历时100多天的巡查督导活动。各级加大依法普查的力度,查办多个案件,及时纠正问题,提高了普查质量。
    二、强化职能,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做好统计报务工作
    紧紧围绕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目标,加强了年定报工作,加大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跟踪监测,圆满完成了专项统计检查工作,以高质量的统计语言全面反映社会发展情况,服务于宏观调控、党政决策、社会统计需求。
    (一)加强数据质量,做好统计年定报、监测工作
    一是加强年定报数据质量控制。年定报工作是赋予统计部门基本职能之一,做好定报工作是统计部门基础工作。我局定报工作做到了科学部署、精心组织、措施严谨。在源头数据的取材上下功夫,坚持质量第一。适应年定报工作新要求和新变化,积极做好与国家政策相衔接、与专业数据相衔接,圆满完成了2006年年报、2007年各类定报,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客观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
    二是加强统计监测工作。加强城市化监测工作,完善城市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调查制度、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推进省级重点镇城市化综合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工作;建立完善河北省城乡地域库,重点做好村级单位城乡属性划分。
    (二)高质量完成专项调查工作,投入产出调查和第二次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专项调查工作圆满完成。高质量地进行了人口、劳动力调查和安全感等大型专项调查。完成了来华外国专家调查,顺利开展了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调查,进行了全省工艺美术品制造业企业一次性调查。妇女、儿童监测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二是投入产出调查和第二次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了河北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河北省投入产出调查联席会议办公室,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进行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的通知》,为做好全省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开展了方案试点、选点、业务培训和动员部署等工作,为全省投入产出调查的圆满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认真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和省政府领导批示,积极做好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准备工作。组织开展了对普查工作和方案的研讨,完成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的起草工作,我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正在抓紧筹建。
    (三)提升服务意识,做好统计咨询工作
    一是围绕政府重大决策,做好统计咨询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点工作,积极深入开展了新农村建设评价工作,研究制定了《河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标体系》,对《河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暨农村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修改意见,对《2007年河北省新农村建设任务分解方案》提出具体实施意见,提出了《关于落实2007年新农村建设重大专项安排》工作方案。
    二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调研分析工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和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撰写了《对我省经济发展特点、矛盾及问题的分析》、《对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突出矛盾及问题的分析》等多篇专题分析,多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批示。进一步发挥统计决策咨询作用,参预了为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及全省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起草工作。
    三是围绕领导需求、大众需要,做好服务工作。积极满足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对统计数据、信息和分析的日常需求,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供数据信息、统计资料和分析建议。参与暑期省委党委暑期省委常委(扩大)学习会议、市长座谈会、省政府全体会等历次重大会议筹备,为省领导会议讲话的起草提供观点和数据支撑,党的十七大期间,我局组织人力,加班加点,为张云川书记接受媒体采访,整理相关资料,编辑了《张云川采访提纲》,为付志方副省长整理提供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材料。满足各有关部门统计需求,为省委省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等诸多部门提供了数据资料服务。今年,我局共完成统计报告80篇,其中省领导批示21篇。服务于社会公众。积极满足社会各界及企事业单位对统计信息资料的需求。加强与宣传部门配合,做好统计数据的发布和利用,召开经济发布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新闻发布。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社会效益,宣传全省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新成就。
    三、适应形势,强化统计基础建设,夯实统计工作根基
    新时期统计工作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我局在统计改革建设中,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工作日益增长的新需求,进一步加强统计制度、基层基础和统计法制建设,夯实统计工作根基,提升了新时期统计工作整体水平。
