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河北省统计局2004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 2008-03-18 浏览次数:?

    2004年,省统计局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四次全会和省委六届三、四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经济建设,全面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经过一年来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省统计改革和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强化质量意识,扎扎实实做好统计年、定报工作
    统计年、定报是统计部门常规、基础性工作,是统计发挥应有职能,服务于宏观决策的最基本途径和手段。我局始终把年报和各类定期报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性工作,加大领导和重视程度,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狠抓措施落实。强调数据质量这个核心,力求全面、准确、客观地把握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反映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快捷的依据。特别是在国家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我局切实加强了对全省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分析,对各专业统计数据进行认真分析与把握,严格数据审核与评估制度,数据质量真实可靠,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宏观经济调控的实际情况。
    二、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和监测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与省建设厅首次建立了《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报表制度》,制定了《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启动了全省城镇化发展统计监测工作。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城市化战略决定》要求,开展《河北省城镇发展报告》编辑。
    二是圆满完成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评价工作。按照省领导的指示,我局研究建立了《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据此对2003年全省136个县(市)经济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经过酝酿准备、数据收集、审核、评估、论证及综合分析等几个阶段的辛勤工作,圆满完成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评价工作。根据评价结果,在河北广播电台、河北电视台向社会发布了县域经济发展前30名的情况。相关分析报告得到了季允石省长、宋恩华副省长的高度肯定。
    三是高质量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后续各项工作。积极抓好投入产出调查数据的评估、开发,组织了投入产出编表软件的开发培训,初步拟订了河北省2002年投入产出表开发应用大纲和课题题目。在省投入产出初表完成的基础上,加强与现行统计数据的衔接,研究制定了规范GDP核算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数据控制评估办法。对投入产出表进行了修订完善,为投入产出应用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国家及其他兄弟省市提供了借鉴。
    此外还组织实施了企业技术进步和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监测,妇女、儿童纲要统计监测,开展了农业结构调整跟踪监测,完成了国民经济潜力调查、1%人口抽样调查试点和人口变动、城镇劳动力、群众安全感和社会综合调查工作。各项统计调查和监测结果,数据质量较高,客观反映了实际情况。
    三、强化服务意识,统计决策咨询服务取得新成绩
    关注经济走势,及时提供调控建议。加强经济运行统计监测体系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全省经济运行统计监测体系和开展统计监测工作的指导意见》,初步构建了经济运行统计监测体系的基本框架,组织开展研究论证,完成了《建立健全区域发展统计监测体系问题研究》报告。我局发挥统计职能服务于领导决策,继续坚持月度、季度经济分析会议制度,及时分析掌握经济运行最新动向,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建议,《关于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走势预测及工作重点建议的汇报》,得到省领导高度评价。《抓调控谋协调促发展》、《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宏观调控效果初显》等多篇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
    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打造统计精品。认真贯彻年初制定的重点课题研究规划,围绕党政领导需求,狠抓决策咨询大纲的落实,《承接产业转移创制造业基地》、《扩大规模,提高水平,新形势下我省利用外资的思考》、全省“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县域经济课题研究、农村全面建设小康课题等一批研究成果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和批示。
    重视和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发挥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在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定期进行全省经济形势新闻报道。为反映建国五十五周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开展了建国五十五周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宣传活动。完成了《河北省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起草发布工作。
    四、加强研究探索,健全完善统计制度方法体系
