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统计工作

河北省统计局2023年第5统计督察组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发布日期:2024-02-04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和执法监督局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河北省统计局于202421日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刘海涛代表第5统计督察组通报督察意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第5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授权,2023年8月27日至9月2,河北省统计局第5统计督察组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情况开展了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落实落地,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督促支持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开展统计工作。

 

督察发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二是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存在缺位现象;三是执行《河北省省级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不到位;四是统计数据质量方面有待加强。

 

督察组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提出有关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学习贯彻力度;二是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三是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张强表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和成果巩固,扎实推动国家、省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落地,持续提升全省住建系统统计工作水平。一是照单全收,强化整改政治自觉。这次统计督察,是对省住建系统统计工作的全面检验,通过把脉会诊,找准了病根,开出了良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一定站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担起整改政治责任,照单全收,扎扎实实完成全部问题整改。二对标对表,增强整改质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逐条逐句认真研究,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在要求期限内清仓见底。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推动从整改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三长效常治,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督察整改与提升住建统计工作水平相结合,既抓好整改提升,又抓好建章立制,不断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从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能力水平等方面推动住建统计工作全面升级服务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