    (一)完善制度,GDP核算工作取得新进步
    积极推进GDP核算制度改革,实施GDP核算下管一级,加强GDP核算数据的衔接,GDP核算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完善GDP核算下管一级工作制度,规范省市县三级GDP的核算工作,制定下发了《2007年地区季度GDP核算有关要求的通知》、《县级GDP核算数据质量审核评估控制办法》,、《关于GDP核算审核、评估、上报工作的几点规定》。根据分步进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分专业对市级GDP核算实施下算一级;各专业按照要求,每月每季度都召开联审会议,加强对市级数据的审核,进一步提高了数据质量。
    二是加强基层GDP核算工作,加大市县GDP年报审核评估力度;有效推进我省市级GDP核算数据联审工作,着力做好GDP核算与专业、部门统计数据的有效衔接,促进专业、部门统计数据对GDP核算的强力支撑。
    (二)心系基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显著改善
    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源头数据质量,是我局进一步推进基层全面建设的重大举措和年度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调研,提高对基层的认知度。5月份,就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基层业务工作规范化建设以及专业数据质量,集中开展了“调研月”活动,明确了调研目的、调研内容、组织方式、工作要求。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调研涉及县区、乡镇、建设项目、企业和个体经营单位近百个。针对基层办公环境差、经费困难、专项统计调查经费落实不足等问题,加强了对基层统计工作的帮扶力度。
    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全省统计机构编制信息库,完成了省、市、县、乡(镇、街道)统计机构编制和统计人员等基本信息的录入审核工作。全省统计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实现了三级联网直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人事信息质量;建立了《河北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联系点制度》和情况报送制度,制定了《河北省县级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及考核办法》、《河北省乡镇统计机构的考核办法》,整理编辑了以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先进单位、个人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基石》一书。
    三是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县乡联网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9月在廊坊市召开了全省统计系统县乡联网经验交流现场会,目前,实现联网的乡镇数由年初的477个增加到1229个,全省县乡联网率达到55%,开展县乡联网工作的市由年初的4个增加到10个。制定了《河北省统计系统“十一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促进了统计信息化建设规范有序发展。
    (三)依法治统,统计执法取得重大进展
    狠抓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不放松,严格统计执法不动摇,不断推进全省统计法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在政府网站建立统计法制宣传栏目,利用政府网站的权威效应,对外宣传统计法规制度以及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建设和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扩大统计工作的影响;利用大众媒体的辐射作用,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使统计法制深入人心。如农业普查时,省局组织了大型文艺宣传演出会;抓住统计条例颁布纪念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机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营造集中宣传效应。以12.4法制宣传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全省性的统计法宣传活动。
    二是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取得新进展,提请省政府修订了《河北省统计登记办法》,并以省政府第5号令颁布实施;加强了统计巡查工作,制定了《河北省统计局巡查工作办法》。
    三是统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四月份,对各县的执法骨干共200余人进行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执法程序培训。以查处重大违法案件为切入点,着力推进统计执法,加强了统计执法力度,省局全年共直接查办和督办15起统计违法案件。全省各级统计机构紧密结合农业普查等中心工作,全年共检查3975个单位,立案534件,结案500件,处罚153件,罚款金额44.79万元,给予警告68件,通报批评300件,3人受到行政处分。
    四、解放思想,以创新求发展,专业统计工作全面提高
    适应不断加快的改革进程、科学反映社会发展与和谐建设,赋予了统计工作新的内涵和方法。积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满足新形势对各专业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一)突出专业职能,适应统计新需求
    一是成立能源处,做好能源统计工作。能源统计工作新时期对统计工作提出的需求,是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之一。6月份我局成立了能源处。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市县两级新上岗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组织3期重点耗能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使全省能源统计业务整体水平提高一个层次,为做好能源统计奠定了人员基础。建立并完善了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全面调查制度,对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75%左右的一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季度进行调查;建立了能源消费总量核算制度,增加了市级能源平衡表编制方案和有关业务部门能耗调查报表制度;建立了年耗能万吨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全省和各设区市主要能耗指标定期公报制度,并会同省发改委核定并公布了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全省和各设区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制定了《地区能源消费总量评估方法》、《工业企业能源购进、消费与库存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规定;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建立和完善能源统计制度,加强能耗数据监测,规范了数据采集、加工、审核和认定等工作流程,制定了能耗数据审定、发布和使用规程,初步建立了较为科学、规范的能源统计工作体系。