    一是健全和完善了服务业统计。在03年工作基础上,04年重点抓了服务业统计组织体系、调查方法体系和指标体系的健全与完善。开展服务业统计典型示范,在唐山召开了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唐山经验,推动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5、6月期间,在全省统计系统开展了服务业统计工作“回头看”活动,认真查找服务业统计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积极采取整改和提高措施,进一步改进完善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统计。民营经济统计是省政府交办的重要工作任务。为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我局与商务厅、国税、地税、中小企业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协调,落实了民营经济统计工作分工,局内部明确了责任处室。大力加强民营经济统计制度规范化建设,在报表内容、指标体系、取材渠道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完善,并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民营经济统计评估办法。民营经济季报主要指标及分析报告上报省政府后,得到了几位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三是完善就业再就业统计。完成并报送了04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人数统计和城镇就业总量年快报,按照新的口径对1999至2002年历史数据进行了调整,并通过了有关部门和相关专业的评估认定。完善规范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对城镇化就业统计历史数据进行了修正。
    四是规范完善GDP核算工作。按照国家要求,开展了按新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试算GDP工作,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新行业分类测算GDP有关经济参数。加强和完善GDP核算,研究制定了规范GDP核算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数据控制评估办法。贯彻落实国办发82号文件要求,对GDP核算下管一级进行深入研究,从我省专业统计实际出发,制定了切实可行、积极稳妥的操作办法。
    五、加强统计法制和信息化建设,为统计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和保障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方性统计法规体系。我局积极推进《河北省统计条例》立法进程,按照法定程序,经过立法调研、初审、复审各个环节,《河北省统计条例》已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05年3月1日正式实施。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宣传,完成了《统计法》颁布20周年纪念活动各项收尾工作,以宣传贯彻统计法和新颁布的河北省统计条例为重点,全省各级开展了12?4普法宣传日活动。认真宣传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积极配合省行政审批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工作。
    积极谋划,加快全省统计系统信息化建设。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河北省统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立项工作。成功召开了全省统计信息化现场经验交流会,大力推介承德经验,全省统计信息化建设工程基本框架和工作目标更加清晰。
    六、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2005年在全国范围开展首次经济普查。2004年的重点工作是做好经济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我局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工作的领导与谋划,以省政府名义多次下发专门通知和召开工作会议,进行部署。二是建立机构,健全制度。成立了全省及各级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配备了人员,狠抓普查经费。健全普查办内部工作制度,明确人员分工,制定工作规则等多项规范化制度。三是搞好内外两个协调,分别与24个成员单位进行了工作协调,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工作分工和部门职责。积极理顺内部关系,合理整合内部力量,相关专业也做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四是积极着手普查方案研究与制定,形成了普查总体方案和分专业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了省级试点,进一步对方案进行了完善。五是开展全省统一的普查清查工作,利用近三个月的时间,基本摸清了二三产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底数,从相关部门获取了名录资料。为保证清查质量,各级开展了清查督导检查,多次进行工作协调调度,保证了清查工作有序进行。六是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工作,与省委宣传部和新闻媒体密切配合,以集中统一和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普查宣传动员,争取全社会的支持与配合。
    七、创建文明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
    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四次全会精神的新高潮。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中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决定,深入广泛开展了“立足统计工作实际,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大讨论”。
    创建学习型机关,组织开展广泛的群众性学习教育活动。按照省委和省直工委的要求部署,在机关集中组织开展为期4个月的学习和贯彻实施新修改的《宪法》和《宪法》修正案活动。组织局机关、省三支调查队361名职工参加了省直职工“创建学习型机关”答题活动。结合庆祝建党83周年,开展了“坚持两个务必,建设统计文化,庆祝建党83周年网上征文活动”。
    建设统计文化。弘扬正气,激励先进,树立典型,与省人事厅联合开展了系统表彰年活动。在全系统进行了文明单位、文明处(科)室评选活动。坚持以人为本,塑造健康向上的统计文化,参加了省直工委“祖国颂”文娱汇演,展现了统计人风采,大力弘扬“求真、奉献、团结、创新”的统计精神,开展了坚持“两个务必”,建设统计文化,庆祝建党83周年“网上征文”活动。省统计局被省文明委评为2002—200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
    廉政从政,自觉抵制腐败。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省纪委四次全会、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统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对系统内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坚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自律作出规定,开展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项清理”工作。
    
    在认真总结去年一年工作的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统计工作仍然存在着差距和不足。在统计服务、统计改革和管理、统计法制建设、统计手段现代化和统计队伍建设上,与新形势下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需求仍然存在着不适应。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强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05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