    二是服务业统计进一步加强。积极适应新需求,随着第三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的增加,服务业统计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局加大了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领导和投入力度,加强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编写了培训教材,并印刷成册,6月份,分三批对县(区)的服务业统计人员进行了培训,这次培训内容之广(服务业统计调查的建立、调查制度及指标体系的设置、指标的取材方法、报表存在的问题、报表审核要点、如何按收入法计算服务业增加值、服务业发展基本知识和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方法),范围之大,是服务业统计建立以来的第一次;统计方法上,在指标体系、调查方法和调查频率等方面做了相应调整和修改,指标设置更便于取材,调查方法更加科学,降低了调查频率,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如张家口、廊坊、石家庄等市实行超级汇总或联网直报,直接掌握基层单位的第一手资料,避免单位个数的遗漏。同时,逐步推进市级服务业增加值与GDP核算衔接,强化了为核算第三产业增加值提供基础支撑作用。拓展工作思路,加强了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协调,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分工,积极打造服务业统计工作合力。
    (二)创新统计方法,提升专业统计水平
    一是统计方法创新得新成果。加强了报表管理工作,制发了《河北省统计局统计报表格式规定》,对统计报表制度格式进行规范和统一;改进和加强农业、工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下管一级制度,强化数据联审;改革贸易统计方法,开展限下及个体户统计工作,解决了多年困扰贸易统计基层取材难的问题,实现了县级搞抽样,市、省逐级汇总的改革目标;提升外经统计质量,加强局内相关专业及部门协调,提高了民营经济统计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投资统计,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工作实施办法》,规范项目统计,特别是新开工项目统计,推行新开工项目认证统计制度,使新开工项目统计做到有据可查,从源头上有效地防止新开工项目统计的随意性,遏制弄虚作假和虚报浮夸行为;建立了《河北省资源环境统计制度》,此制度在全国是首创。
    二是联网直报工作达到新水平。加强工业企业联网直报工作,下发《关于试行大中型工业企业联网直报并轨工作的通知》。截止到11月份,全省联网直报企业上报率达到95%以上,超过年初制定的目标;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直报率稳步提高,各月上报率,最低为85.9%,超过上报率达到80%以上的要求;局国内贸易处成功部署了限额以上企业联网直报工作,从最近国家统计局通报的各省联网直报结果看,在6张报表中,我省有3张报表的报送率为100%,综合报送率为98%,在全国处于上游水平。
    五、提升品质,构建和谐统计,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果
    2007年建设效能型机关,实现和谐统计,是省局机关建设的要求。一年来,省局机关加强了党建、廉政、制度等工作,机关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抓思想、强素质,打造过硬统计队伍
    一是抓思想作风建设。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省局机关开展了以“围绕新目标,争创新业绩,献礼十七大”主题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统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抓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升了党组“一班人”政治思想理论水平,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增强了战斗力、凝聚力、感召力,锻造了一支坚持“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主旋律,思想过硬、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研究制定了《2007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先后举办了三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班,两期科以下干部学习培训班。研究制定了《河北省统计系统年度评比办法》,建立了既科学、更操作又能调动基层积极性的评价机制。培养了一支有思想、有觉悟、有素质、有能力、有创新、有活力的统计部队。
    (二)抓制度,建硬件,营造和谐统计环境
    一是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以制度促管理,机关建立了办公楼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办公楼日常管理。同时,加强了对已有的财务、公文、车辆、接待等制度的落实力度,进一步优化了机关工作作风,机关工作“提质、提速”效果日益显著。
    二是机关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以人为本”积极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环境。完成了办公楼加层建设,安装了视频会议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参加了省直运动会,并取得较好成绩,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了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2007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